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来钱”要变容易了?房企融资将有条件开闸

扬子晚报   2013-07-18 08:19

[摘要] 房企“来钱”要变容易了?房企融资将有条件开闸

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

房企融资将有条件放开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类和债券类再融资都已基本放开,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亦都可以操作。不过,正如证监会官方口径所说:证监会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银行贷款趋缓 房地产融资短期承压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8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说,根据2010年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证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这意味着房地产融资将有条件放开。【时隔三年 房企再融资现曙光

融资开闸将始自上市公司

据记者判断,房地产融资开闸将先从上市公司开始。由于IPO仍处于暂停状态,何时重启仍未有定数。不过,上市房企的再融资和重组却没有太多障碍。

进入7月份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如此密集地停牌让人不得不猜测:不止一家上市房企在酝酿再融资或重组事宜。而有确切消息表明,已经有企业在就重组之事与监管层进行沟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证监会的行业分类,我国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有152家。分析人士认为,有条件放开融资等于是对房地产企业打开了融资的正门,有利于防范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风险。【中小型房企高杠杆信托融资存风险

融资开闸会不会推高地价、房价 

在“国五条”实施已过百日,房地产市场初显平稳,而房价始终坚挺,土地市场“地王”频出,楼市调控压力依然较大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担心是将释放出楼市调控的“拐点”信号,使近几年的调控成效前功尽弃。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短期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后可能会推高地价、房价;但长期来看,房价最终是由供需关系决定。放开融资后,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增加投资,反而有利于扩大供给,进而平抑房价。另一业内人士也认为,房企融资开闸与房地产继续进行调控并不相悖。“近年来,业内一直呼吁更多地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来调控。有条件地放开房企融资政策,就是弱化行政干预,通过市场规律的传导,达到调整市场结构的目的。”

专家认为,楼市调控应当有进有退,行政化的调控手段应逐步退出,在房地产融资、开发、销售等环节应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实现市场化运作。同时,住房信息联网、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长效机制也应适时启动,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继续进行灵活调控。在完善的机制保障下,逐步增强市场的调控作用,从“堵”变“疏”,从注重行政手段,到更加市场化,注重供给。(据新华社)

销售压力催生“抽水机二代” 河西大平层趋向理性定价

国土局日进68亿!江心洲浦口连诞生3块"地王"

宁房早报7.18:超7成专家认为三季度房价还要涨

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围"被过度解读 新方案聚焦"第三个"试点城市

搜房 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