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大片区,托起一个现代化江北新城

——集高端服务、科技人才、生产研发为一体

南京日报   2013-11-21 07:13

[摘要] 经过五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江北新城已形成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科工园)、紫金(浦口)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以下简称科创特区)、隧道片区三大载体产业齐头并进的建设格局,且三大片区各具特色。

江北新城

江北新城

江北新城

江北新城

蜿蜒52公里的江岸线成为浦口与南京主城之间的一道彩虹桥,而随着“以江为轴,跨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座具有国际化标准的现代之城、生态之城、创新之城、和谐之城正拔地而起,屹立在长江北岸。

经过五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江北新城已形成海峡两岸科技工业园(以下简称科工园)、紫金(浦口)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以下简称科创特区)、隧道片区三大载体产业齐头并进的建设格局,且三大片区各具特色。

科工园片区  科工园初现规模

科技与商业高度融合,将成为浦口新的宜居板块

作为江北新城主要片区之一,科工园是国务院批复的科技工业园,位居江北新城核心,规划面积达13.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至森林大道、南至浦乌路、西至宁淮高速、北至沿山大道,紧邻浦口新城及桥林新城。科工园东面新城中央商务区,与河西中央商务区,拥享新旧城繁华双重利好;绕越高速、宁合高速越区而过,沿江北地铁线拟建中,势将刷新江北新城交通动脉大格局。

板块内的高科技研发组团,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及周边科技服务型企业最集中、智力密集度最强的示范科技园区;科技园地区级公共活动中心将齐集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体育、医院、教育科研等核心综合服务配套。

随着以海和精密设备、七星浚电子科技、华大工业设计、博舟科技园、天朗网络视听为代表的一批现代科技型项目的开工建设,园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其中:海和精密设备、七星浚电子科技项目一期研发片区正开展绿化、内装等工作,即将全面投入使用;博舟科技园、华大工业设计基地、天朗网络视听基地等项目部分研发载体年内主体封顶,为来年全面出形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据科工园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科工园的招商引资取得了跨越式进展。南京两岸文化创意示范园区、中国科技开发院研发创新公园、南京海峡两岸世界贸易综合园区、好莱坞国际影视基地等4个项目已签订合作或框架协议,其中,网络视听、天朗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远锦科技园及研创公园项目正在进行公司注册事宜。另外,科工园还有10个重点在谈项目,包括悦达南方控股总部、苏州苏试仪器研发制造、魔方公寓管理公司总部经济、南京柏森总部经济项目、浙江清大新洋创新科技城、复邦城项目、泳迈LED研发基地、南京硅特电力自动化研发大楼、恒宇地产研发总部、鼎业集团总部等。

在科工园的产业规划中,有不少亮点。园区瞄准科技先导、低碳生态的定位,以高新技术开发、科技服务、专业人才孵化为主导,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未来,我们将倾力打造南京的产出、科技服务型企业最集中、智力密集度最强的示范性先导园区,塑造南京浓郁的创业氛围、人文氛围、写意生活气息的风景区式生态园区。”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三桥片区  紫金(浦口)科创特区本月“开门迎客”

一期载体本月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容纳4.3万人

53家科创企业聚集创业“福地”,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是主导

本月底,南京昕天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搬进科创特区。34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3年内免租。与昕天卫一起搬进“新家”的,还有另外52家科创企业。

“新家”就是位于该特区2号地块的七栋多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即3—5至3—11号楼,其中3—5至3—10号楼为企业办公用地,3—11为综合服务和人才公寓。据了解,它们属园区一期工程,于2012年6月28日开工,共计1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用房和公共配套设施等,根据各类创新型企业需求,格局灵活可变、配套设施齐全、综合服务到位,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流、完善、高科技的研发办公条件。

据了解,根据规划及城市设计要求,整个科创特区用地总面积3.26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310.21公顷,其中1/4用于创业孵化器,1/2用于加速器及中试用房,1/4用于各类配套设施。预计建成后可容纳4.3万人居住,规划就业人口将达到10万—12万人。

据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特区二期两组5栋高层、科技创新总部大厦和科技创新一号大厦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它们于2012年10月开工,共计23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加速器、人才公寓和综合服务平台等,目前均已完成至第17层,力争年底主体封顶。

