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收入670亿怎么花?南京财政局:严格专款专用

南京晨报   2013-10-29 08:19

[摘要] 昨天,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第四场,管着南京“钱袋子”的南京市财政局踏入直播间,直面市民及媒体的监督提问。

昨天,2013年度南京市“向人民汇报”述职评议第四场,管着南京“钱袋子”的南京市财政局踏入直播间,直面市民及媒体的监督提问。作为南京财政的“大管家”,南京的财政蛋糕如何切?怎样把钱用在刀刃上?一笔笔民生细节账在台上“一一核对”。南京市财政局最后综合得分84.12分。【揭秘南京楼市“土地豪门”的金色背景

财政的钱都用在哪了?

回应:今年前9月收入611.8亿 支出496亿 重点投四个方面

南京“钱袋子”里的钱满不满?到目前为止花出去了多少?作为南京“钱袋子”的大管家,财政局长翁国玖展开述职,一上台即用一组数据开门见山说明情况:今年1-9月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南京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11.8亿元,增幅13.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6亿元,增长14%。 

大家关心的南京的“钱袋子”里的钱,是不是砸在民生实事上,翁国玖表示,南京的财政支出中,用于城乡公共服务的支出占73%,重点支持四个方面:一是投入49.7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投入170亿元,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三是投入126亿元,加快推进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公交企业成本规制和综合补贴方案。四是投入40亿元,促进城乡统筹和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

三公经费啥时公开?公开到啥程度?

回应:2015年 总数字和各部门的数字都要公开

“公务接待、出国出境、公车购置”,提到三公经费,老百姓最怕钱被多用,被乱用,一位服务对象代表提出,今年8月南京明确提出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向社会公开。“目前我们三公经费公开进度如何?现在已经公开得如何?公开以后,三公经费能细化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出现钱花了,但是花在什么地方不知道?……”

对于三公经费啥时公开、进度如何的问题,翁国玖便给出一张“时间表”,他表示,2012年之前,已经把财政向人大汇报的预算、决算的报告,财政的收支总表在政府网和财政网公布了。

“按照文件要求,今年有十个部门,包括科委、教育局、财政局本身,部门预算在今年3月1日正式公开了,这十个部门管理的民生方面的专项资金也一并公开。2014年,我们政府组成部门的预算都要一并公开。2015年,我们公开南京市本级的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公开到什么程度?翁国玖表示,不仅公开总的数字,并且各个部门自己负责公开本部门的数字。“一个是公务的接待费要公布出来,第二个是出国费用要公布出来,第三个就是公车购置及运营费用也要公开出来。”翁国玖答道。

政府采购,为啥会买“贵”的?

回应:不光看价格,更看重质量、技术、服务

在百姓眼里,财政局是要管花钱的,应尽可能少花钱多办事,昨天,在场的媒体代表找了个“茬”。南京市财政局公布政府采购招投标明细中,诸如印刷纸张方面,公布的中标企业给出的产品单价,有的竟然是市场价的两倍,引起代表当众质疑,为啥中标的都是贵的?此外,观察员还指出,公开招投标的“细节”太马虎,公示不到位。外地企业竞标难成功,是不是有猫腻?

针对这个问题,南京市财政局监督局长孔庆龙表示,政府公开招标不仅仅只看是价格。“价格是一个重要因素,里面还有质量、技术、服务等等其他各类的东西,是以最后打分的总分谁谁中标。”孔庆龙解释,不一定就是价中标,因为它的质量和技术不一定能达到要求,所以不一定能打到高分中标。

关于“公示”避重就轻,孔庆龙表示,最后公示的是按照国家法定的内容和公式进行的。至于细节的东西,他表示如果要了解流程,可以政府采购中心的网站上面招标的文件下载下来,细节都有。

3000万建的通道烂尾,如何避免类似情况?

回应:南京将出台重大项目前期管理办法

网友发问,之前媒体报道江宁一个地下通道,六年前投入了3000万建好了,但是只开了一段时间,后来北侧出口因为要建一个百货市场,于是这个地下通道一直关闭到现在。同样仙林在四年前出现了一个一万多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却因为无人管理,野花野草遍地都是,这些也就是我们市民讲的烂尾工程。我想问一下财政局的领导,这些是不是花的财政的钱,怎么才能避免这样的工程不发生,使钱不浪费呢?

