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山东:个人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 需哪些条件

房天下   2012-09-14 14:57

[摘要]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 1.借款人应具备的条件: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并具备下列条件

近日,一网民通过本网对话台咨询: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如何办理,都需要什么条件?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 1.借款人应具备的条件: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并具备下列条件

(1)本市城镇常住户口及有效居留身份;

(2)有相当于购买自住住房费用的商品房20%、二手房30%以上自筹资金;

(3)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和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4)同意出具有全部产权的房产证作抵押或有价证券作质押;

(5)借款人必须及时、足额缴交住房公积金(缴交住房公积金不足一年、累计间断三个月的不予办理)

2.借款人应提供的材料:

(1)现房:

①《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2份;

②借款人及配偶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③预付购房款票据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④《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⑤《竣工验收合格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3份。

(2)期房:

①《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2份;

②借款人及配偶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③预付购房款票据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④《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营业执照》复印件3份;

⑤《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⑥抵押房的《房地产评估报告》2份。

(3)二手房:

①《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2份;

②借款人及配偶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③预付购房款票据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④卖房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⑤《购房合同》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⑥所购房的《房地产估价报告》2份;

⑦契税单原件及复印件3份;

⑧原始房证及过户后新房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

注:夫妻二人户口不在一起的,另需提供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单身另需提供单位出具单身证明(、离婚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2份。

申报材料中涉及到担保的,所提供的担保人必须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具有担保资质的法人单位。

3.贷款额度、期限、利率

(1)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商品房为20万元、二手房为10万元且不得超过购房费用的70%;

(2)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期限商品房为20年,二手房贷款最长为10年,最短期限为1年(贷款期限不超过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

(3)利率:5年以下(含5年)按年利率3.78%执行,5年以上按4.23%执行;

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为一年的,实行合同利率,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遇利率调整,于下年初开始,执行新的利率规定。

4.还款方式

(1)贷款期限为1年的,实行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2)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自贷款发生的次月起由借款人按月偿还,若需提前还款需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受托银行同意。

5.贷款程序

新建商品房

(1)借款人持单位介绍信(应注明借款人姓名、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帐号及月收入)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并领取下列表格:

①《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

②《单位承诺函》(借款人购买房改房)

(2)借款人将填写完整的表格等材料报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心在七个工作日内对借款人报送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并作出准予或不准予贷款的决定。

(3)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受托银行下达《委托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通知书》。

(4)借款人与受托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并办理抵押、过户等手续。

(5)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凭受托银行出具的借款人全部资料拨付贷款,受托银行将款项划入售房单位帐户。

(6)借款人按月归还贷款本息,由受托银行按月扣划,并将收回的贷款本息划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帐户。

(7)借款人还清本息后,借款合同终止,解除抵押、质押登记,领回抵押物或质押物。

二手房

(1)借款人持单位介绍信(应注明借款人姓名、单位、个人住房公积金帐号及月收入)、有效的《房屋买卖契约》、财产共有人声明、30%首付款单据、原始房证及复印件,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经办人员核实后发放《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审批表》,并在原始房证复印件上签字。

(2)买卖双方进行房屋产权过户。

(3)借款人将审批表、过户后的新房证、有经办人签字的原始房证复印件、缴纳税费凭证等相关材料(见《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指南》)报送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经初审同意后,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定的房产评估事务所办理房产评估,并将《房产评估报告》报送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4)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借款人进行审查,在七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或不准予贷款的决定。准予贷款的,批明贷款额度(以买卖双方合同额和房产评估报告孰低计算,不超过房价的70%,10万元)和贷款年限(房龄加贷款年限不得超过30年,10年)。

(5)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委托银行下达《委托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通知书》,并将全部贷款材料交受托银行。

(6)借款人协议与受托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并办理房产抵押(受托银行与借款人签订抵押合同时,必须明确,抵押物遇到拆迁,拆迁补偿费必须优先偿还贷款)、保险等手续。

(7)买卖双方协议商定,指定一方在受托银行开立活期存折帐户。

(8)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到受托银行出具的借款人全部贷款资料后拨付贷款。受托银行将款项划入买卖双方指定的活期存折账户。

(9)借款还清本息后,借款合同终止,解除抵押。

住房组合贷款

1.住房组合贷款是指个人申请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以支付购买住房所需资金,同时向贷款银行申请商业性住房贷款,由贷款银行为个人同时办理两种住房贷款的一种贷款方式;

2.申请组合贷款的借款人必须同时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住房贷款的条件;

3.组合贷款中两种贷款期限必须相同,组合贷款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贷款分别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相应利率,两种贷款合同由贷款银行分别签订;

4.组合贷款的担保和保险应为同一标的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