与此同时,三期科技创新三号大厦、四号大厦也计划于下月开工,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和场地平整工作。此外,科创特区规划展示馆已投入使用,通过现代科技和元素展示特区的区位优势、总体规划、科技人才、重点项目等各方面内容,为高端化、现代化的特区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科技园区创新发展的支撑。搭建国际级的产业舞台,让企业在此茁壮成长、彰显创新活力,并由此而集聚成不断壮大的产业规模,是科创特区追逐的目标。

两年来,科创特区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方向,通过以商招商、以才招才、联动招商、中介招商以及与律师所、创业技术辅导机构、银行、风投等机构合作,全方位开展人才引进、项目引进工作。目前,特区已引进领军型人才11名、“千人计划”人才2名,引进科技型、创业型企业53家,其中在孵企业27家、毕业企业5家,已培育高新企业1家、创新型企业1家,完成专利申报27个。

这些企业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展开研发和生产。其中,刘铁根教授团队-天津大学光纤传感项目目前已引进相关项目8个,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1个,产值1.5亿元;萧小月博士团队-南京科孚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石墨烯项目正积极计划建设“江苏省石墨烯检测中心”,为申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碳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打下坚实的桩;许迎春博士团队-南京英飞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TAP项目已完成代产品,产品销售额约为500万,目前正集中力量研发下一代产品;中科招商“芯”动力创新综合体项目目前已签订正式协议,正在进行一期项目筹备工作。

隧道片区

总部经济获得阶段性成果

江北“首席”总部大厦主体竣工,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150米“绿色”办公楼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浦口新地标

江北“首席”总部大厦主体竣工,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日前,新城总部大厦实现主体竣工,这标志着江北新城总部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据悉,大厦于2010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新城总部大厦总占地面积25518.5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89116.6平方米,项目绿地率25%,容积率3.5,总建筑面积123600平方米。大厦在规划设计上以虎步龙行、蓄势待发的图底关系作为规划布局,象征着浦口新城的祥瑞气息和蒸腾气势,流动型的总体布局不仅创造出丰富的城市界面,而且营造出开合有度的公共空间。

“作为江北‘首席’的总部大厦,新城总部大厦是一个承载江北新城未来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江北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在功能定位上,新城总部大厦地上2幢22层的大厦将着力引进总部经济,打造集聚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银行、证券交易所等现代服务业的高端总部大厦。

据悉,目前新城总部大厦附近已有东方万汇城、明发金融中心、红星美凯龙等项目陆续开始建设,未来该区域将会发展成集商旅居住、会展、行政、商务办公及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源源不断地为江北新城的总部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前不久,江北新城金融大厦正式开工建设。大厦坐落于江北新城核心位置,由江北新城与明发集团合资组建,项目主体包括一栋150米的超高层办公楼,建成后将成为浦口新地标。

据了解,江北新城金融大厦作为浦口新城首席高端城市商务区,依托南京造城规划大势,占据发展潜力的江北副城未来核心区——浦口新城,依托交通改善融入大河西板块,以40万平方米的规模成为江北新城领军楼盘,其丰富的业态填补了区域市场空白。

该项目集商务、金融及行政办公于一体,建成后与新城总部大厦整体统一、立面连贯、风格灵动,是浦口大道区域内地标性建筑。整个建筑以节约、环保为主题,表现“绿色生态办公”的“健康、多维”的层面,突出生态、绿色的营造。

江北新城将以金融大厦为强大依托,积极汇集众多实力金融投资机构,及时高效地为科技型企业切实解决资产、贷款抵押不足等创业发展难题;借助金融大厦建设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采取一站式、个性化、全流程的专家式融资顾问服务,集成政府、金融、中介等多种功能,采用风险投资、融资担保、行业咨询和人才培训等多种手段,为有不同创新需求的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畅通园区中小企业通向金融机构的“高速公路”。

本版撰稿 林静 本版供图 刘涛

 推荐阅读:

江北新区将全面享有 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生态仙林:40万人圆上宜居梦

积极谋划江苏改革发展长远举措

宁高施工近尾声 预计月底全线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