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资金监管使提成不及时到账 二手房经纪人叫苦不迭

金陵晚报   2012-05-09 09:39

[摘要] 4月1日开始南京主城区正式实施二手房签,一个多月过去了,网签也经过了“磨合期”,就目前来看,房产中介和二手房交易双方都渐渐适应了网签。但网签这一新生事物还是给中介和二手房经纪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资金监管把中介公司的佣金也监管了,经纪人卖房的提成不能及时到账,这严重影响了经纪人的积极性。

4月1日开始南京主城区正式实施二手房签,一个多月过去了,网签也经过了“磨合期”,就目前来看,房产中介和二手房交易双方都渐渐适应了网签。但网签这一新生事物还是给中介和二手房经纪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资金监管把中介公司的也监管了,经纪人卖房的提成不能及时到账,这严重影响了经纪人的积极性。有经纪人诉苦称,提成发得迟,房租都交不起,有的甚至就打算转行不干了。

资金监管现状:提成到账晚 中介生活窘迫

前几天有房产经纪人在论坛里发帖称:“做中介4年,存款不足3万”,引发大讨论。这位房产经纪人称,外界都以为在中介当经纪人赚钱快,随便开单就轻松赚那么高的,但其实并非如此,自己工作4年只存了3万块钱,而有位同事更惨,去年一年只卖出去10套房子,每个月就靠1500元的底薪生活。

这个帖子引起不少二手房经纪人的共鸣,一位经纪人向金陵晚报记者抱怨说,本来成交就不多,现在又赶上网签,要被监管,也就是说好不容易成交一笔,提成要过一个多月才能到账,钱根本周转不了。“正等着一笔钱交房租,提成却不能及时到账,只能先跟朋友借钱。”

这位经纪人说,以前签完一单就能立刻拿到提成,比较有成就感,现在提成要拖上一个多月甚至更久才能拿到手,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有同行已经准备转行干别的了,这一行目前本来就不怎么景气,拖欠提成更是让经纪人很失望。”

中介老板证实:二手房经纪人生计都成问题

提成晚一点到账,对二手房经纪人的影响真的那么大吗?金陵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知名房产经纪人、王祥房产事务所负责人王祥,王祥透露,他从事中介行业8年,二手房经纪人的收入确实很普通:“大部分经纪人平均一个月是卖不到一套房子的,他们都是指着卖房的提成生活的。赶上淡季,有些房产经纪人的生活确实难以为继,提成如果不及时到账,淡季的时候你说他们怎么交房租、养家糊口?”

最近论坛上有网友爆料称,南京某家中介公司有位经纪人开宝马车带客户看房,对此王祥评论说:“这个消息应该是假的,说不定是这家中介公司自我炒作。据我所知,南京二手房经纪人中大概只有10%的人有私家车,而且基本上都是10万元左右的车。”

中介应对措施:公司垫付经纪人提成“留人”

因为提成不能及时到账,不少二手房经纪人萌生退意,中介公司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大问题。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为了防止人才流失,一些中介公司采取了公司来垫付经纪人的提成,刺激经纪人的积极性的做法。我爱我家前几天宣布,在没有到账的情况下,只要签约即提前预发所有层级的提成,保守估计,公司一个月要垫出好几百万元。

王祥房产事务所负责人王祥称,目前他也是垫付经纪人的提成。“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安抚人心,提高经纪人的工作积极性,但我们不是大型连锁中介,毕竟资金有限,对于我们这种中小型中介来说,垫付使得公司的流动资金长期处于缺乏的状态,不利于公司的发展。但目前来说,我们也没有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