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中国持有房产成本最低

南京日报  2013-03-14 08:22

[摘要] 记者近期调查获悉,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通过各种“惩罚性税收”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相比较而言,在中国持有房产的成本要低得多。

记者近期调查获悉,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通过各种“惩罚性税收”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相比较而言,在中国持有房产的成本要低得多。

在美国炒房的成本非常高。从房产交易来看,购房者需缴纳一次性的房产交易税、律师费、产权保险费、房屋估价费、房屋检查费和登记费等,一般合占住房售价的3%至5%。卖房者则需缴纳一次性的律师费、房产交易税、登记费、维修费、房产经纪中介费等,一般合占住房售价的7%至10%。如果出售居住未满两年的首套房或者是第二套以上的住房,则要缴纳15%—25%的资本利得税。美国房产税计税依据为房屋评估价值,税率由各州自行决定,大部分年税率为房屋评估价值的1%至3%,分上、下半年两次缴纳。例如,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一套20万美元住房每年的房产税约为2000美元。

在日本,投资房产要交不动产取得税、印花税、登记证税,以后每年还要交固定资产税。不动产取得税税率为土地和住宅建筑价值的3%。赠与和继承税收更多。经常听日本人说,辛辛苦苦买一套房子,三代以后几乎就没有了。很多日本人由于交不起昂贵的遗产税,采取把房子卖掉的方式,继承部分遗产。一般来说房子值3000万日元至5000万日元,遗产税为20%,5000万日元以上为30%,1亿日元至3亿日元为40%,超过3亿日元为50%。赠与税和遗产税的税率差不多。

据了解,在日本,买房子几乎都是用于自住。也有出租的,但在日本买房仅仅是为了出租并不划算,几十年也收不回成本。而且日本的二手房折旧率很高,再好的房子,买了再卖一般都要赔钱,年限越久赔得越多,几十年过后,成本还没收回,房子本身已经不值钱了,所以日本人投资一般不会选择买房。

从持有成本来看,新加坡目前的房屋持有成本主要是房产税,根据每年评估的租金乘以房产税率来计算。目前房产税率为10%,但对自住住房有一定的优惠。以一套月租金为2500新元的组屋计算,如果自住,则应缴纳房产税为每年960新元。如果是一套月租金为4000新元的公寓,而且并非自住,则每年房产税为4800新元。今年1月初,新加坡政府更将外籍买家额外印花税调高至15%,居民买首套房也需缴纳5%的额外印花税,第二套房及以上需缴纳10%。

国内已经有专家呼吁,只有征收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才能抑制国内大量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他们建议,在范围内推开征收房产税、空置税、遗产税、赠予税,增加多套房拥有者的持有成本,用税收杠杆来迫使持有多套房的人释放存量房和空置房,来平抑畸形的市场供需,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抑制房地产过度开发和投资投机。          据经济参考报

宁房调查:传统刚需板块房价领涨 新兴远郊板块渐崛起

宁房调查第三期:大南京时代——变局!变局!

锐评:请向我开炮! 新政后开发商为何敢趁机涨价

继续用结构性信贷政策控房价 周小川两度被问是否留任行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