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任志强:给穷人盖房不关我事 城乡矛盾需解决土地制度

msn理财周刊  2012-04-28 11:07

[摘要] 任志强:给穷人盖房不关我事 城乡矛盾需解决土地制度

2012年4月25日,搜狐财经主办了《任他评说》——与任志强共话地产的逻辑读书沙龙讨论会,现场任志强除了发表关于房地产的种种精彩观点,同时还与北大学子互动交流了关于微博、金融、土地制度等等方面和领域的话题。以下为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先生主题演讲:

任志强(北京华远地产公司董事长):

给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

到目前为止我一共出了四本书。本书是《任人评说》,意思是说我对政府的一些政策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比如说大家都说我“只给富人盖房子,开发商的商品房都是给富人盖的。”很多人骂我“你怎么只给富人盖房,而不给穷人盖房。”但是我也在书里说到“给穷人盖房是政府的事。”但是没人听这句话。

1998年23号文件开始的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同时取消了分配。1998年10月份中房协第三次会议当时我就提出,如果要实行房地产完全市场化,必须同时实现建立分房保障制度,让买不起房的人由政府实施保障。大家可以在这个书里面找到其中一部分论点。

那个时候政府不愿意听,到什么时候才听?10年以后,2007年出了一个相关政策。可以想一下,如果10年以前开始做廉租房保障措施,是不是我们今天不用大叫“用大跃进方式生产保障住房”。

政府调控让房价越来越高

一段时间之后我又出了第二本书《任我评说》,还是没人听我的,所以还得我说。同时我在里面又提到类似的问题。2003年出现宏观调控,但是没有解决土地制度问题,同时2003年我们误解房地产市场投资过热,所以当时提出了“关紧两个闸门”,土地和银行信贷投资的闸门。这本书里我提到,如果关上这两个闸门,中国房地产一定会出现价格高速上涨和波动。1998年到2003年房价平均增长3.5%,我们收入增长9%,到2003年的时候房价并不高。

1989年2月20号《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特别提到北京市推出了一批房子,价格为1600到1900元,这个价格高的不得了。当时的大学生,要按当时工资算,我们大学生100年都买不起。从《人民日报》的误导中可以看出来,那个时候的大学生,就是1989年的大学生,今天有几个没买房子的?因为他们并没有估计到在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人们要进城,人们收入会提高。而那个时候收入提高速度远远超过土地价格增长速度,所以那个时候没有分房子的也都买得起房。当时还有一部分福利分配,两者加起来,那个时候解决住房问题速度是最快的。

从1995年到2003年,每年有2400万人进城,但是哪个报纸上拼命呼喊“房价又涨了?”为什么出现问题,主要是2003年开始限定土地供应量。2003年以前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土地供应量,但是2003年以后有连续14个月的低增长,正增长是5%左右,负增长是15%左右。所以到2007年土地价格出现大量的天价地价,于是出现了房价高涨,而真正的房价高涨是在四万亿之后。

如果人民收入弹性指数为1的话,2003年之前房价指数和收入弹性指数基本是平级的,2007年差别不大,但是2008年以后房价和收入出现巨大差异,原因在于2003年关紧那两个闸门出现问题。为什么2003年房地产投资会高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把大量的房地产以前的单位建房投资取消了,转换成市场。在这个替代过程当中可以发现,单位建房原来占到总建筑量的60%到70%。但是1998年以后,房地产上升这部分上升很快,那部分下降很快。所以在《任我评说》里头告诫政府如果不改变现有政策,仅仅靠调控,只能让房价越来越高。

自2006年以后的情况也说明到目前为止我对市场的预测没有错误。没有人说我以前说得什么事,现在看来是错的。至少可以看看前三本书。

最后一本书《任他评说》,当年市委书记,现在北京市委组织部长跟我说,“这次也让大家说说。”所以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任他评说》。

