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诸侯商战“踞”版图 七雄争霸任评说

————论中国商业地产七大形态

房天下  作者:李响  2013-05-06 12:06

[摘要] 在如今商业地产的版图之中,出现了不少商业形态,而其中能称之为“模式”的,寥寥无几。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百强崛起,最终被浓墨载入史册的,史称战国七雄。以战国七雄话商业市场,那么,究竟是谁,有资格位列商业地产“七雄”榜单?

纵观近年来各大房企的出手和转型,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多元化的经营路线,成为业内共识,这是商业地产必然得到发展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是楼市宏观调控的结果。在现今楼市调控频出的市场背景下,商业地产自然是寻求发展的另一个渠道。不少房企在今年选择介入商业地产项目,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在如今商业地产的版图之中,出现了不少商业形态,而其中能称之为“模式”的,寥寥无几。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百强崛起,最终被浓墨载入史册的,史称战国七雄。以战国七雄话商业市场,那么,究竟是谁,有资格位列商业地产“七雄”榜单?

齐国——宝龙集团

战国七雄里,齐国的强大毋庸置疑,强国之路走在春秋列强之前,这与宝龙集团的气质十分契合。宝龙地产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商业物业开发商,物业项目一般位于在中国国内有高增长潜力的二、三线城市扩展商业物业,包括福建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吉林省以及重庆市、天津市内多个增长迅速的新兴城市市中心的主流地段。

宝龙城市广场是综合性商住发展项目,一般包括超市、百货公司、零售店、电影院、美食广场及其他休闲设施,以及优质住宅物业。

宝龙集团始于厦门,2003年转向商业地产,以“宝龙城市广场”为主打产品的商业地产板块成为其战略投资重点。自2006年开始,宝龙集团在东部沿海的三四线城市高速扩张,坚持深耕二三四线城市,着力城市综合体的建设。2009年,宝龙地产融资上市,2010年总部移师上海,开始化拓展。

轻巧快速,短期见效,齐国正是从小处着手,一步一步走成一方霸主。

楚国——华润置地

就如同战国七雄中的楚国,华润置地以深圳万象城作为持有物业的代表作,其势力版图涵盖了杭州、沈阳、南宁、成都、合肥、青岛、郑州、无锡等城市,引领城市生活方式改变的同时,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改善城市面貌。

2004年华润商业借助与新鸿基合作的深圳万象城,开始涉足商业地产领域;随着2010年杭州万象城的开业,标志着“万象城”品牌化发展的开始,华润也开始选择合适的优质地块,进行快速扩张。2011年华润商业帝国迎来了加速投资、快速发展的新时期。2010年华润置地将未来两年的中心逐渐偏向商业,推进“万象城”商业模式,未来商业地产比例提至四成,形成公司新盈利点。

强楚之势已成,今兵分三路,霸业可徐徐图之。

秦国——万达集团

作为战国七雄中最后的赢家,大秦帝国的崛起离不开商鞅变法,而变法的核心可浓缩为两个词语:速度、独创。如日中天的万达集团恰恰用自己的商业之路诠释了何谓“独创的速度”。十余年的发展,万达集团从代单店、第二代组合店,发展到第三代城市综合体、第四代万达城,已经形成商业地产的完整产业链和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第三代城市综合体是万达集团在世界独创的商业地产模式,内容包括大型商业中心、城市步行街、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写字楼、高级公寓等,形成独立的大型商圈。而万达商业地产第四代产品万达城,业态更为庞大,涵盖了国际购物中心、创意休闲街区、大型娱乐中心、高级酒店集群、高端写字楼集群等,真正实现了购物、办公、居住、娱乐、休闲的多功能复合。

万达集团于1999年开始转型从事商业地产的开发,最初与沃尔玛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订单地产”雏形渐渐形成,万达、第二代产品入市——历史上最初的秦国并不强盛,正是在“连楚抗齐”的合作中,才逐渐走上强国之路。2006年万达集团进行商业资源整合,“城市综合体”概念第三代产品渐渐成熟,开始打造万达核心上下游商业产业链,商业布局逐渐在二线城市展开。2011年,当万达具备了强大的商业战略合作资源和商业资源整合能力之后,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逐渐在三线城市中实现布点,到2013年已经开业67个万达广场,规模排名居全球行业前列。

