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百姓进银行 开始价比三家 存款利率分成三大阵营

新华日报  2012-07-10 08:28

[摘要] 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转眼间,我国利率市场化探路之旅已经满月。这一个月内,对于银行和金融消费者而言,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转眼间,我国利率市场化探路之旅已经满月。这一个月内,对于银行和金融消费者而言,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存款利率分成三大阵营

从6月8日至7月6日,对于存款利率,各家银行的态度从最初小心谨慎、观望试探到后来的泰然自若,描出了一幅利率上浮路线图。

6月8日当天,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就出现分化,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农工建交等国有大行则维持降息前的3.5%。而南京银行以万元为单位,万元以上上浮10%,万元以下为基准利率。

不过这一情况维持时间不长。经过三四天观望,浦发、兴业、招行等16家中小银行相继上调存款利率,招行、浦发等7家3个月、半年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上调至央行降息前水平,与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一致;而浙商、华夏等5家银行同档存款利率,均上调至央行降息后基准利率的1.1倍。这12家银行的2年、3年和5年期存款利率,则按央行降息后的基准利率执行。

6月16日,记者再次接到招商银行短信通知,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0%。与此同时,在年中考核的压力下,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进一步将两年、三年、五年定存利率一浮到顶。

7月6日央行非对称降息后,按照央行的指导利率,各家商业银行反应极为迅速,利率市场也分化成三大阵营。阵营为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六大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未上浮到顶。第二阵营为招行、光大、民生、浦发、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及上海银行等部分城商行,一年期以内利率全部上浮10%。第三阵营为以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城商行,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全部一浮到顶。

对于银行的不同反应,南京审计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张维认为,目前银行对于存款的依赖仍然很大,但各家银行的存款基础和市场基础不一样,相比于大行,中小银行的存款压力更大,因此他们的应变也最为迅速。

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转型

对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新变化,张维认为,“央行此次提出的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试探性行为,在这一前提下,银行也是正常的试探性调整。”他说,“一直以来,我国的银行业受到保护,利率受到管制,商业银行即便是大银行,也没有利率定价的环境,没有定价的经验,造成定价能力不足。”

而在招行南京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张震看来,由于银行拉存款竞争非常激烈,绝大多数银行都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更多的是中小银行在借此争夺市场规模。“这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因为资金价格还不能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体作用,也没有带来所期望看到的差异化定价。”

“央行这一行为,表明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在加快。其实几年前就开始担心这一天,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宁波银行无锡分行行长沈晓驰说,“在各种指标的压力下,银行吸储越来越困难,如果是在经济上升周期来做,可能效果会更好。而现在经济处于下行趋势,银行潜在风险加大,经营压力加大,利润受到考验。”

据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7月6日降息后,今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会降低,维持在10%左右,银行利润有可能总共减少上百亿元。

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息差缩小、利润增幅下降,是整个银行业需要应对的课题。张维认为,目前所进行的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经营影响并不大,较大的是银行的心理压力。应该说,利率市场化的开启,是在倒逼商业银行加快进行改革与转型。

百姓理财应及早转变思路

而对于老百姓来说,今后无论是存款还是买理财产品,都有必要价比三家。

在理财市场,利率市场化对理财产品的影响已经显现。自央行6月8日降息后,银行开始逐步调低理财产品率,不少短期产品年化利率降了一至二个百分点。“上月月末,受银行季末和年中考核双重因素影响,理财产品特别是短期产品率出现阶段性‘突增’。在银行年中冲刺期间,部分银行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重新回到5%以上。到了7月,情况又有点变化,降息及‘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实际影响开始显现。”金融界网站分析师说。

他认为,在降息通道下,投资者倾向于半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而以往比较受欢迎的期限在1至3月之间的产品,则明显遭遇“熊市”。

不过,博弈刚刚开始。某股份制银行一位理财经理透露,降息通道内,客户与银行之间的关系是矛盾的,客户倾向于长期理财产品,但银行不愿承担风险。“你看,目前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主要是短期,长期产品主要是信托类的。”该理财经理说。

新浪财经联合普益财富推出的“排行榜”显示,7月6日起一周内即将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大概有212只,其中3个月以下的占大多数,为145只,而6个月至一年以上的仅有55只。专家建议,居民理财应及早转变思路,不同银行的产品多加比较,分散投资,重点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

此外,市场利率化开启后,加上此次非对称降息,进一步挤压了银行的利润空间。澳新银行分析师认为,随着息差进一步减少,银行可能也不愿意向企业提供过低的贷款利率。本报记者 赵伟莉

7月15日 南京搜房网诚邀您清凉看房!

【延伸阅读】

北京五年期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4%

南京5银行存款利率浮到顶 降息下如何存款理财

南京四家大银行放松首套房贷利率

存贷款基准利率又降了业内称有利于楼市复苏

央行"非对称"降息 贷款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