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马云打压地产论"探房地产、互联网与金融的微关系

——宁房官点第6期

房天下  2013-11-17 09:30

[摘要] 三中全会让一部分楼市“乌鸦嘴”死心了,却止不住房价上涨的步伐!“上不了头条的 ”被观众嬉笑怒骂做足了文章,立刻有房产人士迅速勾勒出“回不了头的楼市观”!

三中全会让一部分楼市“乌鸦嘴”死心了,却止不住房价上涨的步伐!“上不了头条的 ”被观众嬉笑怒骂做足了文章,立刻有房产人士迅速勾勒出“回不了头的楼市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听闻新政策出台,“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加快房地产立法并推进改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当房产成为动辄上千亿、占GDP8.8%的国民支柱产业时,一切大小事物大都喜欢与其扯上千丝万缕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两个行业更是如此,与之息息相关,相关行业一旦产生密切的联系,逐渐会养成“唇寒齿亡”之利害关系。

“马云言论”显性折射互联网行业“主导性”意向

“双十一”刚过,就连创造这个节日的人当初也未没想到,现如今,连卖双袜子的钱都能与房地产扯上关系!

11日晚上,当天猫“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进入第19个,马云现身阿里集团西溪园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双十一成交额300亿不是问题。我并不关心数字,而是希望借助市场的力量将房价打下去。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奇高,希望通过网购的发展,削弱传统商业的力量。当大家都选择网上购物时,传统商圈的销售量就会减少,进而商业地产房价就会降低。“今天的‘双十一’无论做到300亿还是350亿,我就是想让房地产商感到震撼。让他们知道,不能再继续做这样的(房地产)投资,而是将注意力放在新的趋势上面。”

马云言论一出,地产圈顿时炸开了锅,网友立刻热捧,更有不少知名房地产大佬立刻出来反击:地产大佬任志强则表现得“不屑一顾”:“300亿也就是几块地钱。”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纪文反驳:“哦,原来马云的逻辑是这样的。看来当人忘乎所以的时候,什么话都敢说啊。”深圳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也调侃道:“我们天天上微博,就是要把贫富差距打下来!”这个事件一时间带给大家的是网络时代的诙谐、幽默和嬉笑辱骂的愉悦感,冷静下来去思考,我们将会发现其中隐藏着的意蕴深远。

马云打压地产的言论,早在去年12月份就已经有萌芽,当时马云曾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设下“10年后电商将中国零售市场份额攀至50%”的1亿元赌局,而这一年来,马云正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赢得这场赌局而努力。

仔细分析马云打压房地产的言论,我们挖掘出几个问题:1、“借助市场的力量把房价打下去”,并不是说要用2013年双十一区区的350亿元,去PK房地产这个庞大的市场。2、电商行业目前只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而房地产业却占据整个国家GDP的8.8%,区区的电商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无法与房地产业PK。

我们认为,“马云言论”中用电商发展撼动房地产的言论下,其本质上不是用电商行业去挑战房地产行业,而是用网购和电商行业的迅速、全面发展,有效冲击实体店的盈利,进而影响商业地产的价格。房地产的外延发展,使消费者更看重生活区内的商业发展状况,一旦一些好的地段和商业区收到影响,随之而来的是房价的自然下降。

“马云打压房价论”的初衷是好的,但房地产不是单纯的市场供需关系,它上至拉升国家GDP,下至链接20几个相关行业的健康、迅速发展,隐形角度分析,房地产又是很多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衣食父母。在现代的中国社会,房价怎可能降下来?从另一角度来说,电商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互联网作为一个虚拟的“实用体”已经越来越多地占据大众的衣食生活,在住房和房价的问题上,单纯的互联网单项营收体制,想成为一个影响实体经济的决定体,时机还不成熟!

房地产+互联网+金融=?

在马云未能真正撼动房价,一部分人正在摸索着试水余额时,有一些聪明的专业房地产服务商,聪明的绕过马云的魔咒,已巧设陈仓,暗自进军房地产金融平台,开启了“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运行模式。

在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开发和住房消费都需要金融业的大力支持,房地产企业依靠贷款来开发盈利,银行也靠房地产信贷业务获得快速发展,互惠互利,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另一面我们也看到,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并不希望过多地依赖银行贷款,其毕竟会加重利息负担,除此之外,在其他相关的融资渠道上,融资渠道不通畅,倒逼之下会有一些房地产企业面临破产的困境。以今年半年报为例,我们看到,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已达71.28%,是过去10年年报的值;房地产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底增加1514亿元;在136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共有104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16家已超过80%的高位……这些数字下,隐藏着什么样的危机?

当直接融资渠道(证券、债券等)仍然不够畅通,一些专业的房地产互联网企业和一些房地产代理公司等,开始发现契机,有效进入房地产融资领域,今年6月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当实体银行受到银监会的限制,在利率折扣上操作空间较小,当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一定规模,会在贷款利率上给出更大空间。结合了房地产、金融、互联网三大热门行业的房天下金融服务平台——中国房地产金融开放平台,是这一领域的试水平台,其首款金融产品——家天下消费贷问世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很有益的尝试。作为一个专业的房地产互联网公司,房天下是个真正实现:房地产+互联网+金融=未来的操作模式,这也是未来互联网房地产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房地产融资模式,未来房地产及其他相关基金介入土地市场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而且会越来越深入,据悉,除了在拍卖阶段公开进入外,有些房地产基金早在一级土地开发整理阶段就已经介入。现时代,地产基金与银行信贷、房地产信托相比规模依然有限,如果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提前介入土地市场,无疑将会进一步托高地价,借时,房地产、互联网和金融业将会进行又一轮的洗牌和重新定位,各自寻找更恰当的搭配契机!在这个政策断层、利益至上的时代,房子的未来属于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