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老旧高层:公寓失火 楼层消防栓却成摆设

南京日报  2012-03-10 09:58

[摘要] 南京白下区金宝花园是1996年建成的一幢年代较早的高层公寓,在今年3月7日下午四点左右,该小区5栋11楼一住户家中因电热毯过热发生火灾,幸得房主及时赶回,加上物管及时发现抢险才避免了重大损失,但这次的脱险并没有让物管和部分业主展眉庆幸,小区由于维修资金长期不到位,导致消防系统失修多年,早已瘫痪,他们

南京白下区金宝花园是1996年建成的一幢年代较早的高层公寓,在今年3月7日下午四点左右,该小区5栋11楼一住户家中因电热毯过热发生火灾,幸得房主及时赶回,加上物管及时发现抢险才避免了重大损失,但这次的脱险并没有让物管和部分业主展眉庆幸,小区由于维修资金长期不到位,导致消防系统失修多年,早已瘫痪,他们对把生命和财产安全交付给运气感到乏力。同时,包括金宝花园在内的高层老楼面临的维修资金短缺所带来的管理困境和安全隐患更让人担忧。

老旧高层意外险情

11楼起火28楼都有烟,物管提水上楼扑救

昨日,记者来到金宝花园,虽然已过去两天,但是刚出电梯门,记者还是闻到了烟味,墙壁和过道烟灰滞留,靠消防门处的四块地砖被烧坏,墙上的烟渍仿似一扇漆黑的拱门。

小区物管处王主任告诉记者,7日下午,5栋11层的业主向物管反映楼道有烟味。物管人员闻讯前去楼道查看,随着烟味越来越大,物管人员把火源锁定在60多岁的张先生家,但房主不在家,物管人员不得而入,也联系不上这对夫妻。

但幸运的是,男主人张先生没一会儿就回来了,赶紧打开门,物管跟张先生穿过浓烟,来到客厅,发现沙发上毛毯下的电热毯火星跳耀。张先生一把掀开毛毯,火光直冲天花板,张先生刚挪开毛毯,沙发上的坐垫又熊熊燃烧起来,张先生连忙把毛毯和坐垫拖到屋外走廊里。物管人员有的从10楼接水,并提水上楼扑火,有的从楼下拿灭火器,有的则时间报警。

公寓内的其他居民听说发生火情,纷纷逃离大厦避险。15层的陈阿姨回忆道:“当时到处是烟,从11层往上到顶层28楼楼道全是烟,能见度很低,我们吓得都往下跑,有的在纠结是坐电梯安全呢,还是走楼梯,胆子大的坐电梯下楼了,有的老老实实捂着鼻子走楼梯道。到了楼下,大家互相一看,鼻子底下都横了一条粗粗的‘黑胡子’。”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在消防员赶到前,明火已被扑灭。据房主张先生回忆,最近天气较冷,他将电热毯放置在沙发上看电视时用来暖身,其间临时有事离家,忘了关闭电热毯,才导致了失火。

险情引发消防隐忧

小区消防系统瘫痪,真有大火该怎么办

火已灭,但火险的阴霾反而给物管人员和部分业主留下了深深的阴影。“这次幸亏老爷子早回来5,不然全部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物管的王主任告诉记者,由于维修资金不到位,小区消防系统早已陷入瘫痪,“即使消防车及时赶到,所有楼层的消防栓都是坏的,消防栓没有水。没有水怎么灭火,又是高层失火,待消防车呼啦啦开进来,消防员架好云梯,爬上楼用车里的水灭火,要是扑灭了还好,要是高层太高,水压够不上,或者火没灭,水没了,岂不更糟?这次是侥幸,下一次发生火灾,还能像这次这样幸运吗?”

据介绍,该小区于1996年建成,设施比较陈旧,“及时充实维修基金是很有必要的。”王主任说。“关于小区消防系统瘫痪的情况区政府、消防局,街道处早就了解了,他们和业委会,物管都协商多次,但小区的维修资金一直都不能缴纳到位。”由于小区房屋商住两用,不少房屋被作为微小公司的办公场所,也有不少房主将房屋分租给多人,由于居住人员较多且流动性较大,增加了业委会和物管在管理上的难度。“两栋楼4个消防栓都坏掉了,之前也请人计算过,大概30万到40万,小区一共448户居民,就以40万计,平摊下来,每户也就千元左右。”但是业主意见不统一,所以资金直到现在也没有到位。

据介绍,像金宝花园这样的老式高层公寓,面临管理困境和火灾隐患的曾不止这一处。昨天记者也来到程阁老巷小区了解情况,该小区建成较早,有14年之久,4栋房子共1200户,其中租户也近半,小区内有不少商户,物业费收缴率才50%多。程阁老巷小区物管处的谢主任告诉记者,就在去年6月,一间用作公司仓库的房屋由于线路老化起火,当时小区消防系统也是瘫痪的,消防栓也没有水,好在发现及时,屋主和物管把火及时扑灭了。去年10月,小区消防设施进行了安全整改,消防栓给了水,消防安全指示灯也得到了维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