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就业户口回原籍"政策将调整 细则最快本月出台

扬子晚报  作者:杨彦  2013-06-02 08:39

[摘要]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虽然是“最难就业季”,但实际上仍有一些利好政策,像两年找不着工作,户口档案“打回原籍”的规定,今年就有望“松动”。

为迎接今年“最难就业季”,江苏省人社厅今年推出了招聘会、就业宣讲、广场咨询等一系列就业促进活动。昨天,省厅就业处、劳动关系处、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劳动监察总队、劳动就业管理中心、12333咨询中心和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员,走进仙林和江宁两处大学城,接受学生咨询。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虽然是“最难就业季”,但实际上仍有一些利好政策,像两年找不着工作,户口档案“打回原籍”的规定,今年就有望“松动”。 扬子晚报记者杨彦

A户籍和档案咋回事?犯迷糊的毕业生还真不少

“临近毕业了,辅导员常在QQ群里发一些签三方协议,还有户籍迁移之类的提醒。”南京财经大学会计系的女生小高说,但是因为这些提醒看着就很复杂,篇幅还都很长,所以每次都没有细看。小高还告诉记者,周围同学也没有谁特意去研究这些政策的,懵懵懂懂的占了多数。

记者从省、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部门了解到,其实毕业生的户籍档案,派遣的情况各有不同。如果毕业生已经和单位签订了协议,那么可以按照协议来派遣。如果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那么也可以向学校申请返回原籍;如果不愿意迁回原籍的,按照原先的规定,一般默认可以在学校挂靠两年,如果两年期满仍未找到工作的,那么毕业生将会面临被“打回原籍”。记者也了解到,南京今年来对落户政策规定其实是有更新的,比如各地普通高校应届(当年度)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就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的优惠政策。

B找不到工作“打回原籍”?国务院通知要求“今年有松动”

记者从人社厅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其中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这一方面提到,“允许高校毕业生在求职地(直辖市除外)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纳入本地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范围。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从高校毕业生的实际需要和便利出发,统一服务标准,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

“这条规定影响是比较大的,也意味着以往未就业毕业生‘打回原籍’的规定受到了冲击。”就业指导部门专家分析,按照这条规定,外省户籍的毕业生,如果有在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就业的愿望,可以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而这两块登记的内容将会涉及到户籍这一块,但是因为各省情况不相同,目前也没有相关细则,所以具体怎么操作、会对户籍制度有多大的影响,还需要等待细则来明确。

C江苏将会如何操作?细则正在制定,最快月内出台

新办法实施后会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毕业生的落户规定?会不会意味着非直辖市的户籍制度限度地放开?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还得打上问号,因为这项规定在操作层面上可能还需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南京高校数量多,每年毕业生人数超过25万,假设初次就业30%学生没有找到工作,未就业毕业生也将有近7万人,这几乎等于南京市每年接收的毕业生新落户人数。江苏省、南京市对未就业毕业生有一系列的就业援助政策,如果这些未就业毕业生集中在南京或是苏州、无锡等较为发达城市登记,这么大的增量需要“消化时间”。记者也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之后,江苏省人社部门已经着手研究具体方案,有关细则最快月内可出台。

D父母要比孩子急?专家建议毕业生提前“做功课”

“专家,我儿子今年专科毕业。专科是不是特别不好找工作啊?哪个行业工资高一点啊?”昨天人事专家走进江宁大学城,在南京地铁交院站,就有位在地铁从事清洁工作的妈妈,“忙里偷闲”地向专家们咨询儿子的就业问题。而记者观察,昨天在现场咨询的,爸爸妈妈要多过学生本人,学生们虽然在地铁来来往往,但停下来问一问就业问题的并不多。

“我们也有这个感觉,以往做广场活动,中年人总是主体,而毕业生等年轻人群体反而少见。”一位咨询人员告诉记者,真正走上岗位,有过困惑和疑难的才迫切有问题需要咨询,他们接触的一些大学生,很少有主动提问的意识。“最难就业季”中真正的难点在于找好工作,其实无论是不是应届毕业生,都应该有提前做好功课的意识,了解好政策对找工作也有助益。


今年这些政策也有变化

“顶岗实习”可领工资报酬

金陵职业技术学院动画专业的大四生小秦昨天向广场咨询的专家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他在实习期间的老板比较苛刻,一直没给自己发工资,这符不符合规定,自己能不能向老板“讨薪”呢?昨天为学生们提供咨询的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秦的问题,其实涉及到了今年5月1日新实施的《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新实施的条例首次对顶岗实习学生的权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近年来,少数用人单位大量使用学生顶岗劳动,损害了实习学生的权益,违背了实习制度的初衷。新条例明确对顶岗企业应当按照约定的标准向顶岗实习学生支付实习报酬,且不得低于当地工资标准。另外,企业也不得安排总时间超过12个月的顶岗实习,每天也不能超过八,每周不能超过四十。此外对劳动环境、劳动强度也强调要安全健康。

至于小秦的问题,首先要看他是否是顶岗实习生。顶岗实习生一般来说是指可以独立在岗位上劳动,可以替代原有劳动力的实习生,尤其在制造业中使用较多,但是其他企业的一些“师傅带徒弟”,严格说来并不算顶岗实习。如果是顶岗实习,那么劳动报酬肯定可以拿到,如果不是则要和企业协商解决。如果实习学生遇到疑难问题或不公平待遇,也可拨打12333咨询投诉。

困难毕业生可领一次性求职补贴

记者了解到,江苏对未就业毕业生一直是有一些就业援助政策的。比如江苏籍离校2年内未实现初次就业登记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并且具备享受生活保障家庭的、特困职工家庭的等条件,将作为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进行扶持。从2011年起,连续3年,省政府每年还购买5000个公益性岗位,用于重点帮扶困难家庭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从2013年起,享受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江苏省的具体实施办法预计近期也将出台。

另外,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根据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就业情况,按规定也会给予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通过初次职业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是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也按照规定也会给予一次性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链接

1,南京市对普教类毕业生就业落户如何规定?

非南京籍普教类中专生在南京落户采取适当控制的原则;普通院校大专以上学历的非南京籍毕业生,落实用人单位的,均可在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后落户南京;对愿投身南京经济建设的各地普通高校应届(当年度)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可享受“先落户,后就业”的优惠政策。

2,哪些往届毕业生可以在宁落户?

毕业两年以内的往届毕业生只要没有办理过就业手续,关系仍在学校或虽已派遣,但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仍在手中的,在宁落实就业单位后,可与应届生一样通过网上签约办理就业或改派手续。

3,普教类毕业生在南京落实单位后如何办理就业手续?

凡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的,双方须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并在“南京毕业生就业网(www.njbys.gov.cn)”上办理网上协议鉴证手续之后,毕业生须持《双向选择就业推荐表》原件到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人才大厦一楼大厅10、11号窗口)领取《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接收函(A)类》。

4,改派手续是如何规定的?

毕业超过两年的,不再办理改派手续;毕业不超过两年,但户口已经落在单位或已落回原籍的,不再办理改派手续;报到证开到单位,且工作满一年的,办转正定级手续,不再办理改派手续。

搜房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