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四川房产税征收标准 下一个会是昆明?

云南信息报  2012-10-22 16:35

[摘要] 湖南、湖北两地刚刚传出新版房产税征收细则正在制定的消息没多久,8月22日,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网站就出来辟谣,称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湖南、湖北两地刚刚传出新版房产税征收细则正在制定的消息没多久,8月22日,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网站就出来辟谣,称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最近几月,房价连续反弹,市场预期呈现走高趋势,土地市场的回暖也很明显,市场对房地产调控效果的担忧再度浮现。这个时候,房产税在首批试点城市上海、重庆之外扩围消息的传出,无疑是市场担忧解除的一剂兴奋剂。但由于房产税试点扩容甚至全面推开,需要多层面的支持,比如信息联网技术能否实现、市场面的接受程度等等。也正因为如此,尽管昆明近期房价涨幅有些明显、土地市场成交也呈现回暖,但其纳入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脚步,或许仍不会太快。

近日,国土资源部网站爆出消息称:“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称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税率不会太高。”此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各方关注和讨论,据媒体报道称,此消息已于8月20日18时被国土资源部网站撤下。就在相关人士及媒体对此举动引发的房产税的扩容以及征收标准热烈讨论之时,8月22日,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网站再次站出辟谣,其网站发布声明称:8月21日网传,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一个税种的征订,或许从来没有受到如此的重视,只是因为它与地产相关也才变得越发敏感。近期房价涨幅有些明显、土地市场成交也呈现回暖的昆明市场,是否会成为房产税扩容的下一个城市?昆明房地产界对于房产税有怎样的看法?就此,开发商、普通购房者及业内人士纷纷发表各自观点,但他们普遍认为,昆明地产界不必太过紧张,房产税落地的时间表可能还很长。

试点城市

关键词:标准

沪渝两试点城市征收标准不一

基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稳定税收来源以及调节收入分配差距,达到“削贫富差距之峰”的效果,上海、重庆两大极具代表性的城市,作为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名进入到了人们的视线。

而如今,国土资源部或扩大房产税的试点,重庆和上海试点的效果和经验将是一大方向标。据了解,重庆对于房产税征收的对象是针对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高档住房、个人在重庆无户籍、无工作和企业在重庆购买房,从第二套住房起征,标准为均价3倍以下收0.5%,3-4倍收1%,4倍以上收1.2%。重庆版中存在征收存量住宅税费的条款还仅限于独栋别墅。

上海则是针对居民家庭给予人均超60平方米的,对属新购住房超出部分的面积计算征收房产税,税率定为0.6%,但对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可暂减为0.4%。

两地试点工作,并没有形成统一而细致的执行标准,为此,业内表示其参考意义不大。网传的两湖房地产税,据悉,将已购存量二套房纳入征订范围,但最终因闹剧告终。这也让房地产税的征收再次陷入僵局。

关键词:效果

纳税不足 房价却涨

标准不统一,其目的在于兼顾市场具体情况,执行效果又如何呢?从两地实施房产税后的效果来看,并不理想。资料佐证:自2011年1月28日开始征收房产税至今,上海不仅入库税款不多,而且被寄予厚望的调控房价效果也不明显,一季度无论是上海还是重庆,房价都在涨。同时,根据上海的官方统计,截至4月27日,上海市税务机关认定的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从3月份上海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缴纳算起,约20笔应征房产税已经缴纳。即使按照每套住房平均交纳5万计算,上海房产税试点三个月的入库税款只有百万元左右。而据重庆媒体报道的数据,重庆前三个月的税款合计79万。

除此之外,还有媒体指出,房产税试点之后房价不仅不跌,却还出现了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在上涨。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5%,成交均价上涨12%。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从重庆与上海房产税的试点来看,房产税力度并没有起到影响房地产市场预期目的,征税额及范围并没有大到调节刚需的目的,房产税的影响在试点范围内更多体现在心理影响上。

针对网络传播两湖“新版房产税”内容来看,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都纳入征税范围。房产税的征收标准似乎将日趋严厉。业内分析,网传两湖版房产税其主要目的将是减少房地产市场的空置率和投机者。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平抑供需矛盾,使住房进一步回归消费属性,让买房人更加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