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 没有工业化 就“养不起”城镇化

新华日报   2013-09-27 09:47

[摘要] 昨天下午,作为金洽会活动之一,由市社科院主办的第15次南京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宁举行,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中国建设”,来自住建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新锐观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出席并致辞。

“有些地方以为,城市规模大了,人口多了,城镇化率就上来了,这种看法非常片面”;“与传统城镇化相比,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让农民‘进城上楼’,而是要承载起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市民社会”……昨天下午,作为金洽会活动之一,由市社科院主办的第15次南京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宁举行,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中国建设”,来自住建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新锐观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出席并致辞。

“一个城市,每年涌入大量外来人口,就业、上学、医疗、交通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没有工业化,怎么能‘养’得起?”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认为,新型城镇化,基础还是要靠做大产业和实体经济,而不是把城市的摊子越铺越大,如果仅仅是扩张城市规模,带来的负面问题会更为严重,“有的大城市,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三个,这能说是宜居城市?是理想中的城镇化?”

王珏林认为,种种“城市病”,问题不在城市自身,而是与周边区域产业、功能布局严重不平衡有关。国外大城市周边,都由若干卫星城镇群构成,有的城市卫星城镇多达上百个,而国内以北京为例,其行政管辖内的区县都没能打造成像样的卫星城镇,更别说辐射带动临近的河北城镇了,“如果北京周边形成一批能让人就地就业、工作、生活的卫星城镇,北京的房价、交通不至于像现在这样”。

“过去我们对城镇化缺乏系统理解,认为就是让农民换一种生活方式,进到城里来,其实这远远不够。”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说,城镇更重要的功能是承载一个有契约观念、法制观念和利他主义倾向的“市民社会”,这就需要在城镇化进程中,通过中产阶层的培育、文化自觉的形成,构建一个具有同一理想价值的社会共同体,由此才能真正实现整个社会的现代化。(记者 刘晓)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