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细则的通知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3-09-27 19:18

[摘要] 市政府关于印发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细则的通知

市政府关于印发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细则的通知

宁政规字〔2013〕17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府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细则》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南京市人民政府

2013年8月12日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细则

章 总 则

条 为加强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及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工作。

第三条 住房公积金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城镇个体工商户等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第四条 在职职工为下列人员:

(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并领取工资人员;

(二)与单位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并领取工资的劳动者(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

(三)经有权部门认定与单位有劳动关系并领取工资或者伤残津贴的劳动者。

单位中领取“居住证”的外籍及港、澳、台籍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劳务派遣企业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时,应当将劳务派遣人员中的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承担和缴存方式在协议中明确;未明确的,其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由劳务派遣企业承担。

第五条 本市自由职业者可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

第六条 受委托银行应当严格履行与管理中心签订的委托合同,规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业务。受委托银行未按规定办理相关业务的,由管理中心依法追究受委托银行的相关责任。

第七条 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等场所设立住房公积金服务网点(以下简称服务网点),为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提供便捷服务。

第二章 缴存登记、账户设立及变更

第八条 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携带下列材料原件及其复印件到服务网点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单位账户设立手续:

(一)单位设立批准文件或营业执照副本;

(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正本;

(三)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基本存款账户《开户许可证》;

(四)经办人的身份证。

管理中心为单位制发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证。单位应当自缴存登记之日起20日内持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证,到服务网点办理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手续。

第九条 单位录用在本市未建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职工,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携带下列材料到服务网点为职工申请办理缴存登记和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手续:

(一)《南京市城镇社会保险参保人员花名册》等录用证明文件;

(二)职工身份证复印件;

(三)经办人身份证。

第十条 本市自由职业者携带下列材料及其复印件到服务网点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和个人账户设立手续,并签订《住房公积金缴存协议》,约定缴存基数、比例、金额、方式、期限,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一)身份证;

(二)户口簿;

(三)就业失业登记证(登记为失业);

(四)本人单独缴存社会保险证明。

第十一条 每个职工、自由职业者只设一个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

第十二条 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信息发生变更的,单位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携带信息变更相关证明材料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到服务网点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第十三条 住房公积金个人缴存登记信息发生变更的,职工或单位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携带信息变更相关证明材料和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其复印件到服务网点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第十四条 单位撤销、解散、破产的,单位或清算组织应当自撤销、解散、破产之日起30日内携带下列材料原件及其复印件到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办理注销登记和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注销手续:

(一)机关事业单位被撤销的,提供上级部门批准文件;

(二)企业破产的,提供人民法院裁定书;

(三)单位解散的,提供工商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经办人身份证。

第十五条 注销登记前,单位应当按下列要求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清理完毕:

(一)核实职工姓名、身份证号码;

(二)符合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条件的,通知职工办理提取手续;

(三)不符合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条件的,将职工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到管理中心集中管理。

第三章 缴 存

第十六条 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

新参加工作的职工从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

单位新调入的职工从调入单位发放工资之月起缴存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

按照国家有关工资总额组成和本市的工资总额规定确定职工工资总额。

第十七条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拟定,经市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布后执行。

第十八条 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为缴存基数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为缴存基数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第十九条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单位应当自每月发放职工工资之日起5日内,将单位缴存的和为职工代缴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职工住房公积金专户,由受委托银行计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

第二十条 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得缴存或者少缴。或者少缴的部分应当由单位按规定补足。

多缴的部分由单位申请、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审核后,由单位办理提取手续,划回单位账户。

第二十一条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7月至8月进行调整。缴存基数的调整方案由管理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经管委会批准,向社会公布后执行。

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的执行时间从当年7月起至次年6月止。

第二十二条 单位应按当年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方案调整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并将调整结果告知职工。职工对调整结果无异议的,单位应当携带下列材料到服务网点办理缴存基数变更手续:

(一)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证;

(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花名册》;

(三)《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书面审查报告书》及复印件;

(四)单位上一年度发生的《南京市城镇社会保险参保人员花名册》及复印件。

第二十三条 单位确有困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向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

(一)发生严重亏损或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的;

(二)经依法批准缓缴养老和失业保险金的;

