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月份江苏房租涨幅创一年来最高 房租跑得比CPI快

扬子晚报  2012-08-17 09:16

[摘要] 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显示,7月全省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0.4%,其中居住成为7月CPI上涨的最大推手。据统计,7月份全省私房房租涨幅创下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同比上涨了6.7%。房租跑得比CPI快,这种情况在7月的南京也同样出现。

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显示,7月全省CPI同比上涨2%,环比上涨0.4%,其中居住成为7月CPI上涨的推手。据统计,7月份全省私房房租涨幅创下一年多来的水平,同比上涨了6.7%。

房租跑得比CPI快,这种情况在7月的南京也同样出现。统计数据显示,上月南京CPI同比上涨2.3%,环比涨幅为0.3%,但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涨幅,都比房租要低。

南京房租究竟涨了多少?是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在涨?谁是房租上涨背后的推手?今年房租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扬子楼市》采访了南京多家中介,为关心房租变化情况的消费者破解南京租赁市场七大谜题。

一问:这半年南京房租究竟涨了多少?

这个夏天,租金上涨成为不少租房族共同的烦恼。就在7月初,和同学一起租住在春江新城(小区网论坛)一套三居室的常小姐被房东告知,一年的租约到期了,想要继续住下去,每月的租金得多花300元,从1500元到1800元,一下子涨了20%,气愤的常小姐自然不肯接受,但她在同一个小区打探了一番后,发现现在的行情的确如此甚至更高,最后只有无奈地答应了。

《扬子楼市》调查多家中介后发现,与调控后房价滞涨甚至下降不同,南京房租近两年来一直在稳步上涨,今年1—7月也呈现出稳中有涨的态势。来自满堂红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7月,该公司成交的租赁房源平均月租金为1906元,与今年6月份的1845元相比,上涨了3.3%,跟年初相比上涨了约1.7%,同比的涨幅则已经超过了5.1%。

二问:什么类型的房源租金上涨最快?

是不是所有类型的房源租金都在上涨呢?我爱我家南京市场部研究员胡俊石表示并非如此,根据他们的监控,大户型的租金环比在上涨,而中小户型的租金却在下降。

“其中三居室的租金涨幅比较大,7月份均价达到了2500元/月,环比涨幅4.6%,同比涨幅也很明显。两居室7月份的平均租金在1900元左右,反降了0.3%,单室套平均租金1300元左右,下降幅度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大户型的租金上涨快有几个原因,一是此前这类房源的租赁价格没有拉开差距,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二是目前合租情况越来越普遍,分租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甚至有一些个人和团体,专门从事起“分租”业务。

三问:哪些板块的房子租?

从不同区域看,租赁市场也表现出了一定的差异性。据满堂红市场部经理李媛介绍,7月份租赁市场成交量的当属江宁。“江宁由于地铁的便利性,且楼盘数量众多,可选择余地大,性价比也不错,因此选择的人群也较多。”

我爱我家南京市场部研究员胡俊石表示,从6月份开始,南京楼市迎来了毕业季租房的热潮,因此像白下区、鼓楼区、建邺区等生活便利交通方便的主城区以及栖霞区这样大学集中的区域,租赁房源都非常受市场欢迎。

城开千居万达店的工作人员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西万达商业街附近的房源出租活跃,“好的房源出来不到两个就被定掉,一套房子常常被多个客户看中。”

四问:哪些地方的房子面临“出租难”?

与成交活跃的房源相反,即使是在租赁旺季,一些租金偏高或者是交通不便、配套缺失的房源,依然遭到了租房族的冷落,不但出租率较低,租金的涨幅也不大。

据百宏置业天润城店店长牛磊介绍,近两年桥北(社区网论坛商铺)片区的生活配套有了很大的改善,银行、影院以及永辉超市、大洋百货等都已经进驻,公交线路也增加了,再加上地铁三号线的利好,因此租金水平也有了比较明显的上扬,“两年前这里的租金真的很便宜,装修好的两房也只能租个六七百、七八百元的样子。现在,一般的两房租金都涨到了1000—1200元,跟年初比涨幅在10%左右。”

不过,同样是在桥北板块,不同小区的租金还是有差距的,“有的楼盘离公交站点比较远,走到最近的公交车站也要15左右,出租的难度就比较大,租金也要比靠近公交站点的小区低两三百元。”

五问:房租上涨与楼市调控有无关联?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对于迅猛上涨的房价抑制作用明显,那么,房租为何没能跟房价出现同步的下降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这一轮调控以抑制需求为重点,比如去年2月份开始实施的南京限购令中,不但限制本地人购买第三套住房,无法提供1年及1年以上在宁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外地人也同样失去了买房资格,因此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外地人租房的需求,不过这显然不是推动房租上涨的主要原因。

六问:谁是房租上涨背后的推手?

房租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哪些?满堂红市场部经理李媛认为,这首先和物价水平上涨有关,尤其是去年下半年,CPI的涨幅一直居高不下,不少房东表示什么都在涨,房租也得涨。

其次,7月房租的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毕业季引发了大量的租房需求。根据南京链家市场研究部统计,7月以来南京链家门店新增日均客源量增长38%,拉动新增房客源比例上升到1:1.4,供需压力有所增大。7月租赁成单量也较上月上涨31.8%。南京链家总经理黄月平表示,当前市场正处于暑季租赁高峰时段,租赁需求大量释放,供需紧张促使租金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王祥工作室中北品尚(小区网论坛)店店长李鹏臻则表示,部分房源租金的上涨与一些公司的推动也有一定关系。

七问:今年房租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对于很多租房族而言,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接下来的房租还会不会继续上涨。南京链家总经理黄月平表示,当前租金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二手房买卖市场回暖,部分业主的出租心态受到影响,未来伺机转售的可能性增大,转租为售的增多,就意味着供应房源的减少,而与此同时,当前二手房市场正处于年中租赁旺季,9月开学前,还有不少家长会为了孩子就近上学到学校附近租房住,需求的增加也会对租金水平产生影响。

但从后期的走势看,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随着下半年租赁淡季的到来,房租的上涨会有所减缓,除非CPI往上直冲,否则房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