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唯一自住房满5年后卖掉免个税 房改房原值需科学合理界定

扬子晚报   2013-03-06 08:14

[摘要] 唯一自住房满5年后卖掉免个税 房改房原值需科学合理界定

关键词

楼市调控

■报告原文

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聚焦国五条戏码 南京144平以下不征20%个税?

过去5年,我们扼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民警排起人墙华侨路昨两度“封门” 别墅报价大降610万

3月1日出台的“国五条”楼市新政成为今年两会上最热的话题。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坦言,这几天她一直在密切关注市场反应,“不少地方大量二手房涌市,这里面有社会对政策的一定误读,也有政策执行有待进一步明晰操作细则,目前国家相关部委已经表示将就‘国五条’作出更明确的详细解释,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相关要求和操作细则。”

国五条“征20%个税”确实被误读了

“比如关于20%个税的问题,国务院文件中有明确的界定词‘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际上国家对‘个人住房在满5年后销售’是免征个税的。”此外,20%的个税征收是针对“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这涉及到房屋原值认定的问题。“有一种房子,房改房,就比较难以界定原值。比如我有一套房改房,又买了一套商品房,那就不能享受免税的政策了,那我要卖这套房改房怎么办?当时买的时候可能就只有几万块钱,那原值如何科学合理界定?这个原值不可能按房改优惠值计算。”周岚说,这些具体的操作问题,相关部委有更清晰的细则,并且这涉及到国家多个部门的职能,需要多部门协商。

江苏调控见效:房贷中8成是刚需购房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用了“扼制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这样的表述,周岚认为这句话是符合实际的。江苏去年银行放贷首套房占比超过80%,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占比达到84%,普通商品房的销售占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些市场信号说明了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江苏的落地。”

希望尽快启动第二次房屋普查

今年周岚准备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国家尽快启动第二次城镇房屋普查。“总理报告要求抓紧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完善需要翔实的数据作支撑。”

周岚说,1984年次城镇房屋普查,基本查清了当时我国城镇房屋状况和居民居住水平,为随后各级政府安排城镇建设、住房制度改革和住宅商品化推进等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时隔30年,我们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再来一次摸底普查非常有必要。特别是2009年以来,国家为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实施了限购及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那么如何能够准确研判刚性自住需求、改善性自住需求、少量房产置业投资需求和投机性需求,非常重要的是要有准确的信息支撑。她建议在普查的同时,尽快建立统一平台的房产地理信息系统(GIS)和一体化的空间数据库,为住房保障对象的科学界定和房产税的合理征收提供可靠的基础信息。

将率先探索公租房与廉租房并轨试点

“我这次还准备提交一份建议,希望国家尽快立法确定住房保障基本制度,国家拿出一个大框架,地方可以在这个框架下设计。”周岚的这份建议稿提出,现有的保障房类别太多,“可以考虑归并保障性住房类型,简化为两类:一类是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可将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并轨后的租赁型保障性住房采取‘统筹建设、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建设运营模式,建是按一个标准建设,租根据保障对象的情况,最困难群体租补标准,新就业人群可能租补标准就少。这样建设规划清晰简化了,但是管理更加精细化了,可以针对保障对象的不同需求分类分档管理,使得更有针对性。”

今年江苏将形成200万套以上保障能力

周岚对记者说,江苏在率先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问题后,今年将更加突出公租房供应和对新就业人员新进城人员等夹心层的关注。今年江苏共将新开工23万套,基本建成18万套保障房,累计形成200万套以上的保障能力。(记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苏版楼市细则初稿已在走流程

江苏住建厅厅长:国五条"征20%个税"系误读 加快房屋普查

自住房满5年后卖掉免个税 房改房原值需科学合理界定

以房抵债避税这样可行吗?专家: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