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昆明最新房贷利率首套房贷上浮 高利率吓退购房者

云南网  2012-10-18 13:53

[摘要] 昆明最新房贷利率经历了7折优惠、8.5折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后,在滇银行再次拿首套房贷开刀,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幅度提高5%至30%不等,很多银行称,岁末临近,即使提高了利率也无款可放。另一方面,首套购房者也被居高不下的购房成本吓退,选择暂时打消置业念头继续观望。

昆明房贷利率经历了7折优惠、8.5折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后,在滇银行再次拿首套房贷开刀,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幅度提高5%至30%不等,很多银行称,岁末临近,即使提高了利率也无款可放。另一方面,首套购房者也被居高不下的购房成本吓退,选择暂时打消置业念头继续观望。

调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30%

“现在昆明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30%!”在某公司工作的刘女士准备在北市区一个小区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约为80多万元,为了申请贷款,她走访了多家银行后发现,最近不少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了5%~30%不等。

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护国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上浮5%。广福路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贷款专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要上浮20%。而安康路某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达到基准利率的1.3倍,“我建议你到别的银行问问,我们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太高了。”该行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调查,目前,昆明还有部分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但也不知道还会维持多久,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但由于10多个大中城市已提高首套房利率,该行云南省分行可能也会很快提高利率。

原因年底额度吃紧放款难

“现在已经快到年底了,即使利率上浮20%,我们也没钱放给你啊!”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行的贷款额度今年已经差不多用完了,现在即使利率上浮也无款可放。

这种情况同时出现在多家银行,某银行省分行个人信贷业务人员称,“现在申请的贷款可能要拖到年后才能放款,就要看客户能不能等了。”

而一家股份制银行也表示,“银行贷款额度吃紧,房贷现在很难安排额度。”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个人贷款与开发贷款趋于紧张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持续下行,银行需要提前拨备资金以抵御风险,这导致银行将继续提高贷款利率与首付比率,从而降低房贷承载的风险。

影响高利率吓退首次购房者

金小姐从两年前开始,就打算和男友在昆明购买一套婚房,但存的首付款一直跟不上房价的飞涨。今年眼看房价上涨放缓,她终于在滇池路看中一套小三房,总价73万元。然而,出乎金小姐意料的是,当她咨询银行时才发现,如今的首套房贷利率不但不能下浮打折,反而还要上浮20%~30%。

她算了一笔账,朋友前年在二环内购买一套房子,贷款40万元,期限15年,享受7折利率优惠,月供仅为3150元,到期后将总共支付利息16.7万元。而金小姐如今如果贷款40万元,期限也是15年,按上浮30%计算,月供达到4096元,总共支付利息高达33.7万元。

“我就想不通了,同样的贷款额度和期限,也都是次买房子,只是买房子的时间不同,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

声音

购房者担心存量房贷上浮

“遭了,现在银行都忙着提高利率,我们的房贷会不会‘被上浮’啊?”昆明的戴小姐最近有点烦,看到新闻报道各地都提高了首套房的利率,她担心自家以前的房贷7折优惠利率会被取消,“我看了一下合同,银行明确了利率可以享受7折优惠,而且没有写期限,如果银行擅自取消利率优惠,算不算是违约呢?”

为了弄清楚到底存量房贷会不会上浮,她联系了此前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戴小姐,目前暂时没有接到总行通知,存量房贷利率优惠还是维持以前的,“但如果央行要求取消优惠房贷,那倒是不好说了。”

戴小姐表示,自己购房时正是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国家出台了很多促进消费的政策,其中就有房地产的税收和利率优惠,“我们也是看准这点才决定买房的,希望不要有什么变化,不然一个月多还几百元压力挺大。”

解读专家称首套购房者被误伤

昆明理工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邓晓盈表示,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是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调控的结果。此前,在限购令影响下,楼市有所降温,“提高房贷利率可以进一步调控房产市场,这是市场、宏观调控和银行等多方面原因决定的。”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的确伤害了刚性需求者,打击了首套房购房者的积极性。”邓晓盈认为,随着保障房的建设量、供给量的提高,更多的刚性需求者可能会趋向于保障房,“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房产市场,但是昆明的房价短时间内不会下降。”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则认为,年底银行资金紧张,导致贷款额度紧缩,因此部分银行使出了提高利率的手段,同时,房贷业务占云南省整个贷款业务的比重较大,目前房贷风险增加,也是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