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国企将退出商品房开发市场 成立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

南京晨报  2012-06-19 08:17

[摘要] “要突出主业,第一不要与民争利,第二不要浪费政府资源。”昨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成立大会。

“要突出主业,不要与民争利,第二不要浪费政府资源。”昨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六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成立大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现场表示。紫金投资、商贸旅游、安居建设、新农发展、地铁、新工六大新成立的集团构成了南京“八大类市属集团”主力军。对于外界关注的国企退出商品房领域,杨卫泽指出,南京市属区属国企做完手上项目后要退出,不得参与商品房拍地。【土地市场出现复苏迹象 专家称房价难现"反弹"】

市属、区属国企“退出商品房”领域

在手项目完成后退出,不得再拍地、审批

在5月份召开的南京市综合改革大会上,改革方案提到要加快国有房地产公司转型,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到底什么是“原则”、国企是否包括央企、省企以及区属企业?是独资还是参股企业?但如何“界定”退出一直引起市场各方解读。【土地市场暗流涌动 开发商和政府部门为地价博弈

而在昨天的大会上,杨卫泽明确提出市属、区属的国企,包括控股或者参股的企业,要退出商品房开发等领域。

“是与民争利,非公企业可以做的事,我们去做了,而政府要做的事没人做;第二是浪费政府资源,甚至会滋生腐败。”杨卫泽谈及国企参与商品房等“非主业”造成的危害。他举例表示,国有企业是政府资源,却做了政府不该做的事,其实就是一种资源浪费。比如有些国企在非主业领域投5%的资金、拿10%的股权,却拿不到,一点意义都没有。【国土部重罚闲置土地 南京有何举措尚未有说法

“国有资本要从非主业领域退出,特别是一般竞争性商品房开发等领域将不再新增投资,逐步退出。”杨卫泽表示,已经在做的商品房项目做完后要全部退出。他特别强调,除了保障房和中低价商品房,或市委市政府特批的项目外,今后上述国企不得参与商品房土地拍卖,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委等部门不得向其供给土地或审批项目。

■ 记者追踪

一批房企已改制,不在清退之内

早在5月份,南京“清退”文件出台之时,就有人士表示,目前南京从事商品房开发的国有企业有10家,这其中包括中北地产、建发集团、栖霞建设(600533)、城开集团、中电置业、国信地产、奥体建设等,涉及的楼盘达20余个。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上大部分企业已完成改制,虽然有国资股份在列,但其身份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国土部:闲置土地满一年 将按地价20%征闲置费

城开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集团早在此前已完成改制,尽管国资仍是他们的大股东,但现在他们的企业身份是民营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有关“清退”的任何政策。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尽管在从事商品房开发,但相当一部分精力在进行保障房建设。

“我们都是上市公司了,怎么会被清退呢?”栖霞建设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南京市政府此次对国有企业的“清退”,并不包括他们。一方面,栖霞建设已进行了改制,身份已是民营企业;另外一方面,栖霞建设还是上市企业,清退也缺乏法律依据。【闲置土地新政出台 欲堵房企囤地之漏

据介绍,栖霞建设在从事商品房开发的同时,一直都坚持在做保障房的建设。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栖霞建设承担了江宁西花岗幸福城的建设,该保障房建设面积达到了120万平方米,将为4万人提供住房保障。

清退企业已在积极筹备落实

在诸多和国资有涉的房地产企业中,像建发集团这样既没有改制,同时又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房企,为数很少。记者在国资控股的企业名单中看到,在近十家国资控股的房地产企业中,商品房项目数量达到4个的,就只有建发集团一家。

“我们已经召开了大会,传达了市政府的相关文件。”建发集团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集团目前除了保障房建设之外,还有4个在售的商品房项目,其中位于西善桥的建发善水湾项目是新上市不久的商品房项目。作为南京城建集团下属的国有房地产企业,他们将严格遵循市政府的安排,积极做好退出的前期准备。不过,由于市政府关于“清退”的细则尚未出台,他们目前也只有等待。

