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停贷潮”说明整个高房价市场撑不了很久

红网   2013-10-13 07:40

[摘要] 进入第四季度,各地频频传来房贷收紧的消息。有报道称,已有部分银行年内拒绝放款,即便是放款,除了首套房利率开始上浮外,放款的时间也是难以确定.。多地银行回应“停贷潮”:房贷收紧,首套房优惠难觅。

进入第四季度,各地频频传来房贷收紧的消息。有报道称,已有部分银行年内拒绝放款,即便是放款,除了首套房利率开始上浮外,放款的时间也是难以确定.。多地银行回应“停贷潮”:房贷收紧,首套房优惠难觅。(新华网10月12日)

这场银行“停贷潮”的发生有其深刻背景。一方面,由于钱荒,银行资金紧缺,从市场融资增加信贷投放,必然增加许多成本。

如果不顾实际,投放下去,就很难说不会亏本。目前温州、唐山等地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停涨甚至下跌。地产下跌,走势不明,势必增加银行市场机会成本;如果盲目投放,到时就收不回来,划不来。划不来的事情,银行比谁都清楚,所以出现这场银行“停贷潮”无足为奇。

另外一方面,中央实行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至今为止丝毫不动摇、不改变原来调控的方针政策。这种越来越严的调控使许多银行既增加管理成本也增加了不少市场风险,考虑这种风险成本,银行方面很有可能就是无利可图。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急速降温,加上这场银行“停贷潮”必然会使一些地产商加大转型变革的步伐,开始积极考虑降价营销、促销的实施。不到等到冬天来了,才来御寒,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吃紧,房贷审批和放贷时间自然而然地被延长。房款不到位,如何实现买房,那自然是空想。这种现象必然使消费者购房周期延长。如果这时房地产市场正如一线城市房价猛涨不止,那么这种银行“停贷潮”无疑使购房者增加不少市场成本;如果这时房地产市场恰恰相反出现停涨甚至下跌,那么这种银行“停贷潮”会让购房者增加房价下跌预期,这何乐而不为呢?房地产市场没有真金白银的大力支持,整个高房价市场能涨到那里去呢?事实上,这场“停贷潮”就是“停购潮”,虽然是暂时的,但是对于进一步抑制高房价上涨、反弹作用较为显著,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线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一涨再涨,而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停涨甚至下跌。这种市场分化,很明显跟房地产金融信贷、房地产市场库存增加以及史上最严地产调控政策加强息息相关。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是一线城市的独角戏,缺少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高房价必定“火不久”、行不远。这场银行“停贷潮”的发生,绝不是偶然,必然会加速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并且助推二三线城市房价开始出现停涨甚至下跌。这种市场分化结果,充分说明整个高房价市场撑不了很久了。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