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高"货币超发"难逃干系 供求关系决定房价

中国新闻网   2013-08-05 15:17

[摘要] 央行官员日前撰文称,有人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这是不准确的,房价并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而决定于房地产供求关系。

央行官员日前撰文称,有人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这是不准确的,房价并不决定于货币供应量,而决定于房地产供求关系。

这一观点引发博友热议。不少博友认为,价格确实决定于供求关系,但货币超发会间接影响供求,因为通胀归根结底是货币现象;此外,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货币超发一定会推高房价。抑制高房价要多管齐下,包括控制货币供应量。

供求关系决定房价

不少博友对央行官员“房价决定于供求关系”的观点表示认同。

博友“替天行道侠客行”指出,如果货币总量超发决定房价的水平,那为什么一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在2011年限购以来的表现那么不同?一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相比,简直是冰火两重天,这用货币总量决定房价的理论根本就解释不了。说到底,还是供需决定价格,而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属性,小城市的住房再多也影响不了北京供给。

博友“仲裁员火中莲”表示,房价与货币供应量是正相关,但供求关系才是决定性因素。

博友“应千伟”认为,房价当然与货币超发相关,但我们需要解释的是为什么房价比其他资产和商品涨得快?为什么股市跌得一塌糊涂房价还能涨?这是不能简单用货币超发来解释的,需要学界深入研究。

货币超发推高房价

不过,有些博友认为,房价不能简单套用供求关系来诠释,货币供给会影响住房需求与供给,而且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货币超发一定会推高房价。

博友“杜猛”认为,土地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导致推高房价上涨的“元凶”。他表示,地价占开发成本约60%,房价是地价决定的;而地价又是地方债务决定的;超发货币1倍,原来的地价房价自然是上涨1倍才保值。

博友“熊天恩”表示,价格上涨总是来自于较多的货币追逐较少的商品,货币超发一定会引发通胀,推高房价是比较明显的佐证。从历史来看,中国房价上升与货币供应量大幅上升的周期也是重合的。房地产价格会滞后于货币增速,但货币增速较快,房地产也随之到达高峰,这是房地产市场的常态。

博友“夏日阳光chq”认为,房产目前被看做是比较好的投资产品,货币超发后,民众不得不购房保值资产,这是推高房价的一个因素。

博友“童大焕”指出,如果没有货币支撑“鬼城”“空城”的房价早跌到十八层地狱了。影响房价有很多变量,不能因为大城市人口变量因素起的作用大,就把货币因素忽略不计。事实上影响房价的三个最主要因素是货币、人口、供应量。

控制货币供应量

博友认为,抑制高房价要多管齐下,包括控制货币供应量。总体而言,人口流入、收入提升和地价上涨等市场行为导致的房价上涨应该不足为惧,货币条件宽松导致的低利率和低首付比例等金融支持,引发的房价上涨才是最可怕的。特别是当供求关系短期无法改变的时候,多印钞票就是雪上加霜。

博友“叶檀”指出,如果央行经受不住压力,放松货币,中国经济结构会进一步恶化,房价将进一步上升,就会在流动性陷阱中陷得更深。

博友“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认为,控制房地产泡沫,还是得控制货币,这也是当前能做的。

不少博友认为,在当前情况下,货币发行不能放松,要严格遵循中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要求。博友“杨竣升Harvard”就认为,肯定不该用改变“总量”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只发生在部分资产的价格泡沫。全体皆泡沫,那才是货币政策出马的时刻。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