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小祥聊房】政策推行“透明化”是难点 房价上涨“微”为主调

房天下  作者:房慧  2013-01-31 15:41

[摘要] 在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有关调控升级的担忧又甚嚣尘上。房价暴涨的可能性有多大?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吗?等,网友的问题层出不穷,而关注的焦点都是落在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及幅度之上,带着问题我们邀请到了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张启祥老师,一起聊新闻,聊事实,聊深度,聊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

回顾已经走入历史的2012年,楼市经历了犹如过山车的过程,经历了回旋、翻转、见底后又重新上扬,最终平稳安全到达终点,以高翘的“龙尾”为2012年的楼市画上圆满的句号。继去年四季度的“翘尾”之后,今年1月份楼市依然高烧不退。在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有关调控升级的担忧又甚嚣尘上。房价暴涨的可能性有多大?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吗?等,网友的问题层出不穷,而关注的焦点都是落在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及幅度之上,带着问题我们邀请到了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张启祥老师,一起聊新闻,聊事实,聊深度,聊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业内专家用良心话说说百姓爱听的那些事。

“限购令”是一把双刃剑

侥幸“绕限购”可能得不偿失

2010年4月17日“新国十条”出台后,各地根据其房地产现状逐渐颁布“限购令”。“史上最严厉调控政策”出台,通过近两年的政策实施,大家可以感觉到限购令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抑制了消费,对当前的振兴经济、启动消费市场是不利的,另一方面,政府认为房价太高对整体公民不公平,考虑到弱势群体的购房问题,出台限购令以抑制房价过高过快的增长。

从限购令的政策来看,初衷是利于整体百姓的,而在执行的过程还是有问题暴露出来,如南京近期查处的“绕限购”事件。一方面绕限购令是民间的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一些投机分子、投资者做了一些手脚绕过了限购令,使自己获益。另一方面绕限购因需求产生,一些相关部门监控不力导致投机者有机可趁,这些都是不合适的。其实国家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张老师提醒到:希望投机者不要有过多的侥幸心理,认为做一些伪证明、伪证据就可绕过限购令,一旦被抓住可能是得不偿失。

房产税推行难点在信息披露

南京完全有可能成为试点城市

通过房产税在重庆及上海的试点效果来看,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可能还没完全达到做试点的要求,其中难点就在信息披露环节。2011年年底,住建部提出将40主要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并在2012年年初提出在上半年基本完成该项工作的目标,而结果还是未能完全推开,原因种种,甚至一些城市主城区同郊区都不能共享,这也是房产税推行的难点。

在房产税的问题上,网民们更关心的是会不会在南京试点?张老师分析了南京城市的两个特点,首先南京的媒体行业很发达,传播能力强,信息流通快速;另外南京的包容性强,吸纳了南北方的居民、文化元素众多,城市代表性强,所以在南京试点房产税完全有可能进入到业界讲的扩大房产税试点的城市当中。当然试点和真正全面推开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就不太确定了。试点可以说是国家宏观调控方面的一个先进方法,新政出台前进行一个预调,张老师说到了一个预调比较有效的事例:阶梯电价的实施,这个政策出台之前,先是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舆论炒作,以便了解民众的接受程度,一来二去再正式出台一个大家比较可以接受的政策。这也是政府在宏观调控方面做的比较有艺术的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