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尚福林称调控信贷政策将出台 房贷利率或上浮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06 08:04

[摘要] 昨日(3月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了三个观点。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是在利率市场化的框架下发展起来的业务。尚福林3月5日表示,目前触及存贷比监管红线的银行很少,比例很低,主要是一些存款来源不稳定的小型银行。

每经记者梅俊彦发自深圳【聚焦国五条戏码 南京144平以下不征20%个税?

昨日(3月5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阐述了三个观点。首先,是将出台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其次,是银监会正在研究并深入分析存贷比监管。最后,是理财产品和信托不能算影子银行。

国内A股市场上,银行股在经历了周一的下挫之后,周二迎来强劲反弹。其中,平安银行涨停,兴业银行、招商[简介动态]银行、民生银行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7%。

“银行股周二大涨,原因估计是前阵子调整比较大,周一也是跟着地产板块大幅调整,市场可能觉得调控对银行影响不是很大。今年,银行业的基本面还是比较扎实,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速在10%左右。”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警排起人墙华侨路昨两度“封门” 别墅报价大降610万

分析师:二套房利率和首付或上浮/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表示,将会出台地方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

“肯定就是二套房利率和首付比例(要)上浮了,这个在“国五条”里头有体现。”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第[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指出,二套房贷政策的出台需要有一个观察的过程,比如要观察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群体收入等综合性因素。

“其实,二套房贷款的政策调整空间已经不是很大,现在首付6成已经相当高,后续估计无非就是提高到7成,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20%或者30%。”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根据央行发布的《2012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房地产贷款余额12.11万亿元,全年增加1.35万亿元,同比多增897亿元,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4%。其中,地产开发贷款增速继续回升。截至去年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630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季度末高5.1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4个百分点。

佘闵华对记者表示,“国五条”针对的是房地产投机性的需求,对开发商现金流影响不大,因此对银行的开发贷质量的影响也不会很明显。

“对钢铁、水泥行业肯定有影响,但是从近年来银行对这些行业的贷款来看,整体处于逐步压缩的境况。”佘闵华说。

银行创新不会停止/

自从去年年底中行行长肖钢炮轰银行资金池理财之后,监管层对资金池的整改悄然展开。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近期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热点问题座谈会上表示,不能采用资金池模式来发行非保本浮动类产品,对无法单独核算的产品,银行应做压力测试,并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

一位银行理财产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的总体思路是理顺产品跟项目的对应关系,防控个别项目的风险传导到整个资金池,并没有说要完全禁止资金池理财。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在2012年均达到历史新高。统计显示,去年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2011年上涨25.84%,而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4.7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45.44%。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是在利率市场化的框架下发展起来的业务。“现在存款大量流失,银行就通过理财产品来提高客户的率,留住客户。如果资金池理财遭整顿,估计会对银行存贷比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该分析师说。

近日,有媒体引用广州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观点指出,部分中大型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招行上周五出炉的业绩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9万亿元,存款总额为2.53万亿元。用此算出的非监管部门口径存贷比为75.099%。

“监管归监管,我觉得银行这一块的创新是不会停止的。”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监管层或修改存贷比政策/

其实,对于贷存比监管的存废问题,业内此前已经讨论颇多。去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撰写了多篇文章提议监管层考虑废止存贷比监管。

鲁政委表示,虽然存贷比监管曾在我国金融改革过程中起到重大历史作用,但时至今日,存贷比制约了银行信贷的逆周期增长,构成了对利率市场化的阻碍,也导致存款人利益受损。

尚福林3月5日表示,目前触及存贷比监管红线的银行很少,比例很低,主要是一些存款来源不稳定的小型银行。

“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要对存贷比进行深入分析,因为存贷比政策实施多年来,对加强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是有一定积极意义,如果修改,要有其他管理方式去替代它。”尚福林表示。

另外,银监会本周一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与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范围,城商行首次进入试点范围。

尚福林表示,扩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范围,将改善社会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间接融资比例过高情况;将推进银行的发展转型,提高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能力;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

苏版楼市细则初稿已在走流程

江苏住建厅厅长:国五条"征20%个税"系误读 加快房屋普查

自住房满5年后卖掉免个税 房改房原值需科学合理界定

以房抵债避税这样可行吗?专家: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