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3家退出商品房开发国企名单出炉

南京日报   2013-09-04 07:18

[摘要] 市属国企年底前退出房地产开发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昨晚,市委网站公布了由市住建委、市政府国资委、市发改委等6家部门制定的《南京市国资房地产企业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工作实施意见》,33家退出房地产开发的市属国企名单全部出炉,奥体建设、南京建发等均榜上有名。

市属国企年底前退出房地产开发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昨晚,市委网站公布了由市住建委、市政府国资委、市发改委等6家部门制定的《南京市国资房地产企业退出一般商品房开发领域工作实施意见》,33家退出房地产开发的市属国企名单全部出炉,奥体建设、南京建发等均榜上有名。按照该方案,今年底前,33家市属“涉房”国企中,18家市属全资控股国企将完成6家关闭清算、3家股权转让、9家业务转型,其余15项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中,10项由原持股市属集团负责规范转让退出,5项直接划转安居集团实施转让退出。

国企房地产占比超20%

目前,南京市市属、区属国有全资、控(参)股房地产企业110家,占全市各类等级房地产开发企业总数510家的21.6%。其中,市属企业33家;区属企业72家;功能板块企业5家。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国有企业投资房地产开发为城市建设筹措资金,实施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新的形势背景下,国资投资一般房地产开发存在着与民争利、滋生腐败、国有资产流失等弊端。

早在去年5月份,我市就明确了国资企业必须逐步从竞争性房地产开发领域退出。不过,今年4月2日,南京奥体建设仍以33.6亿元的总价,拿下了河西南部20号—7地块,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国企仍然有强烈的开发地产意图。

记者注意到,去年我市提到的“原则上不再参与”以及对部分企业“界定不明”的情况,在此次“退市令”中均被一一明确。根据“退市令”,18家市属国有全资及控股房地产企业、15项市属国有参股房地产企业股权须于2013年底前完成退出。而各区和功能板块共77家国资房地产退出工作参照市属国资房地产退出工作执行,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  

规划预售两环节“卡死”时间表

退市令规定,自《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我市将对市属全资及控股国资房地产企业(对区属、功能板块全资及控股国资房地产企业自2013年11月1日起)在手的老项目按关闭清算、股权转让、转型发展、划转安居集团四类退出模式,依法办理项目和开发地块的变更、收回、注销等相关手续。

市国资委、发改委、国土资源局、住建委、规划局、财政局6部门将对新的国资房地产企业的一般商品房开发项目一律亮“红灯”,对相关申请一律不批准、不受理、不办理,其中,市住建委将对未完成退出工作任务的不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市规划局不予核发国资企业的一般商品房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监察局将全过程跟踪督查我市国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退出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主体,严格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中北地产栖霞建设不在退出之列

昨晚出炉的名单中,此前有流传的中北地产、栖霞建设等企业却不在其列。“栖霞建设和中北地产等房企均已上市,且今年在土地市场也有所作为,想要立即退出可能比较困难。栖霞建设上市公司51%的股份被南京栖霞区国有资产投资中心持有,属于国资控股企业,其退出将非常复杂。”网尚机构总经理李智分析认为,目前还在拿地以及在售项目的开发商,最后的退出方式,很有可能还是实施股权转让。

“目前南京商品房市场上,还是非国资的房企占据绝大多数,因此国资退出商品房领域,对市场影响不大。相反对于很多民营资本而言是利好,增加了这类企业进驻房地产领域的机会。”南京房地产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国资退出商品房领域,将给民间资本带来机会,实力较强的民间资本有望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进军房地产领域,或者扩大市场份额。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