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银行收紧房贷 刚需最受伤

江苏商报  2013-10-20 09:55

[摘要] 19家银行2家停贷,有折扣的银行只剩5家,且折扣仅为9折,大部分银行已经恢复到了基准利率。

19家银行2家停贷,有折扣的银行只剩5家,且折扣仅为9折,大部分银行已经恢复到了基准利率。

  相比新房,二手房方面更加吃紧,有11家银行无法确定下款时间。不少房主等不及贷款,在他们看来这等于是一种变相的停贷。

  房贷收紧,买新房的刚需没钱,二手房挂了一个月没卖掉,想买二手房的不买了。

  尽管银行在贷款紧缩上从来都不缺理由,但是在购房需求,尤其是刚需如此旺盛之时,收紧房贷,确实伤了普通购房者的一片赤诚之心。二手房房贷收紧之后,银行针对新房的个人房贷业务也日渐收紧。楼市买家、卖家相互纠结,真正的刚需伤。

  房贷收紧伤了谁?

  王先生在南京工作,长期租房。8月份的时候想买个二手房先安定下来,以后再换新房。王先生选了某国有大型银行申请二手房贷款,但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早已没有以往的利率八五折优惠政策,如果要做只能执行基准利率。王先生最终决定还是申请该行贷款。审批手续很快就办完,但是两个月过去了,王先生的贷款还是迟迟没有下放,银行工作人员对此的答复是:“申请贷款的人太多,放款有先后,请耐心等待。”

  房贷收紧之后,不少卖房人开始抱怨,房子貌似不好卖了,挂了半个月都无人问津。买房人也坦言,不少银行对二手房都停贷了,想买也买不起来。

  方先生在瑞金路有一套房,全家搬到河西之后,就想把房子卖掉。8月底把房子挂出去之后,就一直没有卖出去。“我的房子还蛮新的,挂出去之后,来看的人很多,就是没有谈成的。”方先生显得很无奈。“后来银行房贷收紧了,很多来看房的人都说要等贷款,我也不太情愿。”

  买房人这边则更无辜,本来看的好好的房子,卖家一听要贷款,就不乐意了。房产中介更是表示,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现在很多二手房银行贷款下不来,贷款买房的都不敢买,卖房的也不敢卖了,尤其是置换升级的卖房人,宁愿降价卖给可以一次性付款的,也不愿意抬价卖给准备贷款的。

  “有钱的话,我也愿意一次性付款啊!可现在的房价动辄一两百万,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实力一次性付款,只能寻求银行贷款买房。”或许这是大部分买房人的心声吧。

  数据说话

  9月份南京二手房市场个人挂牌量为15972套,比8月份少了3083套,跌幅高达16.18%,是今年4月份以后挂牌量跌幅的一个月。有人猜测,9月份二手房挂牌量大幅下降,是受到银行房贷收紧的影响,导致不着急入市的房主放缓了交易的脚步,而着急买房的人也买不到房的局面。

  而从8月开始,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一直在低位徘徊。根据南京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7月成交量7884套,8月下降9.5%,9月的成交量虽然较8月有所回升,也只有7288套。

  但从10月1~7日国庆期间的情况来看,南京二手房市场个人挂牌量有所回升,达到2795套,比节前7天(9月24~30日)增加了800多套,比9月1~7日同期增加了近900套。业内人士表示,挂牌量回升说明房主对后市依然看好,买房意愿仍然较为强烈,但从未来南京二手房市场走势来看,如果二手房贷款难问题没有改变,“银十”的成色还是令人担忧。

  谁在扣紧房贷?

  为此记者采访了某大型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银行下款慢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银行一般上半年都会大量放贷,以求完成指标任务,实现。而下半年就会进行调控。特别是进入四季度,更是会收紧贷款,这不是今年一年的问题,而是已经形成了行业的惯例。

  二是目前房贷在很多银行眼中已经成了一个“不赚钱”的项目,占用资金又多,所以银行势必会将大量的资金用于其他用途,而不会重点关注房贷。

  三是最近楼市确实火爆,贷款的人实在太多。过多的刚需也让银行工作人员压力增大。“有时候确实是因为忙不过来,审批总有个先来后到一个个来吧。人一多时间一拖长就会给客户造成款难贷的印象。”最后就是一些股份制银行确实眼下资金面偏紧,无力大量放贷。

  记者在中国银行了解到,目前房贷早已没有优惠政策,要做只能做基准利率。“放款时间不能确定,可能会比较慢。”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房贷的放款至少要一个月,“具体还是要看审批流程,如果流程上再出点问题那就更久了。”交行的相关人员则简单明了地表示,“能贷,95折。”具体放款时间则未做说明。另外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的放款时间也都在一个月以上。

  有报道称,甚至有银行提出了“基准利率上浮20%放款几率大”这样的说法,这样苛刻的条件也拦不住心急如焚的申贷人申请该行贷款。上浮20%就表示100万的贷款20年分期利息可差30万之巨。

  最夸张的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四季度贷款额度紧张,下款时间都比较长。如果首套房贷款申请基准利率,要等到2014年1月以后才能放款。不过,如果客户能承受利率上浮30%,并且各项手续齐全,最快2个星期就可以下款,上浮10%或20%的贷款申请,今年年内也可以下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