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部分新建小区业主为何遭遇上学难

南京日报  2013-03-10 08:47

[摘要] 一个有着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为何会没有学区?其他新建小区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存在?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

一个有着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为何会没有学区?其他新建小区有没有类似的问题存在?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

“按照道理,大体量的楼盘应该配建新的学校。”玄武区教育局局长李玉鹏说。

然而,南京市规划部门对于玄武区教育局的这一说法却不认可。

“《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中明确,每千人按70名中学生、70名小学生、36名幼儿园的规模配置中小学和幼儿园。当年在审批小区规划时,根据这一标准,钟鼎山庄不需要配建新的中小学。”南京市规划局机关党委书记万伟庆说,况且根据教育部门的规划,钟鼎山庄对面将要新建一所双拜巷小学,所以小区配建小学的说法无从谈起。

“但现实情况是,孝陵卫(小区网论坛)中心小学、孝陵卫初级中学小学部已经在超负荷运转。而双拜巷地区的拆迁一直停滞不前,新建双拜巷小学的计划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景友说。

吴景友介绍,在钟鼎山庄业主反映情况之前,他们都不知道有这个楼盘存在。按照规定,开发商应该在建设前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但是开发商没来备案,楼盘照样建照样卖。

新建小区不配套学校或者推迟配套学校,导致小区无学区的情况其实并不鲜见。

据介绍,鼓楼区苏宁睿城等小区就没有按照规定配建新的学校。2008年,河西地区曾因为有4家开发商配建的小学未如期建设完成,导致周边6家楼盘业主的孩子暂时无学区,只能由附近学校代收。江宁将军大道附近也曾有部分小区因为没有学区,业主孩子遭遇上学难。

“我们区部分小学已经爆棚,学生数远远超出了规定人数,这也和以前一些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定配建新学校有关。”吴景友说。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教育和规划部门的沟通存在脱节,对配建学校的相关规定缺乏制度保障,导致新建小区没有学区问题频频出现。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市场低迷,为了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的负担,国家相关部委下发了《关于取消部分建设项目收费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收费管理的通知》,对48项收费予以取消,其中就包括教育设施配套费。之后,各地相继发文取消了建设开发单位“进行教育设施的配套建设,并做到与建设项目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交付使用”等配套建设方面的规定。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小区达到一定规模,必须配建学校,但是没有了相关政策的约束,一些新建小区配套不完善或者推迟交付配套学校的情况就出现了。”

另据了解,多年前零星开发的小区教育配套需要交纳“教育增容费”,用于临近中小学(幼儿园)的扩建,自从取消教育设施配套费后,开发商也不再缴纳该项费用,导致周边学校无法增容,由此也产生了不少“历史欠账”。

本报记者 谈洁 钱红艳

3月23日搜房大型看房团报名地址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