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南京8成买家购房为自住维权 刚需买房安全永远是第一

南京晨报  2012-03-16 08:35

[摘要] 上周日江北一家大盘的高层住宅楼内突发大火,然而真正“十万火急”的却是楼上的消防设施成了摆设,业主们临到救火时却发现消防栓内没水,消防队员无奈只得拿着水管爬上22楼去灭火。

小区安全问题年初就开始涌现,业主有点“心慌慌”

“报完火警一看要命了,消防栓居然没水!”就在“3·15”的前几天,上周日江北一家大盘的高层住宅楼内突发大火,然而真正“十万火急”的却是楼上的消防设施成了摆设,业主们临到救火时却发现消防栓内没水,消防队员无奈只得拿着水管爬上22楼去灭火。“简直令人无语!”住在同一幢高层楼内的一位业主在网上发帖说:“虽然此前楼盘交接了新物业,短期内或许管理没到位,但火灾搞不好是要人命的。”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安全隐患其实在江北不少楼盘都存在,江北这几年吸引了大量购房自住的首次置业者,楼盘的入住率也是逐年提高,然而小区管理的种种不善,防火防盗的一系列问题和隐患,都时刻成为业主们的困扰,也极大影响了楼盘的居住品质和满意度。

“的确很担心,去年家里买房子,我硬是没选12层以上的。”河西一位业主杨小姐对记者说。“就是怕不安全啊,如果失火了,云梯够不上去,万一消防设备也有毛病,救火都会被耽误,为了家人安全,当初虽然看中几家的户型,但因为都在高层不放心最后还是没买。”

“其实不光是失火,让人担心的问题还很多,就说这几年发生过的事情吧,楼歪歪啊、小孩玩耍掉进水池啊、装修材料有污染啊、小区失窃啊……这些都让我们感觉买房子有点提心吊胆。”购房者小李对记者说,买房子本来已经够辛苦了,安全隐患很可能是当初购房者考虑不到的事情,入住以后有损失最终还是业主来承担。

3·15“消费与安全”主题触及楼市本质

今年,中消协决定将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确定为“消费与安全”。与往年的“服务”、“诚信”等内容相比,今年的主题更为 贴近核心层面,也与人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法律明文规定中,“安全权”一直是消费者的一项重要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九项权利”,其中项就是“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只有在生命健康和财产不受到危害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地进行消费活动。

记者还注意到,在中消协今年的消费安全倡议中,住房被列为“与民生关系最重要的商品和服务行业"之首,住房消费向来是中国老百姓大消费,作为安居之所,安全永远是摆在位的,大量楼市维权的热点问题,所涉及的其实都是消费安全。

今年南京八成买家购房为自住将成维权考验

调控以来,以首次购房自住为代表的刚需置业者稳定占据了楼市的主体。今年初国内各大城市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刚需自住群体均成为楼市主导,如北京首套购房占比超过90%,上海购房自住比例已经占到95%。南京楼市的状况也差不多,据网尚机构2012年初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购房者中,结婚购房需求约占44%,定居购房约占35%,这两项属于刚需性质的购房需求达到了近8成。调查结果也显示出,目前刚需购房者对楼盘的建筑和配套品质、小区物管水平、居住的环境氛围以及一系列与居住安全相关的要素,都显示出极大的关注,而且由于多数刚需购房者对交付时间要求都比较迫切,他们大多会在近一两年内就全部入住商品房小区,届时将给所有这些楼盘的管理水平和交付质量带来严峻考验。

购房安全出现新问题,件件都很“惊心”

此外,一些有关居住安全和业主权益的新问题新现象,近两年也渐渐在楼市中出现,例如全市目前已经有近百家楼盘推出精装修成品房,精装修房对开发商的成本控制能力、管理能力都提出新的挑战。前不久已有品牌楼盘曝出使用地板不当导致装修二次污染的问题,引发国内消费市场巨大震动,而在精装修房源越来越多的当下,如何使得精装房不再陷入维权之困,将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此外,越来越多的降价“房闹”事件也是当下楼市浮现的一个新问题,去年以来,老业主因为降价而产生利益损失,出现了一系列“维权事件”,虽然此类事件属于一种市场行为,但如何针对消费者整体利益,在去除非理性因素的同时,让价格回归到理性价值中去,并确保业主的资产保值,也是留给开发企业的主要问题。

近两年兴起的环保节能新建筑、新材料,也有安全隐患存在。南京市公安消防局的相关人士介绍说,近年来,国内相继发生建筑外保温材料火灾,建筑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已成为一类新的火灾隐患,目前南京很多楼盘采用了新型的保温节能材料或者是其他新型建材,但如果不注意新型建筑材料的火灾危险性,则容易出现隐患。

业内观点:提升刚需买家信心,产品过硬是根本

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调控之后楼市今年出现一定的刚需回暖势头,拉动需求,靠的是买家信心,而信心最终也来源于产品品质。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则分析说,虽然楼市目前的热点在于价格,但开发商除了调整价格之外,还必须考虑到如何将产品做好,只要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楼盘获得了品质支持,那么在价格变动不大的前提下,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各方利益的均衡点。从而拉动需求回升。

推荐阅读:

江宁地铁房特价9字头 盘点刚需不能错过的"谷底盘"

碧桂园城市花园】专场看房团来袭 刚需户型受宠

标签:刚需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