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开通9大比对平台审低保资格 两年“刷掉”1.7万人

扬子晚报  作者:董婉愉  2013-06-25 07:50

[摘要]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救助处获悉,自2011年初至上月底,南京市低保对象从13.46万人减少到11.7万人,两年多时间减少1.7万人。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救助处获悉,自2011年初至上月底,南京市低保对象从13.46万人减少到11.7万人,两年多时间减少1.7万人。除了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部分原先享受低保的失地人群退保之外,还因为低保审核更严格了。两年多前,全市开通包括房产、税务平台等公共比对系统后,所有低保对象必须接受来自9个系统的财产审查,不能过关的一票否决。

9大平台比对申请低保信息,想蒙混过关太难了

“南京自去年起,把失地农民全面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在所有退出低保的人群中,这部分人占了一半左右。”市救助处负责人透露,政府的救助功能补位及时,是造成低保人群在有了更高标准的社会保障而退出低保的主要原因。此外,南京自2011年4月启动包括民政在内的公共信息比对系统,对低保人群在房产、车辆、就业、税收等实际财产和保障信息进行审查和监管,也使已进入低保及正在申请低保的人员,必须经过各项信息比对,全部通过后才能顺利进保。

以2012年为例,通过比对62232名低保对象,排除了2503人,排除率为4%;核对新申请住房保障家庭11983户,排除2097户,排除率为17.5%。据介绍,这些信息只在进行低保审核时才提供采用,不会外泄。

目前已经开通的信息比对系统有房产、人社、税务、民政、公安、工商、残联、交通、保险等9个部门,民政部门还将陆续开通更多的平台,如银行、股票、债券,力争在所有涉及到财产的部门能看到申请低保人群的真实资料。

一项条件不符合,系统主动亮红灯

某区一位低保户,在税收信息平台被发现其长期缴纳定额税,随后被停止发放保障。该户不服气,表示自己很久没在该企业工作,是企业以自己名义缴纳税收,民政部门让他与企业交涉维权。后来企业弥补了他个人的损失,但因为他在企业的身份没有改变,他仍然不得进保。

还有某低保户被查出名下有两套房产,超越了低保政策规定的房产标准,被勒令退保。他表示另一套房产是表弟借用他的名义拿的房改房,民政部门要求他把该套房屋过户到其表弟名下,在他没有过户之前,低保金不能发放。也有因家庭经济结构发生变化而退保的。

有位年轻人吃了几年低保,期间他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在人社部门的比对平台上,有他缴纳社会保险的依据,因此他必须退保。

有不少家庭自觉提出退保

据统计,在最近几个月,南京低保一直维持在每月3000户左右的进出量,与往年相当,但目前退保人数持续多于进保人数一百多,除了比对系统拦截外,主动退保也是一个原因。该负责人举例说,鼓楼区一位患病的女低保户,自己55岁时主动来到所属社区街道提出退保,理由是她“每月的退休金比低保多”。社区及时为她办了退保手续。但过了不久,她的癌症病情加重,住院化疗及医药费的比重连续上升,根据低保政策,她再次进保。

相关话题>>>

拥有机动车者一律退保但摩托和电动车不在内

有媒体报道的“开着宝马吃低保”这种极其个别的现象,南京究竟有没有?市救助处负责人介绍,比对系统开通后,确实发现有少数吃低保的车主。“有的是两万元的面包车,运送货物的,有的是十几万元以下的经济型小车,但经过公安车辆管理部门的比对后,立即取消低保资格。”据介绍,根据南京市低保条例细则,只要拥有机动车辆,一经查出一律退保。

记者了解到,出于对低收入人群的实际困难考虑,条例细则规定,对于拥有摩托车和电动车的,不再纳入考查范围。“如果有上面全是外文的摩托车,超过几万元的,我们也会查实其购买价格,启动退保程序。”该负责人说,目前尚未发现有开着高档摩托车的低保户,如果审查,只能依靠周围居民或知情人的举报。(扬子晚报记者董婉愉)

搜房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