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深圳首套房贷多数大银行房贷利率优惠“缩水” 房贷公式

深圳报业集团  2012-10-24 14:47

[摘要] 有消息称北京、广州等地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提高。记者昨日以置业者身份走访了深圳多家银行发现,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中,工行仍提供首套房贷利率8.5折的优惠,其对应贷款门槛为120万元。近日,全国城市出现银行收紧信贷的现象,有消息称北京、广州等地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所提高。

税费的故事

房产税会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10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京沪高铁沿线涌建城热潮,无锡新城三年房价涨50%》,文章指出,据有关统计,仅京沪高铁沿线24个站,已开建16个类似锡东新城(小区网论坛)这样的新城市。高铁的发展对沿线城市的房价具有拉升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上任何国家在城市化进程当中,都经历过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沿线房屋价格上涨的情况。

这里问题的关键是,因交通设施的改善,房价上涨的受益人应该为此付出一笔“费用”。历史上一些国家通过对房价上涨人征税的形式来对冲,这也是房产税产生或开征的理由之一。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假如在交通改善之前,某地的房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的情况下,在高铁修通后,房价涨到每平方米8000元,这里面3000元的差价便是高铁发展带给房屋所有者的额外,受益者自然应为此付出一定的费用,征收这种费用的方式便是房产税。

由于2005年至2011年中国房价暴涨,关于用房产税调控楼市的呼声很高。房产税在楼市调控中当然能发挥重要作用,但楼市调控仅仅是房产税的附带功能,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此。

那么,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在哪呢?

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地方政府提供主要收入来源。长期以来,房产税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税种,在中国税制体系中一直是个“丑小鸭”的角色,不引人注目,收入规模很小,但这个小税种在中国的税制体系中将担当重任,将成为中国税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将逐步实现成为“白天鹅”的蜕变。

1994年推动的税制改革是成功的,但其中有一个不小的瑕疵,换言之,1994年税制改革还留了一个尾巴,即地方税收体系构建不完整,结构也不合理。按照国际惯例,房产税是地方税收体系中的核心税种。中国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税制改革最终能否完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地方政府能否找到一个替代营业税的税种。尽管过渡期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对地方政府收入不会产生影响,但这毕竟是过渡时期的办法。从长远看,地方政府必须找一个新的核心税种。毫无疑问,房产税无疑能担当此重任,能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源。

房产税会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理由在于中国房产税的税源充沛,房产税潜力巨大。经历2005年至2011年的发展,中国房地产业已经达到一个相当可观的规模,房屋价值巨大,为房产税提供了充沛的税源。而且,尽管增速不会像2005年至2011年那么快,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房地产业还有一个持续的发展空间。从这点看,房产税收入增长的想象空间巨大。此外,房屋是显性商品,藏匿不了,税收征管相对便利。

所以,房产税的核心价值不是楼市调控,应从支撑地方政府收入这个角度看到房产税的真正价值。沿着这条思路走下去,就会知道两点,一是房产税制度改革的根本前提是不会因为推行房产税制度改革而导致楼市崩盘。这也是为啥中国推行房产税制度改革的重要原因。因为,一旦楼市崩盘,房产税的核心价值会受到影响;二是中国房产税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是必然的,因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过渡期结束的必然结果便是地方政府必须依赖房产税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这里要指出的是,尽管中国推行房产税制度改革会谨小慎微,但不代表中国楼市泡沫过大不会破裂。因为导致楼市泡沫破裂的因素很多。中国经济在这方面面临巨大的考验。国外不少人看空中国经济的主要原因也是担忧中国的楼市问题。

财富品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豪宅报告》称中国富豪大部分具有境外购买房产的想法,并接触过各类境外房产信息,这一比例达到惊人的67%,只有12%的中国富豪表示坚决不会考虑在境外购买房产。据笔者调查,一些中国人到境外买房常常误以为国外的房产税制度与中国未经改革的房产税制度一样,“囤房不住不出租”是不用交房产税的。实际上,多数国家的房产税制度规定,“囤房不住不出租”是要交房产税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