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东莞等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业内称为调控加码前奏

南京日报  2013-03-08 08:32

[摘要] 长沙、东莞等多地收紧公积金政策 业内称为调控加码前奏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日宣布,自3月10日起对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作出调整。像武汉一样,湖南长沙、广东东莞、浙江金华以及江苏昆山等城市最近都先后收紧了公积金贷款政策。【搜房在现场:新政下6成购房者看涨房价

多个城市先后出台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被市场解读为调控加码前奏。业内人士预测,更多部委和省份将出台细化的楼市调控措施。【宁房调查:3.15南京楼市诚信地产大调查

新政策提高门槛降低额度

武汉新政策在计算公积金可贷额度时,按照缴存时间和缴存余额综合确定额度。单身职工由于其计算基数只算个人余额,按照武汉人均缴存公积金795元计算,至少要缴存3年才能贷款60万元,若突击补缴无法获得贷款资格。同时,半年内过户两次以上的房子,需在“两证”满6个月后才能办理提取。

长沙出台的新规定,提高了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须正常缴存的年限、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并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东莞的公积金新政策更被称为“史上最严”,要求申请公积金贷款限额不得高于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且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三成。昆山也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期限进行上调,金华则调低公积金贷款额。

在公积金政策收紧的影响下,一些购房者被迫放弃买房计划。更有一些购买二套房或者三套房的直接被排除在公积金贷款大门之外。

“无论是否有意,这轮住房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加大了公积金购房的难度,抑制了一部分购房需求,特别是购房能力勉强合格的刚需和对公积金有较大依赖的改善性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敏感期,调整公积金政策正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

业内称为调控加码前奏

与去年下半年多地松绑公积金政策相比,不少房地产企业从趋紧的公积金政策中嗅出了调控加码的“火药味”,认为这是“国五条”在地方的细化政策之一。

不过,李国政却认为,地方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更多是出于放贷额度、资金安全等方面的考虑,部分地区提高公积金门槛、下调贷款额度与楼市政策收紧并无直接关系。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武汉住房公积金共发放个人贷款155.99亿元,同比增长102.16%,个贷率达78%。南京去年前三季度公积金放贷额度就已达83.85亿元,比2011年全年的数据还高出了128%。

“部分地区已出现公积金贷款资金不足的现象。”李国政说,去年多地兴起的公积金放松潮,吸引了大量刚需入市,公积金贷款量迅速上升,导致了公积金资金额出现一定的短缺,现在到了不得不收紧的地步。

不过,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回暖,如果新出台的“国五条”未能遏制房价上涨势头,不排除更多的地方紧跟细化调控,公积金、首付款等信贷政策或是方向。(据新华社)

细则未定观望加剧 本周仅3盘上市

【小祥聊房】“山雨欲来风满楼”大可不必 新国五条利谁?弊谁?

宁房锐评3.8: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谁才是新政直接受益者?

【新政第四天】抢跑“政策空窗期”国五条后的实地探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