古语有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拥有了速度就具备了攻无不克的先决条件,如果在速度之外还同时具备了“”这个属性,那么“六王毕,四海一”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

燕国——中粮集团

雄踞东北的燕国底蕴雄厚,深谙变化之道,这与中粮集团的自身实力和商业策略如出一辙。在集团“全服务链城市综合体”的两链发展战略指导下,中粮大悦城在立足以北京、天津为核心的环渤海都市圈的基础上,辐射东北与西南,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着力在范围内发展更多大悦城品牌城市的综合体项目。目前中粮集团正在整合地产业务,实现整体上市。

北京西单大悦城于2007年12月28日开业,拉开了中粮集团进军商业地产的序幕。开业以来一直为消费者提供精彩纷呈的时尚生活体验,“大悦城”品牌逐渐形成。2009年沈阳大悦城华丽入市,“大悦城”品牌实现在国内的连锁复制,大悦城的品牌逐渐被市场所认知。在未来2-3年内,中粮集团将在复制10个大悦城,5-10年内将在布局约20个,商业地产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

“北方有雄燕,南望一中原。”

赵国——Soho中国

古有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今有SOHO中国有限公司“散卖策略”,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吸取他人的长处为己所用。

SOHO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潘石屹和张欣联手创建,是一家为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群提供新生活空间以及时尚生活方式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核心地段+散售商业模式”的商业模式让SOHO中国聚焦一线城市,不搞大量土地储备。通过购买物业,“化烂尾为利润”,物尽其用,物有所值。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市场散卖销售,部分物业统一出租和管理,是SOHO中国商业地产区别于其他大鳄的特点。

缺乏持有型物业比例,或许是影响公司长期战略和盈利能力的几大原因之一。

魏国——鹏欣集团

版图疆域不大的魏国,却有着让周遭诸侯敬畏的底蕴,从开国之君魏文侯,到雄踞中原的魏惠王,另辟蹊径,开创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强国之路,使得魏国最终位列七雄,傲视一方。而成立于1995年的鹏欣集团,正是借南京水游城这一成功案例,逐步在建立起自己的“水游城帝国”。

上海鹏欣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矿产实业、现代农业和股权投资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在集团“产业多元化、产品差异化、布局全球化、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路线指引下,目前已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几十余家,投资规模超过百亿元,员工逾4000人。

南京水游城的成功,只是开始而已。

韩国——深国投

地处中原腹地,群雄包围的韩国充分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地利——与诸侯列强往来便利,多方取经,自我调整,谋求一条强国之路,而深国投的商业势力扩张,也是如此,深国投商置2003年4月成立于中国深圳,项目分布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地,是中国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商业地产公司之一。

深国投商置在商业地产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形成了项目拓展及开发管理、招商运营管理、资产管理及基金投资管理等核心竞争力,引进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太平洋中国地产基金作为重要股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股东背景,与国际著名的商业地产公司及投资银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2004年,嘉德置地与深国投商置共同投资了33个以沃尔玛为主力租户的购物中心项目。2005年7月,深国投商置与大摩、西蒙地产达成合作关系。2010年深国投逐渐与国外合作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后,深国投开始了自己独立开发商业地产的新格局。

“取百家所长,开强国之道。”

南京商业 任重道远

在如今宏观限购政策的调控之下,大量的原本计划投资于住宅市场的资金流入商业领域,高额的投资回报也吸引了诸多住宅的开发商转而投向商业。

诸侯逐鹿商业地产,兵锋所指千军辟易。

但是,我们应该清楚,一个城市在短时间内并不可能需要如此多的商业。而且,商业地产的繁荣程度与民营经济在城市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成正比,南京的民营经济并不发达,商业还未发展到与其开发程度相匹配的程度。而且,商业的投资是需要长期持有的,对于开发商的资金实力、专业技术、资源整合等方面要求非常高,过度开发与盲目的投资只会导致比住宅更可怕的烂尾工程。

诸侯并起,七雄争霸,却不知谁才能笑到最后。(房天下商务记者部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