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雅居乐拍地乌龙调查:长沙市国土局网挂系统有“前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6-13 06:25

[摘要] 距事发已过去4天,雅居乐(03383,HK)长沙拍地乌龙事件仍无最终结果。

每经记者卓志强 发自广州

距事发已过去4天,雅居乐(03383,HK)长沙拍地乌龙事件仍无最终结果。

6月9日,长沙市国土局举行一次土地网上拍卖,雅居乐竞拍时,在领先情况下,自加价8.91亿元成交,摆出“拍地乌龙”,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网传雅居乐长沙拍地摆乌龙多花8.9亿

6月11日,雅居乐在官网挂出一则《情况说明》称,经过自查,确认并非公司电脑系统出错,而且,“并没有对有关地块作出人民币11.5221亿元的竞价,及本公司没有确认此土地交易。”

昨日(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在曝出上述拍地乌龙大约半个月前,长沙市国土局的网上挂牌出让系统就出现过一次问题。

第三方介入调查

6月9日,雅居乐参与长沙开福区湘江大道编号为“[2013]网挂020号”的住宅用地网上竞拍。资料显示,该地块面积4万平方米,保证金5180万元,拍卖底价1.7276亿元。经50次竞价后,雅居乐出价2.6096亿元。此后长沙市国土局公告显示,雅居乐在领先情况下再次出价,最后达11.5221亿元,两次叫价相差8.91亿元,令外界认为雅居乐以566%的溢价率夺得这一地块。【雅居乐拍地乌龙系国土局系统出错 称该交易已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登录长沙市国土局网站发现,上述地块的交易信息已无法找到。但网友提供的此前截图显示,6月9日10时24分,上述地块以11.5221亿元由雅居乐旗下广州雅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雅居乐25.4亿元推动华东战略布局升级 南京再拿新地

据业内人士微博爆料,雅居乐是“买错了地”。雅居乐原本打算花11亿元拿下同一时间出让的“[2013]网挂021号”地块。资料显示,该地块位于开福区湘江大道,出让面积近20万平方米,起始价11.3941亿元,在6月9日几乎相同时间进行拍卖,最终被绿地集团竞得。

不过,雅居乐于6月11日发布的上述《情况说明》并未承认这一说法。而是称,“雅居乐已作出内部自查,确认并非我司的电脑系统出错;并没有对有关地块作出人民币11.5221亿元的竞价,及本公司没有确认此土地交易。”

“雅居乐那天给我打了电话,我(当时)正在开会。”长沙市国土局分管土地供应工作的总经济师刘国梁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针对此事,他们目前正在请第三方介入调查。

“网挂系统是有第三方监控的。现在我们需要第三方出证明是怎么回事。”刘国梁称,第三方是一个检测机构,从属于国安系统,并非国土资源局下属部门。

网挂系统有“前科”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上述乌龙事件发生前不久,长沙市国土局的网上挂牌出让系统就出现过一次问题。

“就是今年出了一个问题,我们正在搞网络升级,中止了一段(时间),升级以后它又出问题了。”刘国梁透露,今年5月底,上述挂牌出让系统已出现过一次问题,当时拍卖的是河西的一块地。

一位长沙当地人士表示,“河西”一般是指岳麓区。记者随后在长沙市国土局网站查到,5月23日,岳麓区有两宗地挂牌出让,竞得人分别为鄂州金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成都恒隆鑫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体、胡启洪。记者昨日试图联系这两宗地的竞得人,以求证相关情况,但无果。

2008年5月,长沙市内五区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开始全面实行网上挂牌交易。同年7月1日,长沙市四县市也照此执行。

资料显示,长沙市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系统由网上注册系统、竞买申请系统、网上报价系统、网上限时竞价系统等部分组成。长沙市国土资源中心接受土地出让委托后,发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并按相关要求在网上接受竞买者的竞买申请,确定合格竞买者,并组织合格竞买者在网上竞买国有土地使用权。

“此举在尚属首例,将便利外地乃至外国人参与长沙土地出让,并从技术层面杜绝土地交易中的腐败行为。”长沙市国土局当时表示。

雅居乐称没有损失

尽管雅居乐已发 《情况说明》撇清关系,但此事并未结束。长沙市国土局副局长陈晓阳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事正在调查,“结果没出来,不能轻易下结论。”

此前雅居乐在《情况说明》中也表示,由于出现的异常情况与雅居乐无关,公司就此土地交易不存在任何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即便是雅居乐的失误,最坏的情况也不过是5000多万元保证金打水漂。”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说。

然而有观点认为,对于首次进军长沙市场的雅居乐而言,上述乌龙事件使其在长沙市场的计划难免会增加一些变数。

记者昨日还致电雅居乐营销中心品牌副总监苏新宇,但一直无法接通。

宁房新闻调查:楼市麦田怪圈:冷热不均 向死而生

快讯:河西奥体豪宅精装改毛坯 均价现2.1万/平

端午小长假日均认购263套房 四改善盘"抢开"热销

南京拟修订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严防富人“装穷”

搜房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