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宁八条"调控楼市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七成

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张遥  2013-11-27 08:18

[摘要] 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武汉、南昌、厦门等二线城市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之后,南京市的楼市调控“升级版”也于昨天下午悄然上线。

 

看点

二套房首付六成变七成,今起执行

新房是按鉴证时间确定,二手房按登记受理时间确定

在昨天公布的“宁八条”中,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成为看点。而随后央行南京分行发布的文件中,除明确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外,还规定了执行时间从今天开始,对于已经签约但尚未登记受理的交易案件是否会受影响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变化 二套房首付不低于70%

“宁八条”提到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在具体措施上,将从严执行二套房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同时对首套房需求的买家予以支持,并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贷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虽然“宁八条”并未明确二套房首付款的具体比例,不过在南京市住建委的新闻通稿中明确了具体细则。当中规定居民家庭向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从不得低于60%提高至不得低于70%,对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继续执行首付30%的规定。

而随后,央行南京分行网站也发布通知,同样是70%的二套房比例。市场人士强调,二套房首付提至70%似乎在已经出台楼市调控“升级版”的城市中达成了默契,除了沈阳市将二套房首付提至65%之外,其他已确定比例的城市均为70%,由此可见金融机构为配合地方政府的楼市调控,基本形成了统一步调,不过与之前“一盘棋”相比,仍有较大的变化。“过去是央行一纸令下执行,如今是地方政府各自根据自身实际出台,这是一大进步。”

时间节点 买新房的须“已备案”,二手房须已送件

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究竟从何时开始实施呢?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提供的信息中明确,这一新政将从2013年11月27日起执行,范围包括在南京市全部行政区域发生的住房交易,凡是涉及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都要按照上述规定执行。而住房交易时点则按照“网签合同签署时间(鉴证时间)、权属登记受理时间和贷款审批通过时间”三个日期“孰前原则”来认定。

南京市住建委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解释说,这一原则基本与以往契税政策调整、限购政策实施等重大政策调整的时间节点相同,简单来说,新房是按鉴证时间确定,二手房则按照登记受理时间确定。换句话说,如果已经办理了新购商品房的鉴证,那么从今天起实施的二套房首付提高的新政将不会有任何影响,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如果已经送件,也不用担心。对于买新商品房的市民来说,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点击网上房地产的楼盘销售公示页,选择你买的房源,如果显示的是红色的“已备案”,那么就不必担心,如果是浅黄色的“已认购”和深黄色的“已签约”,属于二套房的都必须按新规七成首付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信贷政策的调整并没有给“缓冲期”,11月26日下午4时出台的政策,次日即全面实施,与以往短则两三天、长则一周左右的缓冲时间相比,明显利索了许多。南京市住建委产权市场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昨天并没有加班加点受理登记,也没有出现开发商或个人抢在新政之前排队送件的壮观景象。

影响挺大 没送件的得按新规贷款

市民小宋在银城东苑小区看中了一套二手房,本来约好了与房主昨天下午到房管局送件的,可她的身份证弄丢了,只好改天再办。没想到二套房首付提高了,这下可愁坏了她。“我这是二套房,给老人买的,首付六成要120万,紧巴巴得好不容易才凑齐,现在还要加一成,这可怎么办?!”小宋说,她仔细询问了中介公司,得知像她这样尚未送件的,肯定得按新的政策来,首付款得从120万提高到140万。小宋说她联系了房主,对方说要么凑齐首付,要么按合同赔付5万元的定金,因为首付款的提高不属于不可抗力。

而对于新买商品房的市民来说,影响面也不小。最近不少楼盘都卖得非常好,就在11月25日,认购量刚刚创下历史新高,当天认购896套住宅,此前纪录是2009年7月21日的885套。大量的新认购房源或只签订了认购协议付完定金,或刚签完正式合同付了首付,没能赶上鉴证的末班车,如果属于二套房,就得按新规来实行,这会不会产生付款方式的纠纷?

记者采访了近期推房的多家开发商。海峡城于本周一推出288套新房,当天销售了8成,板桥的宋都南郡国际上周末推出的近300套房源全部售罄,五矿九玺台昨天临时开盘,当天销售回款近3亿元,这些楼盘的业主中有不少属于二套房买家,开发商表示,与以往央行加息或是降息一样,贷款政策的调整不属于不可抗力,通常就是按照合同来执行,需要买房人自筹资金解决首付提高的问题,如果有买房人无法付清首付款,导致合同无效,只能由买房人承担违约责任。不过,多家房企也表示,如果受影响的买房人数量不多的话,也可以协商解决,毕竟并非买房人的原因导致合同失效,开发商会帮助买房人尽力履行合同。

扬子晚报记者 马祚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