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凡是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 不受法律保护

中国企业报   2012-03-06 08:47

[摘要] 3月21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为全面清理“小产权房”作制度和政策准备。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凡是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

3月21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为全面清理“小产权房”作制度和政策准备。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凡是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

与此同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队原负责人曹建明因玩忽职守罪,被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这也是北京在小产权房查处过程中,首例追究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刑责的案件。

这意味着,治理小产权房的“雷声”终于变成了落地的“雨点”。

强拆“水岸江南”

小产权房的治理,多年以来叫停之声不断。但是真正的动手,是在2010年5月,随着10多台挖掘机的挺进,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水岸江南”小区,32栋崭新的仿古四合院被夷为平地。

记者获悉,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原负责人曹建明,被怀柔法院以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这是首起因查处小产权房不力追究国土部门干部刑事责任的案件。伍陆风情公司老总及其前妻以及梭草村的两名村干部也分别被法院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刑。

从北京市北五环北行35公里,即到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水岸江南”小区旁边的潮白河已经干涸。东侧是小区一期项目。高高的围墙内,49栋大量闲置的仿古四合院,白墙灰瓦,杂草丛生。西侧是二期,近万平方米新建房屋已被强拆。“2010的时候就全部拆了。”一位当地人说。

同是“水岸江南”的房屋,命运却不同。81栋房屋,一期49栋安然无恙,二期32栋却转眼成废墟。因为按照国土部2010年5月4日的督察公告,只“对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小区南面的一块荒地,是三期项目,业主们买地后却没有开建。

“水岸江南” 开发商是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伍陆风情公司)业主,与村委会签订了《北京市共有住宅租赁合同》,房屋租期为50年,“租金”总价约40万—60万元不等。销售房屋时告诉业主,项目用地是沙荒地再利用,不是国家禁止的耕地。“我们还看到了2/3以上村民同意承包的文件,符合《土地管理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规定。”业主姚先生说。

多位村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对于租地一事并不知情。一位村干部称:“村里只是每户收取1万元。我是去年9月4日才上任的,租地时的具体情况不清楚。”记者辗转找到原村支书线永进家,但线家人告诉记者:“线不在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

“水岸江南”开发商与村里租地后,期房屋建好销售,到了二三期项目,开发商不再建房,而是将土地分块“卖给”业主自己修建。可是,与业主签订合同的,是梭草村经济合作社,而非开发商。

颇具戏剧性的是,开发商伍陆风情公司在2008年初突然“蒸发”了:2008年1月30日,公司被吊销了不具备房屋开发资质的营业执照,负责人王晓晨去向不明。而此时,村委会又无力偿还100多户租户的损失。

一般认为,小产权房主要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由享有该土地所有权的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单独开发或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开发建设,并由乡(镇)政府或村委会制作房屋权属证书的房屋。

采访中,杨宋镇政府多名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被拆除房屋是“违法居住类建设项目”,不属于小产权房,因为当年开发商和村委会的承包合同上写明,土地用途是为了建“生态种植园”,开发商是私建住宅。

其实,此前有关部门就曾发话:小产权房实质是违法建筑。梭草村除了“水岸江南”外,另有三个项目上了挂牌督办的违法建设“黑名单”。 2010年5月初,国土部的督察公告解释说,此次强拆是由于以出租为名出售集体土地建房。

占地320亩地的“水岸江南”,计划共建168栋房屋,每套300—500平方米。如今,却去了“半壁江山”。 经鉴定,北京伍陆风情公司非法转让172.58亩集体土地使用权。其中,划分空白地块面积为98.33亩,用于对外“以租代售”。此外还有违法建设占地面积74.25亩,该土地已严重损坏,难以恢复原地貌。

与村委会利益捆绑的伍陆风情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王晓晨,他的前妻姚红逊是该公司股东。

【推荐阅读】

开发商踏"暖流"急推房 金三首周南京6盘再领销许

中海双盘"飘红"1天抢收11亿 金三银四或可期

政协委员蔡继明:调控不松 区别对待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试点清理 江苏不参与

首付6万起省15万 11盘单价7000以内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