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广州拟给住宅地拍卖价定上限

——此前多个一二级城市收回“地王”,遏制地价或成调控又一重心

扬子晚报   2013-07-27 06:34

[摘要] 2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广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住宅用地出让实施“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的方式,最高限价为地块起拍价的145%。

2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广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对住宅用地出让实施“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的方式,限价为地块起拍价的145%。

《意见》提出,商品住宅用地可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性住房”“限地价、竞配建拆迁安置房”“商品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性住房”等方式出让。商业服务业用地可采取“限地价、竞配建公共设施”方式出让。“限地价”的限价按照土地出让起始价格的145%设定。

上半年,广州住宅用地出让单价屡创新高,5月出让的海珠区一块土地实际楼面地价超过3.5万元/平方米,高于周边在售商品房的房价

记者了解到,过去广州住宅用地出让的“限价”为“保密”,出让之前不公开,而需开发企业报价达到或超过保密地价后,转而竞争配建保障房面积。

另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段时间,杭州、北京、武汉等地先后收回多块曾经风光无限的“地王”。6月底,雅戈尔宣布退出杭州城西申花板块两幅地,这两块地是2010年杭州市的“地王”项目之一。

而住建部在上一次经济数据公布时,也显示了对地价高涨的担心。2013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在中央财政增长速度持续下降的同时,地方财政收入却仍然保持较大幅度增长,这其中,地价的抬高起了非常巨大的作用。住建部担心,这一中央地方财政收入“倒挂”的现象会让地方政府产生继续抬高地价的冲动。

综合新华社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新闻

话音刚落 深圳又出地王

就在广州刚刚宣布“拍地限价”,昨天下午在深圳土地交易中心举行,当地企业卓越击败万科、华润等大房企,以123.69亿元夺下前海地区两块地,再一次刷新深圳地王新纪录。市场预计前海日后可能成为香港中环的翻版,可谓寸土尺金。

卓越分别以51.89亿元和71.8亿元分别拍下这两块地,溢价率分别达到148.25%和152.76%,平均楼面价约1.6万元。

据了解,6年来,深圳每年土地出让十分稀少,收入也只有约100多亿,而昨天的拍卖打破了这个纪录,可以说是深圳土地市场前所未有的大手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