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芦明表示,虽然问题发生在江宁,但实际上是南京全市的问题。今年南京市委专门出台了一个南京市重大项目前期管理办法,这个里面更多的是关注项目的设计、论证和决策。他同时透露,南京市政府马上也要出台一个“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的意见”,这个意见当中特别强调了对项目的管理。“到底对一个项目我们是事后言事还是事前预防,这个就特别的重要。”翁国玖也随后补充,今年市政府规定要做好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把前期研究做好了,后面就肯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公园免费后脏乱差,怎么解决?

回应:每年补贴两个亿 还会逐年提高

南京钱袋子里的钱是不是用在民生实事上,老百姓最敏感。昨天,市民代表质疑:南京的郑和公园免费开放之后,很多景观灯被破坏,晚上漆黑一片;白马公园景观灯破损也说无钱维修,这些公园的财政投入有没有拨下去,够不够他们运营?市民代表表示,公园免费是好事,但投入不够经常办“低档市集”,扰民不说还“脏乱差”,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针对市民的“忧心”,芦明回应:2002年推进公园免费开放后,南京对免费开放以后减少的收入每年给2亿多的财政补贴,其中中央和省里都给了补助,例如中山陵向中央争取了1.2亿的资金,雨花台也争取了省里1000多万的资金。

“公园免费开放以后,确实人员增加了,对维护的标准和面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芦明表示,南京市每年安排用于维护的资金超过1亿,也都足额予以了拨付,补贴标准也将逐年提高。“我们现在也鼓励免费开放的公园能够利用它的商业设施合理地增加他们的营业收入,我们现在正在出方案。”芦明说。

翁国玖随即补充,公园免费后,到底补到什么程度,公园合理的收入能到什么程度,是个探索的过程。他还表示,自己也是公园免费开放的受益者。“到公园时要爱护和珍惜里面的一草一木,共同维护公园的环境。”翁国玖呼吁。

土地出让收入670亿,卖地钱怎么花?

回应: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政策专款专用

“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已达到670亿,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去年全年的总出让额只有358亿,今年比去年多了313亿,高出近一倍。是否财政紧缩要靠卖地来挣钱?如此高的卖地收入,大概占了南京市财政收入的多少,这些卖地收入将如何花呢?”昨天的提问环节,有媒体记者甩出“重磅问题”。

翁国玖表示,土地收入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而他解释,其实土地收入应该是在政府基金收入里面的。他表示,南京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月份增长了13.2%。这和增加土地收入是没有关联的。土地收入是分次缴纳的,今年真正缴到财政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大账是400亿。

“在这400亿里面我报一个大的概念,有60%是属于土地的成本,包括开发、拆迁的成本,有20%按照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用在民生上面,比如说用在教育、保障房方面等等。还有20%是用在建设上,这个建设就是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农田水利开发的建设。”土地收入怎么花?翁国玖表态,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和省市的政策专款专用的。

南京公务员平均收入多少?

回应:年收入比6万略高,局长不够单独申报个税

昨天,最后一位提问的媒体记者感觉现场问题“不够辣”,追问起让150多万考生动心的“公务员工资待遇”之谜:“有媒体报道说公务员的工资很高,您这个局级干部的工资和福利加在一起大概是多少钱?您给考公务员的学生透个底,现在我们南京公务员平均收入是多少?”也许是觉得“太辣”,主持人周学帮忙“挡刀”,反问起提问记者目前的收入,并追问“如果你有机会的话,会考公务员吗?”周学同时提醒财政局长:“这个问题要慎重回答,否则他有可能就离职了”,引起现场爆笑。

面对全场的期待,对于南京公务员的“钱包”问题,翁国玖先是给出苏南的坐标作为“参考”。“,在苏南兄弟城市里,南京公务员收入是低的。第二,根据2012年南京市在岗职工的收入,大概是6万元每年,南京公务员大概比这个水平略高一点。”他同时强调,南京公务员的工资和补贴管理非常规范,国家到省里都有要求,各项工资政策上都是要接受检查的。

关于自己的工资,翁国玖微笑自曝:自己“不够申报个税”。话音未落,台下市民报以热烈掌声。记者了解到,目前个人年薪12万以上需要单独申报个人所得税,如此一算,财政局长的一年工资不到12万元人民币。(通讯员 吴德 记者 周晶)

 【推荐阅读】

京杭两地王出让被叫停 国土局欲降温土地市场

今年已出现8幅单价万元以上土地 “万元地”全城开花

国土局再次豪推9幅土地 河西南或出又一新地王

仙林板桥1诞生2幅地王 国土局疯狂揽金90亿

房天下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