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南宁房屋中介:二手房“以租代购”渐成主流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2-09-10 15:49

[摘要] 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房屋中介关店潮,北京半年间就有700多家房屋中介关闭。限购令等多项调控政策影响下,不仅新楼盘售卖形势严峻,南宁房屋中介二手房中介也走到了硬抗和关闭的十字路口。近日,记者走访邕城数十家房屋中介发现,南宁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以租代购“现象越来越多。

近期,北京等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房屋中介关店潮,北京半年间就有700多家房屋中介关闭。限购令等多项调控政策影响下,不仅新楼盘售卖形势严峻,南宁房屋中介二手房中介也走到了硬抗和关闭的十字路口。近日,记者走访邕城数十家房屋中介发现,南宁二手房市场成交低迷,”以租代购“现象越来越多。

房屋中介大多门可罗雀

近日,记者在对园湖路和建政路的多家房屋中介公司走访时发现,这些过去热闹无比的门面里,几乎全都寂寥无声,只有几位置业顾问安坐店中。记者好不容易才“逮”着刚从其中一家店面走出来的市民罗女士。据其透露,她原想在东葛路附近买一套二手两房,却被告知最近二手房源比较少,仅有两三套老社区的房源在售。没了选择,罗女士连看房的热情都没有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金州路、金浦路、凤翔路等路段,发现临街的房屋中介公司情况与之前在园湖路、建政路看到的并无二致,店内同样空空荡荡,置业顾问们有的坐在店内上网,有的则站在路边或店门外闲聊。

“限购之后,别说买房,来看房的都少多了。”金湖路某中介公司置业顾问小刘说。记者看到,虽说不时有路人停下脚步浏览店外张贴的房源信息,但进店咨询的客户少之又少。

市场低迷成交大幅下滑

“都是路过看两眼、问两句的人多,有意向购买的比较少。这个月,我们就没签下几个单,业绩也大不如前了。”在金湖路,某中介公司置业顾问李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说,一条路上,房产中介公司的店面都是几家几家连成一排的,现在市场低迷,竞争却更加激烈了,不少同行都离了职,转行的也有不少。

置业顾问马先生也叹气道,以前市场好时,一个月签十几个单都不是稀奇事,现在一个月能签下两个单就算是不错的了。

“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各种调控政策确实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辉煌置业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喜分析认为,购买二手房的客户大多是外地人,限购令出台后,很多外地客户都被限购了,想买也买不了;而本地未被限购的客户,又因银行贷款利率上调、二手房贷款较困难等原因,处于观望及犹豫不决的状态。

多数卖家不愿低价卖房

即便访客日益减少,成交日益低迷,大多数二手房卖家也不愿降价卖房。“低于70万我就不卖了。”挂牌出售位于北大路梦泽园的一套4房2厅的卢先生告诉记者,梦泽园附近的房子一般每平方米都能卖到6500元至7000元,他的房子这么新,卖70万元已经够优惠了。

置业顾问小刘说,现在很多卖家都像卢先生一样,不肯轻易降价,他们宁可一直挂着,或干脆转成出租房,也不愿以低于预期价的价格出售。而买家,也总在频频压价,希望价格低些再低些,减轻自己的负担或还贷压力。作为中介,往往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如果双方都不妥协,生意自然也就黄了。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二手房市场虽然寒意很浓,但最近半年来,二手房的价格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态势的,均价基本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因为二手房卖家不同于开发商,开发商需要尽快卖房来回笼资金继续运作,市场不好时,会适当打折促销,吸引客户购房。而二手房的业主就不同了,很多都不是急等着钱用才卖房的。

房屋中介面临生存挑战

在多个一线城市的房屋中介迎来关店潮时,记者了解到,南宁的房屋中介公司并未出现“跟风”状况,但确实有一些小的房屋中介因撑不住而悄悄关门的。

凤翔路一家房屋中介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旁边一家中介公司前些天就因撑不下去,将门面转让了。

记者在龙腾路福满花园的临街铺面也看到,原本在这里开店经营的六七家房屋中介公司,现在也有好几家关闭了,其中两三家的门脸上还贴着“旺铺转让”的字样。

刘喜说,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屋中介公司或多或少会受到一定冲击,即便是辉煌置业这样的大公司,也会选择关闭一些销售情况较差的店面,另谋新路。

记者观察发现,绝大多数的房屋中介公司都在“硬撑”着,其中又以规模较大的品牌中介公司为主。有业内人士表示,就像楼市受限购等调控政策冲击,各开发商都会调整营销策略应对一样,中介公司也是如此,这时候,就看谁能将危机转化为机遇了。

“以租代购”呈现主流之势

走访中,记者在金州路某家房屋中介门口遇到正在关注房源信息的覃小姐,询问后得知,她不久前刚从百色调到南宁工作,正打算在单位附近找套住房,这样上班也方便些。“本来想过租房不如供房的,而且买一套二手房马上可以入住了。可因为自己户口在外地,被限购了,暂时只好考虑租房了。”覃小姐说。

“我多年来一直租房居住,也曾想过买套二手房,可最近贷款利率上调,二手房贷又很难申请到,现在买房的话,还贷压力太大,还是继续租房,等待购房时机吧。”在某设计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对记者说。

置业顾问李小姐说,近期来访的客户里,咨询租房业务和二手房业务的相差不是很多,但是租房成交量比二手房多,而且从今年年初开始,房租价格就一直处于上涨趋势。

对于上班族来说,每个月两三千元的房贷压力确实够大的,很多人只好选择租房。业内人士表示,在购房和贷款等门槛相继提高后,房屋租赁市场升温应该是不可避免的,这种形势下,“以租代购”现象增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