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周琦:建筑是生命的容器

——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师周琦最全面的个人专访

Classic!地产品  作者:赵晓黎  2013-04-16 14:37

[摘要] 周琦/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建筑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人民日报新大楼的设计者,同时担任国家及省市建筑及遗产保护咨询专家。除从事建筑理论及设计创作外,还长期致力于南京民国建筑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周琦/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建筑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小区网论坛)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人民日报新大楼的设计者,同时担任国家及省市建筑及遗产保护咨询专家。除从事建筑理论及设计创作外,还长期致力于南京民国建筑的研究与保护工作。

设计师周琦

北京,三环路东侧,人民日报180多米的新大楼已高高矗立,三维圆形、双曲面造型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在首都的天穹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目前北京重大项目,如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CCTV大楼的建设都是由境外建筑师设计的,而中国设计师在这种大项目上一直缺少话语权。南京,1912茶客老站,我们见到了大楼的设计者——周琦教授,就是这位充满知性的学者型设计师,与国外设计师比拼设计概念和创新意识,为国内建筑界扬眉吐气。

创意和灵感不是空穴来风,“得之在俄顷,积之在乎日”。周琦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凭灵感就做的来的事情,为这一刻,我付出了30年的努力。”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与灿烂的阳光,周琦教授侃侃而谈,深厚的历史与文学修养让我们惊叹。

爱看书的部队“淘气王”

一身儒雅气质的周琦,出生在部队大院。自幼随军的经历,让童年的他有非常浓厚的英雄情结,与部队大院的一拨孩子疯玩,爬树上房,下河摸鱼,是个不折不扣的“淘气包”。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如果要找出童年周琦在建筑设计上的天赋,就是对形状、材料特别敏感,喜欢自己琢磨着做手枪、飞机这些玩具。与一般孩子削块木头做把枪不同,周琦点子多,胆子大,从木头枪开始,渐渐发展到收集钢管、火药做“仿真手枪”,用乌贼壳、医用的玻璃管做的蒸汽船。“我记得做出的火箭能飞出好几百米远,蒸汽船也可以在水上跑好远。”

然而,周琦与部队大院一帮淘气小子相比,却有个与众不同的特点——爱看书。

“候我家隔壁有个被查封的图书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偷偷爬进去‘探险’,发现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书。”这座无人管理的图书馆成为少年周琦闲暇之余的另一个去处,从小说到传记,从历史学到美学,周琦读书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沉浸在图书所展现的丰富多彩的世界中。

“从12岁到15岁,我几乎将图书馆中两千册左右的书都看完了。”大量的阅读不但让周琦看书的速度变得非常快,也为他懵懂的青春播下一颗文学的种子。

虽说“自古将门出虎子”,周琦却没有追随父辈走上从军之路,而是一路攻读,先是顺利地考上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工程结构系,毕业后研究生进修建筑历史专业,工作多年后,再度前往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攻读高层建筑设计,获得建筑学博士学位,也成为他所在的部队大院位留美博士。

赢在思想和创意

回国后,周琦一直致力于近代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近代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建筑设计方法等研究,多年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宽阔的视野,让他变得“很幸运”。

2009年4月20日,《人民日报》社向社会公开发布《人民日报社报刊综合业务楼设计招标公告》,经过资格审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南设计院、中冶设计院和周琦领军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5家入选。“相比其他四家都是有着好几千人的大设计院,我们的综合实力无疑相对较弱,资格评分排名也在最后。”

为了做出与城市环境相呼应的建筑方案,周琦与团队成员数次对现场实地进行考察,反复确认,最后提交的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方案造型灵感源于恐龙蛋,采用独特的双曲面。

设计师周琦

方案提交后,最后的评审结果令人意外,专家和业主的高度评价也大大超出周琦本人的意料。“大家的印象里,人民日报是党报,大楼应该很正统,其他几家竞标单位的设计偏重于雄伟和庄重,结果反显中庸。”周琦代表创新发展的方案于是脱颖而出,在评审后,报社领导将五家入选单位的设计方案放在食堂展示,进行民意测验,周琦的方案不仅年青人很喜欢,一些七八十岁的退休老同志也给予充分肯定。

在这场实力悬殊的竞争中获胜,周琦认为之所以能赢,关键是赢在思想和创意上,“学院派建筑设计的特点就是力求把学术研究表达得淋漓尽致,让建筑绽放思想的光芒,而不是去一味迎合市场,做些重复、中庸的设计”。

搜房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