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南京集体户口小孩落户难 需降门槛留住城市新生力量

房天下  2012-12-11 17:46

[摘要] 南京集体户口小孩落户就学成“心病”,随着近年来南京引进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父母的户口不存在“黑户”问题了,部分子女上学、就医等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却浮出了“水面”。

2009年2月24日,江苏省公安厅的户口新政明确,省内没有集体户口的企业,可在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为其录用的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企业还可向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设立集体户口。然而两年之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父母的户口是没问题了,但很多夫妻所生的小孩却存在着无法落户南京、甚至成为“黑户”的问题。

孩子落户就学成“心病”

此前,高校毕业生在南京找到工作了,想落个南京户口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如果单位有集体户口,或是家里赞助买套房子,倒也省事省心,可万一被录用的是个没有集体户口的中小企业,想落南京户口就难了。2009年2月24日,江苏省公安厅的户口新政明确,省内没有集体户口的企业,可在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为其录用的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企业还可向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设立集体户口。

然而随着近年来南京引进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父母的户口不存在“黑户”问题了,部分子女上学、就医等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却浮出了“水面”。

梁平去年从外地跳槽至南京雨花台区软件园某科技企业打工,其户口性质为南京市集体户口;其爱人户口则在外省,为外地户口。今年孩子出生了,为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梁平想让孩子的户口跟随他落在南京的集体户口上,却被所属派出所告知:“不符合政策,小孩户口落不了。要父母亲都是南京集体户口,小孩才能落在该集体户口上面。”梁平说,如今小孩的户口只能落在老婆的外地户口上,但是小孩以后肯定要在南京读书上学,太不方便了。如果小孩的户籍问题没法解决,他们夫妻在南京打工肯定也打不“长久”。

根据2004年实施的《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规定,只有在南京市市区购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成套产权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未成年或未婚子女方能在南京落户。然而南京主城区房价动辄数百万元,很多刚到南京打拼的年轻夫妇前几年根本无力承担买房这一重担。

降低门槛

用软环境留住新生力量

南京市人才市场档案管理与人事代理部李副部长告诉记者,父母只有一方具有南京集体户口、另外一方为外省市居民户口的家庭,新生子女户口需落至该居民户口,不能在南京落户;父母双方户口均在南京市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挂靠,并且双方户口在孩子出生之前落户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的,子女户口可照顾落户市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父母双方都为外地集体户口的,且当地出证明无法落户口的,子女也可照顾落户南京市人才流动服务中心。

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的很多科技企业,像梁平这样的外来打工或创业的年轻员工还有很多,孩子落户就学问题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仅挂靠在南京市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人数就已经达到五六万人。一位年轻职工说,“只有小孩的问题解决了,我们在南京才有真正的归属感。毕竟南京房价太贵了,不是每个家庭拼搏几年就能买得起房的。”

南京市委党校教授孙涉认为,南京市政府近年不断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政府决策部门应进一步降低人才子女落户的门槛,不仅允许这部分家庭的未成年子女落户南京,还应该让他们同享上学、就医等市民待遇,这样才有利于留住人才。“政府在这个方面应该尽快地出台相关政策,给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提供一个很好的生活的保障,给他们一个好的就业、创业软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