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监管层坦陈“货币信贷扩张压力”专家称四季度难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29 06:36

[摘要] 随着10月份前三周市场流动性回暖的暗示不断,也增加了市场对四季度信贷力度是否会加大的猜测,不过这样的预测很可能落空。

每经记者张威发自北京

随着10月份前三周市场流动性回暖的暗示不断,也增加了市场对四季度信贷力度是否会加大的猜测,不过这样的预测很可能落空。

10月16日,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而央行随后连续暂停逆回购并对央票、正回购询量的举动,似乎也表明了央行调控“货币信贷扩张”的决心。

对于四季度的信贷投放趋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钱军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四季度信贷会比较紧张,因为10月份信贷紧张都比较明显,11月份和12月份改观不会太大。

日前,记者通过在北京地区银行网点走访也了解到,一些银行支行个人消费贷款在10月份暂停,有些银行支行的房贷和企业贷款也均有收紧现象,相对而言,企业经营贷款稍好一些。某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四季度信贷额度会收紧一些,比前三季度量小,主要原因是前三季度额度用得比较多。

四季度信贷或仍偏紧

央行实时数据显示,9月末,M2增长14.2%,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1~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10月份结售汇、外汇占款,特别是央行连续几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及对央票、正回购询量,足以暗示市场流动性好转态势。

此前,记者就10月银行信贷额度进行相关调查发现,某些银行10月份两天信贷额度就用完。记者同时对北京地区一些银行支行进行网点调查,实地了解到10月份信贷额度出现收紧状况。

钱军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季度信贷总体情况仍会比较紧张,不会有什么改观,因为10月份已经过去,11月份和12月份两个月变化不会太大。

某大行北京地区一家支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也曾向记者表示,到了10月份,她所在的支行就开始收紧信贷,就目前情况来看,也得到明年初才会有所改善。

上述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四季度信贷额度会收紧一些,比前三季度量小,主要原因是前三季度额度用得比较多。同时,要到年末了,各银行考虑到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等硬性指标,也会主观上有收缩信贷额度的考虑。

除了记者实地了解的情况外,央行新闻发言人日前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表示,从结构上看,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体现了“有保有压”。“保”体现在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信贷支持力度较强。“但是,也要看到,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业内人士认为,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四季度信贷宽松的可能性极小。数据显示,今年1~9月累计新增信贷72690亿元,同比增长8.16%;前三季度新增贷款额分别为27500亿元、23208亿元和219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84%、-3.09%和17.73%,新增规模呈季度环比下滑态势。

上周五刚推出的贷款基础利率(LPR)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上周五推出当日,LPR报在5.71%,10月28日微升一个基点至5.72%,LPR一天之间发生的微小变化,也可以成为市场信贷偏紧的一个小暗示。

“基准利率有指导性作用,可以反映市场总体的供求情况。”钱军辉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LPR的意义概括道。

政策鼓励行业是投放方向

在央行并未对信贷给出宽松暗号之时,整个四季度的信贷投向走势会如何呢?

央行曾表示,9月份信贷数据说明,一些货币政策措施,如加大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的调节力度、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适时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贷结构的调整符合宏观调控方向。

在如此大环境背景下,有哪些行业会优先拿到贷款?钱军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政府的支持侧重点。

上述债权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四季度信贷投向领域主要会是小微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因为这些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在额度不够的情况下,投资这些领域才会获得额度,才能保证明年有更高的额度。

7月末,国务院发布“金融国十条”,发布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重点提到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根据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特点,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加强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提出要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上升,占比继续提高。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上季末高0.9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2个和3.4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继续提高。1~9月人民币企业贷款增加3.7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61万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43.4%,比去年同期占比高8.4个百分点。

日前银监会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虽然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门槛有所降低,但其高企的利率仍然备受关注,日前某担保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家餐饮公司想从银行贷款50万元,而银行给出的年利率为24%,而且还需经过多层审核。 

房天下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