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雾霾、房地产调控均入国考考题

金陵晚报  2013-11-25 07:31

[摘要] 说到考题,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例如十八大、三中全会、神舟十号、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不少考生均表示好像没看到。张同学回忆雾霾、房地产调控、新能源等热点话题有涉及。

□金陵晚报记者肖雪

昨天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报考中国证监会、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考生在11月23日参加了专业科目考试。今年共有64909名考生选择了江苏考区,其中南京主考区考生共35621人。值得注意的是,江苏考区人数首次出现下滑,比上年减少了6041人,减幅8.51%。

行测考试有人说时间不够

昨天上午,南京的天气还有些阴沉,八点不到,已经有不少考生赶往南京林业大学考点,等待考试。金陵晚报记者看到候考的考生表情还算轻松。来自南师大的小孙说,“国考我是来练笔的,主要目标放在省考了,也没太准备。”与小孙持相同想法的人也有不少,已经工作两年的王小姐说,“本来抱着一腔热情来考的,不过平时还要上班,后来也没怎么看书了,这次是要成炮灰了。”

中午11点,行测考试结束,此时天空开始飘雨。不少考生走出考场,不少考生没带雨伞,等人送伞过来。

据考生介绍此次行测考试共有135题,题量较大,不少考生表示来不及写完。来自南医大的王同学说还有5题没来得及写。来自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张同学说,“还剩20多题没写,时间不够用。不过我已经参加过了四川省公务员考试,过几天就要去参加体能测试了。这次也算是练练手吧,后面还会继续考的。”

雾霾进入考试试题

说到考题,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例如十八大、三中全会、神舟十号、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不少考生均表示好像没看到。

张同学回忆雾霾、房地产调控、新能源等热点话题有涉及。

也有考生感到此次考试多了一些常识题,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例如有一题是关于气流的题目,与地理相关,考生认为这题目高中还能做出来,一下子看到有些懵了。

申论题目挺有高考范

昨天下午5点钟,申论考试结束了,考生们纷纷走出了考场。网友“贝啊贝呀”发了一条微博,总结了这一次的国考申论题:“申论最后一道大题:加拿大女作家门罗说过,幸福总是充满了缺陷。没错,考试也总是充满了缺陷。不过次考申论还是有点令人惊讶,因为这题目越看越眼熟,越看越像是高考作文题。”

今年的国考申论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50增加到了180。不少考生对这样的安排很欢迎,来自南医大的顾同学说,“去年申论我有200多字没来得及写完,这一次时间长了,题目没增加,基本写完了,不过申论最后一题,写着写着就像是写高考作文了,不知道怎么样呢!”

行测考试难度有所上升

与不少考生的感觉一致的是,从今年的考查比例来看,内容众多,政治、经济、文化、法律都在考查范围内,而且文学、地理、物理、科技、生活常识也都现身于国考。记者昨天采访了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的专家认为,可以看出国考的考查范围有不断加大的趋势,考查的知识点更加贴近生活,源于实际,也更加全面。总体而言,本次考试常识判断模块题目的整体难度相对增大。

从本次考查的整体情况来看,考查的常识部分相对常规化,但是考查范围有不断加大的趋势,考试的知识点逐渐综合化,考查单一知识点的情况将不断弱化,而且常识中的热点仍然不可忽视,依然出现在考试中。

申论:注重考查分析能力

2014年国考申论(地市级)考试涉及的主要是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中的社会和文化两个方面,主要讲述社会心理问题,包括人们的幸福感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忧虑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进行论证阐述的。从试卷整体情况来看,给定材料中事实性的案例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理论分析相对较少,更需要考生对材料进行提炼、加工、有条理的进行树立,侧面加重考查了考生对问题实质的分析理解、归纳概括能力。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具备一定的哲思性、思辨性、理论性,材料经常会选取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的论断或者著作等。通过这一类思想性较强的材料的设置来测查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理论功底。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级申论材料结尾写道“我们或许应该如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材料引用了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的经典语句,并针对这句话命制作文题目,足见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的专业性和思想性,体现了对考生理论功底的测查。

40余万人弃考

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介绍,本次“国考”共有152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其中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40余万人弃考。以2013年度“国考”为例,报考人数达150万,而实际参考考生为111.7万,弃考人数逾38万。2012年度“国考”报名人数为133万人,最终37万人弃考。昨天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们都表示考场没坐满,不少考场都空了三四个座位。

现场监考很严厉

昨天,全省共有8000多名监考、考务等工作人员在为此次考试服务。公务员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动,出动了十几辆无线电流动检测车,部署1200多台套屏蔽仪以及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等现代化设备。每个考场还有监控探头,所有视频资料将被保存。

江苏职位

竞争比例未过千

在2014年国考招录职位减少的背景下,江苏的职位也减少了4成。本次报名江苏没有出现“千里挑一”。竞争激烈的十大职位,国税系统占了9个。高邮市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有762人争抢。与南京相关的职位中,上海铁路公安局南京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职位竞争最为激烈,竞争比例为521: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