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行长身份入“干股”投资房地产 “房姐”庞大商业帝国浮现

新华日报  2013-01-31 08:16

[摘要] 南京房地产资讯: 行长身份入“干股”投资房地产 “房姐”庞大商业帝国浮现

26日,人民检察院公开对外表态,挂牌督办陕西“房姐”龚爱爱事件。而稍早之前,继公安部专门成立协调督导小组后,陕西省纪委对“房姐”事件的查处工作也已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融资、炒矿、开矿,进而大举进军房地产,借钱生钱,空手套狼,龚爱爱的财富路径也渐次明晰。截至记者成稿时,龚爱爱已被查实坐拥12套各地房产、4家以假名“龚仙霞”注册的地产公司。这4家公司的注册资金超过5000万元,投资超过10亿元。此外还有数额惊人的煤矿资产。

桶金:放贷换“干股”

龚爱爱出生于神木县解家堡乡,高中毕业后,龚爱爱被安排到大柳塔信用社做会计。业务精干,工作踏实,龚被不断重用,直至调回县里,担任神木信用联社稽查科长。2004年,神木信用联社改制为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并开设分行。龚被任命为兴城支行行长,一干就是6年。

从2000年起,神木煤炭事业走出低谷,与煤矿相关的产业日益繁荣。这为理财服务的金融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兴城支行一份对外公开的资料显示,2004年兴城支行成立时,原储蓄点存款只有区区5216万元。龚上任后,6年时间内固定客户已达4000多,煤矿等“黄金客户”300余家,成为神木农村商业银行大支行。而龚爱爱本人也先后被推选为榆林市人大代表,榆林市党代表,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

“那时神木煤炭开发进入急速上升期,正需要资金支持。不同于需要实物价值抵押而且手续繁杂的四大国有银行,农商行是只需要信用担保即可放款的宽松政策。”与龚曾经共事多年的银行职员说。农商行一负责人称,短短几年经龚爱爱本人放出去的贷款就高达20多亿元。

“那时贷款很难,你说龚爱爱帮煤老板融到资金,煤老板哪一个不会感谢?”一位熟悉龚爱爱的煤老板说,龚爱爱在一些煤矿持有的股份,有可能是干股。

从“煤老板”到地产商

“自己家族是个大家庭,有煤矿等产业,多年一直与自家兄弟参与打理煤矿生意。”不久前龚爱爱在回应媒体质疑时坦承。

“什么是家族煤矿,明明是自己操控,兄弟应名儿而已。”在上百名原大砭窑煤矿职工眼中,煤矿实际上都是龚爱爱的。据他们称,龚爱爱借2004年的原国有煤矿的股份改制,将巨额国有资产变成自己家的“私产”。日前几十名职工联名签字,就此向中纪委举报。职工提供的资料证据表明,2004年12月26日,神木县大砭窑汽化煤有限责任公司第十次股东会议上,龚爱爱的弟弟龚子胜当选为执行董事。在这次改制中,龚子胜以入股金额为1500万元的资金,位列第四大股东。

“2004年左右,能拿出上千万元投资入股煤矿,对任何一位煤老板来说,都是天方夜谭。没龚爱爱背后金融运作,绝无可能!”原神木县大砭窑煤矿职工张强说。按照职工们的说法,之后的短短几年内,改制后的私有煤矿又先后进行了两次大的扩股。多名职工证实,煤矿先是从9600万元一次扩股成22亿元,而后又扩成32亿元。因矿产资源属国家所有,不许随意买卖,“股权转让”成为一般煤老板进行煤矿买卖的惯用做法。“扩股融资”则成为少数老板快速暴富的主要途径。

当地多名熟悉龚爱爱的煤炭老板透露,龚家除在上述煤矿有股份外,还在大柳塔的贾家畔、店塔的圪针崖等地煤矿参股,再后来煤矿投资延伸向陕北的横山、榆阳等地。

房地产是龚爱爱的另一大投资取向。记者调查发现,龚爱爱以“龚仙霞”为法定代表人,分别在北京、西安、神木三地注册过西安江东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烁同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神木正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神木爱丽莎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注册企业注册资金超过5000多万元,有业内人士估计投资总额远在10亿元以上。

商业帝国面临崩塌

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场由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引发的融资危机波及到陕西神木、府谷。受鄂尔多斯“以钱生钱”经营氛围的影响,神木本地的民间借贷,也曾一度虚火过旺。

陕北当地,金融系统部分人员从银行低息贷款转而民间放贷吃借贷差价,在前两年曾经是公开的秘密。“龚爱爱除了名下房产是自己的,其他都是众人的。”与龚爱爱打交道多年的苏芮(化名)道出其“钱多”内幕。在苏芮眼里,龚爱爱融资后投资的步子迈得太大了。

龚爱爱大举投资地产之时,已经是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开始崩盘之时。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的传导辐射,加上2012年下半年神府煤炭市场疲软,加速了陕北融资市场的恐慌,惜借惜贷开始掣肘实业投资。

目前当地知情人士公认的说法是:龚爱爱在北京投资10多亿元的地产项目,因诸多原因难以正常启动;与神木王姓兄弟共同投资鄂尔多斯的“明盘”,因煤价下跌以及储量缩减而深深套牢;给神木一张姓老板高息存放的1.2亿元暂时解套无望;而给龚爱爱开车的小司机乘机卷走的两亿元现金,更让“龚仙霞”的项目资金正常运转雪上加霜。

而众多放款人的频繁催债,也让“龚仙霞”商业帝国崩塌进入倒计时。

链接>>>

7人因“房姐”户口被刑拘

30日,经北京、山西、陕西三省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为陕西“房姐”龚爱爱违法办理户口的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石楼派出所原民警刘某某、北京某教育考试院服务中心员工张某、北京某教育考试院退休职工苗某某、北京硕腾培训公司经理刘某某、山西省兴县公安局魏家滩派出所原民警白某某、山西省临县公安局克虎派出所原民警李某某、陕西省神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原民警张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30日晚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近年来针对户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系列专项清理整治,目前已纠正和清理了一批身份证重号和重户、多户问题,查处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的民警121人。(据新华社)

"脱刚"板块集体放房价卫星 南京万元刚需盘大调查

房价上涨挑战政策忍耐度:10%或是上限

上市量井喷倒计时 2013年9成网友欲出手购房

南京房企销售目标提速 21家一半超50%

“开发商”哪有“营销”忙 2012南京地产圈营销创意为何般

买了两套房一起办房产证 一批购房者痛失契税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