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唯一住房满5年后销售不缴个税

南京晨报  2013-03-08 08:28

[摘要]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在两会上一直被问及“国五条”的话题,她也是出言谨慎,很少谈及“国五条”。作为住建厅长,她对“国五条”的唯一表态就是江苏会“按照国家要求贯彻落实”。而对目前民众关心的20%个税,售房者转嫁成本问题,周岚昨天给予了自己的解读。

近日,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在两会上一直被问及“国五条”的话题,她也是出言谨慎,很少谈及“国五条”。作为住建厅长,她对“国五条”的表态就是江苏会“按照国家要求贯彻落实”。而对目前民众关心的20%个税,售房者转嫁成本问题,周岚昨天给予了自己的解读。【搜房在现场:新政下6成购房者看涨房价

20%个税存在误读

“国五条”是一个一揽子的综合策略

“关于‘国五条’中大家所非常关心的20%个税的问题,老百姓从自身财产性收入角度关心这个政策或者表示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其中也存在一定的误读。”周岚表示,实际上国家对“个人住房在满5年后销售的”是免征个税的,因此这个条款的本意是在房屋交易环节鼓励自住需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国五条”是一个一揽子的综合策略,包括稳定房价、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等,旨在说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政策方向和决心没有变。【宁房调查:3.15南京楼市诚信地产大调查

同时,周岚代表认为,文件中规定,20%的个税是针对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涉及到房屋原值认定的问题。“比如房改房就比较难以认定原值,如果已经有一套房改房,又买了一套商品房,就不能享受免税的政策,如果要出售这套买时只有几万元的房改房怎么办?原值如何科学界定?”周岚建议可以由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出台更加具体、指导规范地方操作的细则。

保持房价稳定要从供需两端共同努力

“国五条”出台后,有人担心售房者是否会将成本转嫁给二手房的买房者,推高房价,特别是一些刚就业的大学生、新市民等购买力不高的人群。对此,周岚认为,房价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解决供求关系的平衡问题需要从供应端和需求端双向努力。房主转嫁成本的前提是供不应求,如果能够切实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提供市场充足的普通商品房特别是中小户型的供应,加大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给消费者提供多元多样的选择性,同时从行政上切实落实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就可能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保持房价稳定,保障刚性需求人群的利益。另一方面,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快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城镇居民住房持有率超80%

一手抓保障房一手调房地产导向是正确的

“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建了1800多万套保障性住房,完成1200多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和10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按照户均3人大致核算,解决和改善了1亿左右城乡住房困难人口的居住条件,这些成就当被历史记录下来;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持有率已经超过80%,比世界其他国家都高,这意味着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周岚代表认为,虽然政策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但国家一手抓保障房一手抓调节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导向是正确的。(记者 成岗 刘颖 黄敏)

华侨路(小区网论坛)产权交易中心 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提前到7点钟

南京华侨路产权交易登记中心,俨然成为了南京房地产市场的焦点。昨日,该中心贴出公告,称将把二手房预收件的时间提前至早上7点钟,这比正常上班时间提早了2个。

3月6日下午,南京市房管部门发出了二手房过户“预收件”的公告。所谓的二手房过户“预收件”,是指卖方本人持产权证原件及买卖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到华侨路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窗口交件,窗口在收取之后开出收据并留下买卖双方电话。交易中心根据二手房过户办理量,电话通知二手房买卖双方到交易中心办理。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买卖双方的排队等待时间,另外也可以缓解现在的登记办理压力。

为了厘清二手房过户和其他业务办理人员之间的掺杂矛盾,昨日华侨路房产交易中心贴出了公告:3月8日办理二手房交易的7点钟在大门口开具收据,经卖方本人持产权证原件及买卖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办理其他业务的9点正常办理。华侨路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一规定目前还只是3月8日的操作时间,至于接下来是否按照这一规定办理,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作灵活调整。

市民购房倾向一步到位 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受青睐

上周末,某网站组织的3000人看房团中,有相当一批购房者依然选择去河西看房买房,高价位的改善型房源依然拥有不少拥趸。根据当时购房意向的问卷调查,有超过23%的购房者,意向购买的住宅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

南京市网上房地产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成交的4176套新建商品住宅中,有1255套住宅的面积超过了120平方米,从成交面积上来看,12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成交面积占2月份总成交面积的43.66%。

记者从中海凤凰熙岸项目详情业主社区相册样板户型视频地图、高科荣域项目详情业主社区相册样板户型地图、雅居乐藏龙御景等一批改善型楼盘处获悉,“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以来,市民看房的数量不减反增。这些改善型楼盘的单日来电量、来访量都有增加。

“一方面是限购令,导致购房者买房机会有限;另一方面是‘国五条’出台,卖房成本太高了。”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从目前的调控情况来看,“以小换大”,阶梯式买房的成本越来越大,有实力的改善型购房者被进一步逼向“一步到位”购房,即购买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源。(记者 朱福林)

细则未定观望加剧 本周仅3盘上市

【小祥聊房】“山雨欲来风满楼”大可不必 新国五条利谁?弊谁?

宁房锐评3.8: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谁才是新政直接受益者?

【新政第四天】抢跑“政策空窗期”国五条后的实地探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