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贸区满月以来房地产及物流工业等已初见红利

新民周刊  2013-11-01 10:16

[摘要] 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充满“无限的可能”。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充满“无限的可能”。

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充满“无限的可能”。上海陆家嘴金融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充满“无限的可能”。

自贸区满月

企业积极抢搭自贸区头班车,根本上是源于对改革红利的渴望。

记者|任蕙兰

民企争抢先机

早上9点多,位于上海外高桥的自贸区管委会大厅人头攒动。

一楼主要办理企业注册业务,不少人拿着材料在查名窗口等待叫号。二楼是咨询处,10点开始,每天设有三场管委会工商、税务、金融联席讲座,每一场都座无虚席,连走廊上也挤满听众。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9月29日挂牌,一个月过去了,企业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

注册成本降低是企业扎堆自贸区的动力之一。按照自贸区企业准入规定,除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直销等行业以外,大部分企业注册时改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并且取消出资规定,也就是说,企业可以自主决定注册资本的金额,以及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缴纳。这项规定在很多人眼里,等同于“零元注册”。

自贸区在企业准入上采取了“宽进严管”的策略,注册的便利性也是被外界广泛报道的一点。除了上海市国企、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母公司和市工商局规定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仍需要在上海市工商局注册,大部分挺进自贸区的中资企业只需在管委会窗口递交一次材料,这些文件会在工商、税务、金融等各个部门内部流转,最快4天出营业执照。

做了几天接待工作后,管委会很快发现,虽然自贸试验区设立的核心内容是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对外资采取更开放的管理模式——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但实践中更具热情的是民营资本和国有大型企业。“它们到来的比例远远高于外商,甚至超过十倍以上。”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一次高校论坛上表示。

在挂牌之后的国庆节七天里,自贸区管委会每天人头攒动。“都是来咨询和办理手续的人,在我们的大厅里待不下,就在广场上站着,在广场待不下,就在沿街的马路上坐着。”

从管委会门口“黄牛”的数量也能看出企业的热情,兜售代理办证业务的人守在广场上,代办营业执照和进出口权的费用在5000元上下。

在管委会对面的外高桥大厦里,外高桥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同样门庭若市。这是一家原外高桥保税区的开发公司,负责自贸区的招商[简介实时动态]引资,这家公司的股票在9月29日挂牌前经历了12个涨停板。

从8月份开始,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组成了针对自贸区的研究团队,派人到开发公司咨询洽谈。“一来就是五六个人,整个团队来跟我们谈。他们是有备而来,专门有方案,有建议,有很多的想法,不只是提一些问题。”总经理刘宏表示。自贸区首批进驻了包括五大行在内的11家金融机构,近日又有南洋银行等3家进驻。

和系统性的机构不同,赶在国庆节七天来抢搭早班车的民企,显得盲目而急切,对自贸区的政策理解也很模糊。

即便赶了个早集,企业也已经很难在外高桥区域抢到一个办公地。外高桥是自贸区几块区域中企业密集度的,原外高桥保税区有9000多家企业,在自贸区挂牌前,外高桥区域的写字楼就成为稀缺资源。为了办理注册,一些企业提供一纸虚拟注册地租赁合同,而把实际办公地址设在区外。

虚拟注册地址的实际业主是外高桥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这个地址不能实际办公或作为仓储使用,一年的租金是2万元。虚拟注册地址的做法在新加坡、香港等企业密集的自由港也存在。有人比较过两地的行情,新加坡一个地址的年租在2500新元,香港是1600元,并且这个地址可以用来仓储。

2万元的注册成本在很多人看来依旧划算。王先生在上海拥有几家连锁经济型酒店,他刚租下一个地址,缴付了2万元现金,准备开一家国际旅行社,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有什么政策优惠。“反正花2万,说起来在自贸区也有一家公司。”

在与咨询者打交道的过程中,刘宏发现一些人的反应是非理性的。“他们注册了以后,问他们要做什么,说暂时还不知道,现在先抢一个跑道。”他们看好的是自贸区的“壳”资源。不少人一边在咨询处等号,一边打手机呼朋唤友“抢位子”。“自贸区不会无限制允许企业注册,有一天会资源饱和限制注册,那时这些注册的壳公司就会。”

自贸区不是“特区”

