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数千亿住房公积金难提取 催生南宁房屋中介套现

观点地产网   2012-09-10 16:12

[摘要] 政府放宽公积金提取的限制,初衷是为了那些暂时买不起房子、又迫切需要公积金来缓解租房压力的人群。不过,由于一些限制,不少人只好求助地下中介来帮提公积金,加上其中的高额利润,南宁房屋中介因此“应时而生”并形成了一套“产业合作链”,甚至有银行和政府部门也卷入、成为“帮凶”。

据都市快报报道,近来,随着住建部尝试逐步放宽公积金提取的限制,租房也能提取公积金了,但需要额外条件,比如出示相应数额的租房发票。问题是:有多少房东有且愿意向租户开具发票呢?

由于提取公积金所需的一些条件很难达到,因此滋生了一批南宁房屋中介从事公积金套现的地下中介。根据国家规定,公积金是“个人缴存,单位资助,所有权归个人”,为什么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反倒要花钱请中介来办?公众呼吁政府尽快完善公积金管理、提取制度的声音越来越高。

中介一条龙服务

提供简单材料就能帮提公积金

网上搜索“公积金提取”,能发现很多中介公司的广告。《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以公积金提取者身份致电其中几家公司,获得热情回应。

记者:我跟老公现在急需用钱,提供不了租房证明,想把所有公积金提取出来,加起来有四五十万元左右,行不行?

公司:想全取出来?没问题的,我们可以帮忙办理。

记者:大概多久可以办好?

公司:3个工作日就可以。

记者:这么快?需要什么材料吗?

公司:带上身份证、结婚证、公积金的卡就行。

记者:手续费怎么算?是提前支付还是办完事后打给你?

公司:手续费(是提取公积金总额的)4%,你拿到公积金后再打给我就行,不用提前支付。

记者:单位是否会查出上交材料的问题?比如租房发票是假的,或者发票数额太大?

公司:这个您放心,单位只认材料不认人,不管是单位质疑,还是管理中心质疑,你查我材料去,我有发票啊,我有真的,我没租房子,我能开出真发票来吗?我跟您说我这材料是怎么办出来的哈,我们跟大型的房产中介都是有合作的,他们的一套房子在出租,我们会给他登记。咱就用他们这套正在出租的房子做出来材料,都是现实中真实有的房子,都是在房管局可以查到的,都是登记备案出租的房子。

记者:那价格能不能再商量商量,反正也就开一次发票,数额多少也没什么差别,能不能再优惠点?

公司:不能再优惠了,发票数额大了,我们交税费用也就大了啊。

记者:你们开发票也需要交税?

公司:我们用正在出租的房子订一份合同,我们去地税局进行了“合理的避税”,然后才开出来这些材料。避税和您无关,避税就是请一些人吃饭,您去避税肯定成功不了,都是5.5%的税。

政府放宽公积金提取的限制,初衷是为了那些暂时买不起房子、又迫切需要公积金来缓解租房压力的人群。不过,由于一些限制,不少人只好求助地下中介来帮提公积金,加上其中的高额利润,公积金中介因此“应时而生”并形成了一套“产业合作链”,甚至有银行和政府部门也卷入、成为“帮凶”。

南宁:房租超工资收入15%可支取住房公积金

成都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要在备案后一年内申请

成都新增175个公积金贷款楼盘 覆盖率达58%

京住房公积金增208亿 私企将全部建住房公积金

有中介骗手续费不办事

有中介用假合同骗领公积金

据了解,腾飞公司的广告声称能办公积金提现业务,哈尔滨市市民阿强看到广告后,找到该公司交了1600元手续费,并签了一份“购房合同”。可是3个月过去了,公积金也没提出来,1600元手续费打水漂了。阿强怀疑这家公司是骗子公司,于是举报。

据查,腾飞公司涉嫌伪造营业执照。

记者暗访发现,哈尔滨市有很多贷款中介公司都称“可帮忙提取公积金”,提取者只需提供一份提取公积金的三联单就行,单子上不用写姓名,另外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即可,周期大约半个月,手续费是提取金额的10%。交了手续费提取不出公积金怎么办?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这么大的公司还能差你那点钱?”不过,记者看到这家公司办公环境简陋,经营面积20多平方米,室内只有两套办公桌椅。

业内人士说,那些不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又想提取的,中介一般采取证件造假方式帮忙提取。比如,通过房屋装修提取公积金,要求与装修公司的房屋装修合同等证件;通过买房提取方式,要有购房合同;通过租房提取公积金,就必须要有租房合同、租房发票,造假这些证件对中介来说并不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法律顾问王辉认为,有公积金提取中介,说明有市场需求,但无论如何,这种行为都是违法违规的。

“如果有关单位或个人为违法套取住房公积金而伪造、变造、买卖公文、证件、印章的,涉嫌构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有关单位或个人因违法套取住房公积金而伪造、擅自制造或者出售伪造、擅自制造发票的,涉嫌构成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和非法出售发票罪,情节严重的,可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王辉说。

对于那种提供真合同、真发票套取公积金,但并没有租房事实的情况,王辉认为目前还较难查证。

南宁:房租超工资收入15%可支取住房公积金

成都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要在备案后一年内申请

成都新增175个公积金贷款楼盘 覆盖率达58%

京住房公积金增208亿 私企将全部建住房公积金

数千亿元公积金在“沉睡”

有关部门挪用和寻租事件频发

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昨天在微博上说:“(公积金)名为个人的钱却不能(让)个人随意支配?什么逻辑。”还有网友认为,公积金已成为一些官员和中介的寻租渠道。

据媒体此前报道,公积金容易被特权者挤占、挪用。例如,2005年湖南衡阳2.53亿元住房公积金被挪用(购买的国债被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质押获利),2008年广东湛江4.6亿元公积金被挪用炒股等。

此外,现行制度下,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经办机构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它既不属于政府机关,也不是公司制的法人实体,而是一个事业单位,不具备承担经营风险和民事责任的能力。分析认为,这种管理制度下,无法实现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据住建部公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使用情况(之后官方没有再公布的公积金使用情况),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银行专户存款余额为5616.27亿元,扣除必要的备付资金后的沉淀资金为3193.02亿元。

于是,在现行制度下,管理者将本应属于公民自由支配的工资收入,以低利率(相当于活期存款利率)强制收缴,却又让这笔钱“沉睡”在银行专户中,由于通胀而贬值。

南宁:房租超工资收入15%可支取住房公积金

成都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要在备案后一年内申请

成都新增175个公积金贷款楼盘 覆盖率达58%

京住房公积金增208亿 私企将全部建住房公积金

住建部正分析困难和问题

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在即

今年10月27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副部长齐骥在人大接受询问时透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将进行修改。

据悉,中央政府各部门及地方政府已经提出了住房公积金在缴存、使用、管理等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住建部正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并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

齐骥说,如果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在非公企业内都无法全面享受到,那么,更谈不上住房公积金使用渠道的拓宽。部分地方政府为了公积金管理方便,禁止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这种情况是不符合公积金管理条例的。

南宁:房租超工资收入15%可支取住房公积金

成都提取公积金付首付 要在备案后一年内申请

成都新增175个公积金贷款楼盘 覆盖率达58%

京住房公积金增208亿 私企将全部建住房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