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信托预期收益率再现倒挂

金陵晚报  2012-04-19 22:29

[摘要] 对于理财产品来说,短期的利率肯定没有长期的高,然而,近期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预期收益率频频出现1-2(不含)年期的产品收益率高于3年期以上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的现象。专业人士认为,许多房企对于房产调控政策可能放松还抱有幻想,今年的经济形势也使得房企融资相当困难,因此长线看好房地产行业,才会出现以上现象。

对于理财产品来说,短期的利率肯定没有长期的高,然而,近期发行的房地产信托预期率频频出现1-2(不含)年期的产品率高于3年期以上产品的预期率的现象。专业人士认为,许多房企对于房产调控政策可能放松还抱有幻想,今年的经济形势也使得房企融资相当困难,因此长线看好房地产行业,才会出现以上现象。

房产信托发行回暖

尽管监管颇为严格,但房地产信托却在地产企业的资金渴求下“迎难而上”。数据显示,3月20日至4月8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及规模占比分别为26.96亿元和37%,仅次于工商企业信托,环比均大幅上升。

记者注意到,从各行业总规模上看,投向的为房地产行业,而单只产品募集规模的也是房地产类,平均募集金额为2.46亿元,较前几月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从预期率上看,近期发行的产品预期率较之前有所提高,以期限为12个月、18个月、24个月和36个月的产品为例,3月份发行的平均率分别为12.25%、10.50%、12.06%和11.83%,较2月份分别上涨68.33%、5%、115%和27.08%。

专业理财师认为,房产信托的规模、双回升,主要原因是信托公司没有找到合适的利润点,而房地产信托较高的以及关注热度仍成为。

资金紧张致率倒挂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预期率方面来看,各期限房地产和商品领域的信托产品率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而在1—2(不含)年期的信托产品中,依然是房地产领域的预期。但1—2(不含)年期和2—3(不含)年期房地产领域产品的预期率依然高于3年期及以上产品的预期率,倒挂现象依然存在。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中,1—2(不含)年期产品的预期率高于2—3(不含)年期和3年期及以上产品,同样出现倒挂。

据了解,今年1月份甚至在2011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资金链紧张,房地产企业通过房地产信托融资成为业内常见的现象。

也正是由于资金链紧张,房企对于短期产品需求更大,导致房地产信托产品率出现短期产品与中长期产品倒挂的现象。

中融信托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信托产品短期与中长期产品倒挂的现象此前很少有,但是今年情况实在太特殊,一部分房企如果不许以重金,根本融不到资金。

六七八月为兑付高峰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147亿元的房产信托进入兑付期。为规避风险,一些房地产信托已经提前清盘。

根据好买基金的不完全统计,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有天津信托、山东信托、华润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江苏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融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或公告或被证实有房地产信托计划提前清盘。

不过,还有一部分进入兑付期的房企并没有提前清盘的意思,为了完成兑付,房企进行了又一轮的信托发行,房地产依然是信托资金投向的重点行业。据好买基金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占比达18.35%,2月份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占比22.15%。

3月份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占比达26.72%。

诺亚财富投资顾问沈湘玲分析认为,由于信托的供应量较少,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率又较高,大额资金青睐房地产信托也在情理之中。

“就房地产信托业务本身而言,随着还款期限的集中到来,其面临的兑付压力将越来越大。”她表示,除了今年3月份,6月、7月和8月这3个月份将是接下来的另外3个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