除了建发之外,奥体建设、交通置业、国信地产等数家房地产企业,才是正宗的南京市国有房地产企业,这些企业透露的态度,都是在等待“清退”细则出台。

房企退出后将组建保障房公司

南京的一批国有房地产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之后,将去向何方?南京市相关人士表示,国资房企退出市场之后将重点倾向于保障房建设。南京市目前已经成立了南京安居建设集团,以上这些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国有房地产企业,将逐步归并入南京安居建设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被划入清退名单的国有房地产企业,在南京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相对有限,他们的退出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这些企业的退出会牵涉到诸多资源和因素,因此具体操作和归宿还需要等待配套政策的出台。

南京新工集团南京机电、医药、化建、轻纺等四大集团列入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南京新型工业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工集团”),列入市直属企业管理。机电集团、医药集团、化建集团、轻纺集团负责托管职工及相关资产管理,不再列入市直属企业,由新工集团实行人、财、物集中管理。

此外,南京还调整充实了“新工集团”的资产。将“新工集团”持有的南京市燕子矶片区整治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划入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市级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的南京市工业供销总公司、南京市药品检验所天地医药科技公司等相关工业企业(股权)划入新工集团。

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拥有南京银行等22家全资、控股企业

该集团主要从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担保等金融企业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资产运营管理。

集团资产包括:南京紫金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投资公司、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全资、控(参)股企业,划入市级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的南京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南京汉能创业投资中心等相关企业、股权。

南京商贸旅游集团主管园林旅游不动产的经营管理

该集团主要从事重大商贸、旅游、物流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会展中心、园林旅游不动产的经营管理。

集团资产包括:南京国资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黄马实业有限公司等16家全资、控(参)股企业,划入市级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的南京天悦粮食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秋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股权。

南京安居建设集团主要从事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开发建设

该集团主要从事保障性住房和中低价商品房开发建设,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和持有型物业的开发、建设、经营。

集团资产包括:南京市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国资新城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全资、控股企业,划入市级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的南京地灵投资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股权。

南京新农发展集团主要从事农水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开发

该集团主要从事大型农水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创新载体建设,土地整理开发。

集团资产包括:南京国资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国资农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全资、控(参)股企业,划入市级党政机关、参公单位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所属的南京良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股权。

南京地铁集团下设建设、运营和开发三个全资子公司

记者了解到,南京新组建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集团)。地铁集团董事会与地铁指挥部领导班子合署。负责地铁的前期工作、投融资、资源开发、征地拆迁和建设、运营管理。

地铁集团下设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地铁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承担建设、运营和资源开发责任。实现事、企和建设、运营、资源开发的适度分离。

国资集团将调整重组 拆分成四大集团

作为南京当年最庞大的航空母舰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今后将何去何从?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国资集团”将调整重组,调整重组的原则是“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管理协同”和“资产、人员、债务同步调整”。拆分成本次成立的资金控股、商贸旅游、安居建设、新农发展四大集团。

此外,“国资集团”旗下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国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大明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陵大报恩寺塔文化发展基金会等文化类企业(股权)划入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了解到,拆分后的“国资集团”目前只设置3名集团领导,核定人员10人以内。“我们也在内部分流,今后国资集团也许将逐渐淡出大家的视野。”国资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人事任免】

昨日的会议上,还公布了这些公司的领导干部名单。

陆冰副市长兼任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

佘才高任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党委委员,兼任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

黄晓东任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朱斌任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兼任指挥部副指挥长。

曾永健任南京新工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王海涛任南京紫金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刁立群任南京商贸旅游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毛龙泉任南京安居建设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陈恒斌任南京新农发展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奥运2012 南京楼市打响“”争夺大战

【推荐阅读】

主城现房任你挑 地铁首站26万起新街口75折

多地土地市场成交溢价率回升 商品房成交回暖

麒麟板块两幅地块昨日公告将暂停出让

国土局暂停麒麟街道青龙袁家边两幅地块出让

中国建筑前5月地产销售额439亿 增长14.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