(三)其他确有困难的情形。

第二十四条 单位需要提高、降低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携带下列材料,在当年6月30日前到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申请办理相关手续:

(一)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同意该事项的决议或全体职工签字同意该事项的决议;

(二)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或董事会、股东会同意该事项的决议;

(三)经税务部门审核的单位上一年度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及附表、全体职工签字的上一年度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明细表或其它困难情形的证明材料。

提高缴存比例的,单位提供第(二)项材料。

单位应当自接到批准通知之日起15日内,到服务网点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第二十五条 单位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的时间不得超过一年,超过一年需要继续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在期满之日前30日内重新申请。

经批准降低缴存比例、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待经济效益好转后,应当恢复到规定的缴存比例或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第二十六条 单位欠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先按原缴存额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至当年6月,再按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缴存当年7月起的住房公积金。

单位为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时,应当提供职工逐月应缴住房公积金明细表。

第二十七条 单位合并、分立时,原单位应当为职工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无力补缴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在明确住房公积金补缴责任主体后,才能办理合并、分立手续。

第二十八条 单位应当按历年的缴存比例,以相应的职工个人月平均工资为缴存基数,计算应补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和职工均无法提供职工工资情况证明材料的,按照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确定职工工资。

第二十九条 自由职业者应当按照《住房公积金缴存协议》的规定,按时到管理中心指定的服务网点缴存住房公积金。

自由职业者月缴存基数按照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纳税收入或养老保险缴存基数计算,缴存比例等于本市规定的职工个人缴存比例加单位缴存比例。自由职业者的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的调整,按管理中心每年公布的文件进行。

第三十条 管理中心应当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和职工设立明细账。

第三十一条 本市住房公积金的利息结算、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以及缴存基数的执行年度均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第三十二条 住房公积金自存入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之日起按照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利息归职工个人所有。管理中心每年7月1日将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利息计入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

第四章 转移 封存

第三十三条 单位与职工终止劳动关系的,应当自终止劳动关系之日起30日内,携带下列材料及其复印件到服务网点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或转移手续:

(一)《南京市职工社会保险关系变动申报表》或职工工作调动证明文件;

(二)经办人身份证。

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在本市新单位工作的,单位持上述材料、新单位的接收证明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出手续;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到外省市单位工作的,单位持上述材料、外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接收证明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出手续。

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暂未就业或新单位尚未设立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的,单位持上述材料办理封存手续,其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保存在原单位,若单位注销,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到管理中心集中管理。

第三十四条 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在管理中心集中管理的职工重新就业的,职工应当自被录用之日起30日内,携带下列材料原件及其复印件到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办理变更登记,并到服务网点办理转入手续:

(一)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等录用证明文件;

(二)新单位的接收证明;

(三)职工身份证。

第三十五条 职工与单位保留劳动关系但不领取工资的或因其他原因暂不领取工资的,单位应当自停发工资之日起30日内,携带相关材料、经办人身份证到服务网点为该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登记。恢复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单位应当持相关材料、经办人身份证到服务网点为该职工申请办理启封登记。

第三十六条 单位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变更登记、封存、转移、启封手续的,职工可以按照《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向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申请督促办理。经督促,单位在15日内仍不办理的,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可以依职工申请予以办理。

第五章 查询 对账

第三十七条 管理中心向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作为缴存凭证。职工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或《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服务网点查询打印本人的住房公积金信息。

管理中心向办理网上业务的缴存单位发放数字证书,单位持此证书到服务网点查询打印单位住房公积金信息。其他缴存单位持单位证明到服务网点查询打印单位住房公积金信息。

第三十八条 管理中心向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电话、网络查询服务,向《住房公积金联名卡》持有职工提供短信提醒服务。

第三十九条 职工、单位有权查询本人、本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情况。职工、单位对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有异议的,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单位证明到服务网点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单位证明和银行的复核结果到管理中心及所辖分中心(管理部)申请重新复核。

第四十条 管理中心每年与缴存单位核对单位和职工账户信息。管理中心在每年7月31日前向缴存单位发放信息核对单。缴存单位在每年8月31日前将信息核对情况书面通知管理中心。

第六章 附 则

第四十一条 本细则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

房天下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