在自贸区管委会,企业主提得的问题是,自贸区有没有政策优惠?企业所得税会不会降低到15%?在抢先机的企业家眼里,自贸区概念就和80年代划定“经济特区”一样,是个只要赶早就会发财的机会。“当年赚钱的都是不懂的,懂的人怕风险不敢做。”

但自贸区确实是28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又一个“特区”?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在复旦大学的一次论坛上强调,自贸区不是过去的特区,也没有优惠政策。“现在看起来自贸区政策是特殊的,在一个区域里面执行,但是它有一个条件,就是将来是要可复制、可推广的。”因此很多人期待的15%企业所得税优惠没有出现在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在试验区里也没有开设免税店的可能性,因为这些都不可能在复制。

“试验区政策的红利,要么大家都得,要么大家都不得,不会一部分人得,一部分人不得。所有部门和机构在一个平台上面,要有大家有,要没有大家都没有,自贸区是要建立一个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王新奎说。

走过改革开放招商引资的年代,民企在衡量自贸区的价值时,习惯性要争取在外资的“超国民待遇”里分一杯羹,然而事实上,“国民待遇”是本次对外开放中的关键词。

投资准入体制改革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整个方案设计的核心。因此,总体方案里含金量的变化莫过于新的外资管理模式——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

按照过去实行的准入管理,对外资开放的行业罗列在一份正面清单里,转变为负面清单准入管理以后,意味着除了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外资都可以涉足。

王新奎解释,这是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标准。“我们以前根据改革开放的需要,可以设定自己的很多招商引资的政策,过去我们是单方面自主制定准入标准,同时也设定哪些外资是不能做的行业,外资是没有国民待遇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要按照国际准入标准来做。另外过去我们对外资的权益保护是选择性的,我们和100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议,比如在征收的时候将给外资怎么样的补偿,保证不实行国有化等,这些都是权益保护,但是选择性的,现在的权益保护是要全面的。”

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几乎完整照搬已有《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负面清单并不解渴。但王新奎表示,负面清单的设计已经突破了很多难点。“负面清单设计本身难以面面俱到,如果把部门、产业、区域、项目等条件都详细列出来,负面清单就会变得很长,而决定负面清单质量的关键就是长短。”最后定稿出现的“2013版”几个字,为关注者留下一些展望,后续会出台更解渴的负面清单。

国际规则的变化也让开放设计变得更复杂。比如在外商认定标准上,中国遵从英美法,按照注册地来认定外商。现在全球趋势是英美法在向大陆法靠拢,越来越多采取住所地认定标准,当外商的科学定义尚存在疑问时,很难开展后续监管。

无论如何,负面清单让外资摸到了块过河的石头。“开出负面清单是先解决外资在准入阶段的国民待遇问题,准入阶段包括企业的设立、扩大和获得。准入以后其他经营、运营和处置方面的问题,会在下一步考虑。”

在散客向自贸区冲刺的同时,外资也早已开始了热身。“开放的六大服务领域让外资知道能做什么,负面清单的出台让它们知道不能做什么,现在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怎么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文说。

在他看来,外企的慢热是因为要谋定而后动。和民营企业家个人化的决策不同,外资在进入市场之前,一般会先聘请咨询公司对相关行业做调查,根据调查报告来衡量进入的机遇和风险,然后向保险公司购买投资保险,如果因政策转变等不可抗力导致投资失败,会由保险公司承担损失。只有做好充分准备以后才会迈出步伐。

另一方面,在大部分开放领域中,外资即使有进入的冲动,但细则尚未出台还无法操作。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涉及到六大服务领域开放,以医疗服务领域为例,外资设立独资医疗机构的限制放开了,但在关于进口药物使用、外资医疗机构的认证、外国医生聘请等细则出台之前,外资尚处于观望状态。

很多领域的准入需要获得行业主管部门颁布的许可证,比如在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中外合资办教育机构需要教委认可。但自贸区企业管辖权属谁?自贸区管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需要时间协调。

金融领域尚未出台的细则积攒了强烈的关注,有关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制度创新重点,央行还未公布实行方案。对于有境外业务的企业,即便完成注册,在离在岸账户管理办法出台之前,还难以开设离岸账户开展经营。

当然,对于想要进驻自贸区的外资医院、教育机构、金融机构来说,更基本的问题是办公场地,虚拟地址显然行不通,而外高桥区域写字楼已经接近饱和,不少人开始期待自贸区的扩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