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明确国际化“三步走”时间表 河西有轨电车BRT或二选一

扬子晚报  2012-09-03 08:23

[摘要] 南京市委市政府昨日召开“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会议”,明确了2020年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目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要以一流的规划来引领南京的国际化。他说,南京要做大做强自己的区域影响力,形成以南京为核心的国际化城市区域板块。

南京市委市政府昨日召开“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会议”,明确了2020年建成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目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强调,要以一流的规划来引领南京的国际化。他说,南京要做大做强自己的区域影响力,形成以南京为核心的国际化城市区域板块。近期重点是宁镇扬同城化,并力争把“江北新区”纳入国家区域战略。

手段一“规格高”重点工程重要区域设计国际招标,非国际一流大师不给许可

手段二“境界高”学习新加坡“留白”,不把土地划得满满当当,留出地块待将来开发

手段三“眼光高”在国内只跟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比,不再满足于和其他省会比

从2014到2020,南京三步踏入“区域性国际城市”

杨卫泽在会上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南京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总体要求是:到2014年,以办成精彩圆满的青奥会为标志,实现南京国际化水平的显著跃升。到2015年,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标志,实现人均GDP等重要指标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市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0亿美元,培育本土国际知名跨国公司3家以上。到2020年,以打造世界软件名城、科教名城、历史文化名城和体育名城,建成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为标志,推动南京跻身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指出,从国内先进城市成功经验看,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都有宜居的环境、便利的交通、完善的功能,都是创业与人居之城。南京要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市。

重要区域必须请国际一流大师设计

实践证明,科学规划是世界众多知名城市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也是新兴城市健步走向世界的成功所在。杨卫泽在会上再三强调了规划国际化的重要性。他要求,今后凡是重要的规划编制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工作,一律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对于重要区域城市设计、重点工程设计,一律实行国际招标议标,全部聘请世界一流大师担纲设计,否则不上规委会讨论。

规划不能搞得满满当当,应该学会“留白”

规划审批者是否有国际化的眼光和理念很关键,杨卫泽在会上强调了新加坡经验,新加坡可谓是个弹丸之地,但在规划中却舍得“留白”,留出一片地块待将来开发利用。对比之下,南京的许多规划则是做的满满的,下次想改没法改。他认为,城市规划要与时俱进,具体内容是要不断修改的,但是不能改变规划的框架和大方向。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规划局局长赵晶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南京正在制定一个现代城市规划导则。这个导则主要从宜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类指导,具体指标包括,人均道路,人均绿地面积等,当然也包括保持规划的延续性等条款。与一般的规划纲要不同,这个导则没有强制性要求,主要是“引导”。

不再和同类城市比,要和国际先进城市比

“我反感有的部门喜欢和国内同类城市比较,结果没比出精气神,而是比出了沾沾自喜和低水平。”杨卫泽提出,不能再满足于和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比,要和像波士顿这样的国际同类城市比,在国内要比就和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比,任何领域都要敢于向国际先进城市叫板。

其他声音

河西新城:有轨电车BRT二选一

交通局:南京的地铁通到哪里,公交线路就要调整到哪里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前南京将再开通8条轨道交通线,届时地铁线路通到哪里,公交线路就要调整到哪里,进行有效的对接。她介绍,目前南京市正在对公交线路的布局进行调整:减少与地铁重复的公交线路,增加郊县和新区的公交覆盖率,减少主城区部分地区过于密集的线路,这一调整优化估计要花1年多时间。此外,河西新城区正在规划“快速公交”,打通江东路南北向公交快速通道,除了以往披露的有轨电车方案,这一线路也有可能采取BRT(快速公交专用车道)方式,方案目前正在论证。

此外,备受关注的宁高新通道9月份开工,陈雷介绍,这是一条一级公路,工程量较大,其中和宁高城际共线30多公里,跨越石臼湖桥梁10多公里,和宁高城际共线的30多公里准备交给一家单位施工。整个项目要2-3年的建设周期,预计在2015年建成。

高铁南站:将近20个“婆婆”管

杨卫泽:等领导发火才整治?来不及!职责部门要公示

“我们的高铁南京南站,有说14个部门管,有说16个部门,也有说是17个部门管。每个部门管什么、有什么职责要进行公示,”杨卫泽在会上再度提及多部门管不好南京南站的旧事,他提出,南京准备先从南京南站、玄武湖外几处城门、宁夏路(小区网论坛)和马鞍山路(小区网论坛)等城市窗口地带做起,实行管理职责部门的公示制度,以后要逐步推广到所有的社区。

“不接受群众的监督,南京的城市管理水平永远提高不了。”他表示,这一公示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明确职责的过程,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只有人民监督管理者,管理者才不敢懈怠。他坦言,如果光靠领导发火才去整治,光靠领导检查发现,根本忙不过来。(记者仇惠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