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来房企抢滩南京土地市场 勇夺6成溢价地

————解析外企入宁和地王频现背后的动机和原因

房天下  2013-11-08 14:44

[摘要] 土地市场疯狂,楼面价自然水涨船高,如此火爆的土地市场究竟能持续多久?外来房企进驻南京与地王频现之间又存在有什么样的关系?究竟是外来房企催生了地王,还是地王吸引来了外来房企?当大家都在高喊“外地土豪来了”的时候,南京本土房企又在做些什么呢?

房天下讯:11月2日,南京市国土局继10月首次休息日挂牌卖地之后,再次“加班”卖地,挂出了四幅建设用地,土地性质包括住宅、商业以及商住混合用地。据房天下统计,截至10月31日,2013年南京市共出让土地84幅,成交79幅,总出让金额达到729.6亿元。其中,外地房企拿下的34幅地中,溢价率达138.5%。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推出的84幅土地中,溢价成交的地块共40幅,有24幅溢价地由外地房企竞得,占本年度所有溢价成交地块的6成。

土地市场疯狂,楼面价自然水涨船高,如此火爆的土地市场究竟能持续多久?外来房企进驻南京与地王频现之间又存在有什么样的关系?究竟是外来房企催生了地王,还是地王吸引来了外来房企?当大家都在高喊“外地土豪来了”的时候,南京本土房企又在做些什么呢?

平稳发展是主线 本土房企外拓“曲线救国”

前几日,一份“南京楼市专业四级考试试卷”在业内人士的微信朋友圈里盛传,其中,“买高价地是找死,不买地是等死,和丫对着干是作死,试阐述土地财政高压下房企的出路”一题,让人在为这份趣味考卷莞尔一笑之时,也多了一份思考。

2013年南京本土房企在21场土地拍卖中,一直走着平稳发展的路线,在拿下的45幅地中,有29幅地为底价成交。前有大型龙头房企扩张势力,后有外地房企来宁抢地,甚至不惜高价拿地,南京本土房企唯有“曲线救国”方能获得一线生机。

10月份,在一场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土地推介会上,我们看到众多南京房企的身影。据了解,南京部分中小房企表示,未来可能开拓长三角其他高增长的二线城市,暂时规避南京的高地价风险。而有业内人士则表示,退居中小城市开发或将成为南京房企新的生存之道。

有地不怕价贵 外来房企“土豪”多

不知从何时开始“土豪”一词开始流行起来,所谓“土豪”,重点还在“花钱够豪”上,2013年的土拍,在诞生了诸多“地王”的同时,也让一些开发商被冠上了“土豪”的头衔。是什么样的市场环境让外地房前赴后继的抢驻南京楼市,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们愿意一掷千金,勇夺地王?

凭借着两次土拍,让福建正荣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跃入南京公众视野。据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福建正荣集团已在上海、福建南平、苏州、南京、南昌等地拿下10幅地块,累计拿地支出达140亿元。仅仅在10月份,福建正荣集团就高价拿下四幅地块,共计支出73.46亿元。

据悉,正荣集团欲凭借大量储备土地酝酿赴港上市,而房企赴港上市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土地储备情况,这也就能从一方面来解释福建正荣为何要如此高调拿地,大量储备。然而,公司能否上市,不仅仅是土地储备量够就行,好的承销商和做市商将企业逐步推给市场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正荣这种中型企业。如果不顾当地市场情况只是一味高价大幅度略地,给企业带来的后续风险必定极其深远。

不同于福建正荣募资囤地谋求上市,在10月31日土拍上出现的“土豪”北京金隅,则是真正的“财大气粗”,作为北京金隅股份四大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务,北京金隅年内已三度出手拿下天津、北京、杭州3宗核心地块。其豪气冲天的以29.3亿斩获河西G75地块,再次刷新了河西单价地王纪录。高达16979元/平米的楼面价,让曾经也是地王的招商雍华府立马有了挺直腰板说自己“质优价廉”的底气,也让河西众多被定价困惑的楼盘,又看到了板块房价直冲3万/平米的希望。

便利的交通,政策的倾斜,河西在青奥会的利好下快速腾飞,也吸引了一批开发商在此板块大量拿地。一向高调“造城”的升龙集团在进入南京市场后依然保持其一贯作风,从2012年开始便开始谋划河西“造城”之路,2013年更是加快了脚步,7月17日,升龙集团以30.8亿拿下南京河西江心洲G42地块,楼面价达,毫无意外的夺得地王,成功登岛,成为江心洲新一代“岛主”。而在另一场土拍中,升龙再次证明了其不可深究的实力。据传闻,9月27日土拍,升龙能以底价拿下备受关注的河西南部焦点地块,得益于其中金公司的背景,准备参加此次土拍的10多家房企被相关部门劝退。

在战略布局中原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海西经济区后,升龙集团进军长三角地区并落子南京,据了解,升龙集团已将南京列为集团重要发展城市,从其在南京的拿地区域上可见一斑。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升龙大手笔“攻下”河西的背后,一方面是为了集团在南京打下夯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则是在为集团伺机进军长三角其它城市铺路。

无独有偶,除了升龙集团选择“落子”南京伺机进军长三角其他城市外,一直深耕贵州,有着“土储王”之称的中天城投,也将其布局的站放在了南京,而其南京首秀也是“一举成名”。7月17日,获得11家房企报名竞投的仙林G51地块,最终被来自贵州的中天城投以7.8亿拿下,楼面价高达10259元/平米,一举成为南京仙林板块的新地王。

据了解,深耕贵州的中天城投的早期也曾在成都、海南、北海等城市进行过一些项目的开发,但由于管理与经验的原因最后都未获成功。最终,中天城投选择了偏安一隅,一心扎根贵阳。此次,战略布局转向南京,不知是否会扭转乾坤?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业内:开发商拿地需有风险意识 “地王”项目如何消化成疑问?

“地王”频现,土地市场升温,今年的土拍市场异常火爆,土拍现场十几家房企你争我抢,溢价极高,甚至一幅地在还没有拍卖之前就已预测为“地王”,在这个“地王”横生的时代,开发商和购房者该如何选择?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指出,对于开发商来说,要有风险意识和节奏感,不必去追地王,只要手头有足够的现金,会有合适机会的;而对于买房人来说,随着后续上市量的增加,以及新地块的入市,可售房源会增加,未来选择面还是很大,也不必担心房荒。

“外来房企造地王”在2013年的南京土地市场似乎成了一个经常性的话题,外来房企的大量进入会对南京楼市产生何种影响?南京楼市目前相对稳定的价格体系会如何发展?对此,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外地房企的进驻丰富了南京楼市的品牌和产品,带来了多样化的新思维,而他们围猎南京,抬高了地价水平,也引发了对未来房价上涨、泡沫和市场波动的担忧,今年土地出让量大、价高,明后年这些项目上市后如何消化、以什么价格消化则是这些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编者手记:放眼,如何火爆的土地市场,南京是否为独例?这些推高地价的外来房企是否考虑到当地城市和广大市民的需求?谁来对当地楼市的品质负责?他们对当地楼市健康发展、竞争形势、项目运作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否会有新的房产政策出台?这些房企又该如何应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商务记者部 聂珍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