书里部分几乎都是别人说,我们从微博、博客、其他各种反映当中看看大家怎么说任志强。于是,我请了两位来给我写序、评。位是王巍理事长。我说“你需要看书吗?”他说“不需要看,我也知道任志强是什么样。”所以他用了一个典型字“轴”。我们看一下前言,其实他没有看书里写什么,他就瞎写了一个序。这个序和书里的内容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既然起名叫《任他评说》,就是别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所以这个序和书里的内容没有关系。一般看完序大概知道书里的内容是怎么回事儿,但是这个不是,他只说人是怎么回事儿。

于是我又请了一位写评,就是刘春写的。他也没看过这本书,他说“他也不需要看书里写的什么,只要评这个人就可以了。”

所以前言是别人说的,章是别人说的,最后的评也是别人说的。说的什么内容呢?只说人,不说书。换句话说,我们说这本书的时候和地产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前面的人和后面的人都不说地产,都说的是人。现在变成另外一种情况,这个书到底说地产还是人呢?其实书里很多内容写的是地产内容,但是用别人来如何评论任志强所说的理论和想法来展示。

保障房的大跃进

我最后的一篇博客写的是保障房的大跃进。我写完了以后第二天还没什么感觉,其实第二天温总理已经做了重要批示,第三天住建部的人给我打电话“温总理批示了,说你的文章里有错别字。”确实,我把8000亿,我们秘书打字时给打成8000万,这可差了一个单位。后来被人发现,确实是这样。说住房大跃进的时候,我们“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我认为“完成”这俩字就是盖完了。今年应该完成一千万套,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的。我认为它根本完不成这一千万。于是建设部就派很多人去问,我说了三个原因:

个原因,这得花多少钱!

第二个原因,这得用多少地!

第三个原因,这得用多少劳动力!

他们算了算帐说钱应该不是大问题,基层政府上一年卖了将近三万三千亿的土地钱,拿出一万多亿来,再加上政府补贴一部分,应该问题不大。确实,我们政府有一个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土地,各地政府让你拿,你就得拿啊。所以地也不是什么问题。

第三个算了一下,发现确实没有那么多劳动力。商品房按累计起来计算,每年大概完成6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我们就这么多工人、劳动力。除非商品房不盖了,非商品房每年约20万套左右。180到200万套之间,商品房和非商品房加起来也就有这么多。如果要是一年之内完成一千万套,根本不可能。除非商品房不盖了,现实吗?不现实。

所以最后住建部改成去年开工1000万套。这个“开工”跟“完成”,完全是两回事。但是他们,“我既不能承认你说得对,但是我们也会按照这个可能完成的情况来进行修改。”所以改成“开工一千万套”。

去年可以看到大量的是说“开工一千万套”,就不是说“建好”。今年提出开工七百万套。可是我们“十二五”规划上写得是,今年应该开工一千万套。

在我这篇文章之后,他们说“我们确实完不成这个目标。”开工一千万套都完不成。所以改成开工700万套。也就是说“十二五”在国务院人大通过之后不到一年时间就被住建部修改了。这个“十二五”规划的“一千万”是人代会通过的,为什么改呢?因为完不成。所以今年干脆提个“七百万套的开工”,今年和去年加起来是500万套竣工。

目前至少我们看到一季度投资是下降了,一二月份投资增长是零,三月份投资增长零点几。把一季度都算起来,住宅是负的15%多的增长。换句话说,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加起来也没有达到政府要求或预定目标的要求。因此住建部最近又要出台相关政策,要刺激,要保障。其中温总理特别强调,“投资也是拉动内需,要用投资弥补房地产整体的下降。”而这个下降趋势还在继续。

任志强谈房价

任志强:根本原因不除 房价不可能合理

任志强:中国房价不高 真正的泡沫是货币超发

开发商预言房价将跌30% 任志强称没到最糟时刻

任志强:谁在说买不起房子 北京收入可到河北买

任志强谈保障房:

任志强:我只是代建经适房 卖谁政府说了算

任志强谈调控:

任志强:开发商不等于是坏人 明年继续限购

任志强:调控或导致2013年楼市供不应求

任志强:楼市黄金期未过 2030年房价才会降

任志强:房价高涨不复存在 怎么说政策都该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