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房租收入比近50% 中低收入者“租不起房”

文汇报  2013-06-11 08:00

[摘要] 近日,外地有报道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租房价格再度高企,一些中低收入者感叹,以前因为“买不起房”只得去租房,现在逐渐演变成也“租不起房”了。 市场:租房挂牌量租金双上涨 南京我爱我家、分众、满堂红等多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底...

近日,外地有报道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租房价格再度高企,一些中低收入者感叹,以前因为“买不起房”只得去租房,现在逐渐演变成也“租不起房”了。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毕业季的临近,南京近期租房市场的挂牌量明显增加,租金也普遍上涨。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及中低收入者来说,房租确实成为一笔很重的负担。

市场:租房挂牌量租金双上涨

南京我爱我家、分众、满堂红等多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从5月底开始,各门店的租房咨询和成交量就开始明显增多。

昨天,记者在365地产家居网上看到,许多房主都在发布出租房屋的信息,租金也都不低。其中,水西门(小区网论坛)魔方公寓一套仅2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就要1600元;玄武门(小区网论坛)未来城(小区网论坛)一套3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高达2480元;龙江蓝天园(小区网论坛)小区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月租金为3200元。

据365地产家居网统计,5月份全市个人住宅租房挂牌总量为53187套,与4月份的51865套挂牌量相比增加了2.5%。其中,玄武区和鼓楼区涨幅分别达10.5%和10%。5月份全市个人住宅网上挂牌价格为每月2287元,比4月份的每月2251元上涨1.6%。

调查:套均房租已接近月收入的一半

上述多家中介分析,南京近期租房市场挂牌量和租金双双上涨,主要是因为大量学生毕业离校,租房需求大增。而近期南京二手房市场逐渐平稳,很多房主不再急于抛房,而是转售为租,也导致挂牌量的上升。未来一两个月,预计房屋租金仍将保持上涨态势。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均收入为60404元,平均月收入约5000元。按5月份全市个人住宅网上挂牌价格每月2287元计算,房租支出已接近这些单位职工月收入的45%以上。然而,还有大量私营单位,以及初就业或未就业的大学生月收入根本达不到5000元。由此可见,中低收入者“租不起房”的感叹,确实不夸大。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房屋租金较高,为减轻压力,很多大学生和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合租。在江宁左邻右里小区内,一套125平方米3居室房子,大客厅又被房主分割成了2个小房间,里面一共住了七八个人,有的是小情侣。其中一名小伙子介绍,他们都是在江宁开发区的企业上班,月工资才2800多元,吃喝就得花掉1000多元,不合租根本吃不消。

建议:鼓励出租,加快公租房建设

房租高企已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的共同现象。据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4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包括城区与郊区在内的住房租金上涨7.6%。

房租究竟处在什么样的水平才算合理?业内人士认为,从租户角度讲,他们最看重的是租金收入比,即房租在收入中所占比重,这能够直观反映出承租的压力水平。从南京来看,一些大学刚毕业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年轻人,除房租和吃喝用,一个月工资基本所剩无几,负担相当重。

业内人士认为,要缓解中低收入者的租房压力,关键还是要从供给上想办法。相关部门可考虑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甚至奖励等方式,鼓励个人把闲置房源用于出租,盘活数量巨大的存量房。公租房则应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入市,产生规模效应。同时,完善公租房项目周边的交通、生活配套,鼓励人们申请、租住公租房。

搜房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