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传统化工产业区成新兴产业强区 转型发展栖霞新生

南京日报   2013-12-15 07:04

[摘要] 在很多南京人的心目中,栖霞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布局散乱,密布着传统化工企业的厂区,环境脏乱差,设施落后……

在很多南京人的心目中,栖霞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布局散乱,密布着传统化工企业的厂区,环境脏乱差,设施落后……而13日举行的全市转型发展栖霞现场会,却向世人展示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生态环境宜居的新栖霞。与会者惊叹栖霞的华丽转身,也忍不住想探寻,是什么让栖霞在短短几年间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栖霞,探寻栖霞成功转型背后的动力之源。

动力一:校地融合协同创新,科教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栖霞区域内共有18所高校,如何将高校集聚的科技创业创新能量释放出来,把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栖霞转型发展面临的一道现实课题。

“我们的做法是校地融合协同创新,形成‘政产学研金’结合的良好创新生态。”栖霞区委书记臧正金说。

去年2月25日,仙林大学城与12所高校发起成立仙林科技城发展联盟,提出“四园同创、融合发展”(“四园”即创新力强的校园、竞争力强的智园、幸福和谐的家园和环境一流的生态园)作为建设科技城的基本路径。

随后,该区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高校师生创业创新,并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9家大学科技园,建立高校和海外人才工作站,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去年5月,我在南大科学园注册成立了江苏德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公司已申报了29个专利,其中12个已经获批,15种产品上市销售。”南京大学教授孙安说。

孙安是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先后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韩国原子能研究院、韩国浦项工科大学等地做研究,拥有世界上进的超导加速器技术。去年回国创业,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个多单元中β强流质子超导腔的样机制造。现在,公司的专利产品固态放大器,是目前市场上性能的产品;波导功分器是全世界只有他们能生产的专利产品;真空密封圈国际上只有他们和欧洲一家公司能生产;椭球超导腔的生产,他们也是国内……

校地融合协同创新,不仅让孙安这样的海归在南大科学园科技创业获得了成功,也让很多大学生成功创业。南京大学—纽约大学理工分校创新创业学院“青创沙龙”举办两年来,挖掘了1000多个创业团队的200多个创业项目。经“青创沙龙”培训,有13个科创项目拿到1600万元投资;进入“青创孵化园”孵化的17个项目,已有3个成功创业。

与此同时,该区近几年打造的紫东国际创意园、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仙林物联网产业基地、紫金(仙林、新港)科创特区,也集聚了诺奖得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双创”人才、市“321计划”人才等创办的科技创业创新企业。

动力二:化工企业“退城入园”,“三大”、“三小”调绿调优产业结构

在释放高校创业创新能量、促进科技创业创新的同时,栖霞还从产业转型升级入手推进转型发展。

栖霞是我市的老工业基地,特别是燕子矶地区,几十年来一直是南京的化工集聚区,14平方公里内布局了总资产150亿元、年产值超100亿元、利税12亿元的66家化工企业。

明显偏重的产业结构,不但阻碍了栖霞的转型发展,也给当地及我市的环境增添了巨大压力。为此,栖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化工企业的“退城入园”以及“三高两低”企业的整治和搬迁。截至去年底,燕子矶地区已有51家化工企业停产或“退城入园”。全区在累计整治133家“三高两低”、“两高一资”等企业的基础上,今年又新整治66家“三高两低”企业。

上述举措调轻了栖霞的产业结构,而产业调绿和调优,则靠的是“三大”产业(光电显示、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产业)、“三小”产业(物联网、3D打印、软件及移动互联网终端产业)发展带来的产业高端化。

产业高端化集聚的转型发展能量,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体现得淋漓尽致。

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一年多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已培育孵化出10家激光高科技公司。其中,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0万元,10家企业研发的激光电视、虹膜支付、虹膜安保等技术也将走进千家万户。

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3D打印技术,也是该区的另一高端产业。栖霞区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与该区共建,已有紫金立德等5家龙头企业落户,开始抢占国内3D打印产业发展制高点。

这些人才技术资源和高端创业项目资源,为栖霞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

今年,栖霞“三大产业”新竣工京晶光电、彩色滤光片等一批重点配套项目,新开工总投资300亿元的G108等龙头项目,新引进总投资12亿美元的中唐化合物半导体等高附加值项目,“三大产业”预计全年实现产值1700亿元,同比增长15%;“三小产业”则建设了RFI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物联网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成立了中国3D打印技术总部基地、研究院和展示服务中心,设立了栖霞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并与北大工学院等共建10多个技术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

栖霞的产业链开始向研发和销售两端延伸。

动力三:提升环境品质,改善生态,增强人才吸引力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栖霞能集聚这么多人才技术和高端创业项目资源,还在于以环境先行改善生态,通过提升环境品质,增强对人才吸引力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九乡河生态公园和羊山湖公园的建设,便是该区生态文明先行的一个亮点。

九乡河生态公园长约6公里,充分利用九乡河与四桥连接线之间的开阔空间,建设了生态防护区、郊野休闲区及林地防护区三大景观区域。昔日杂草丛生的“脏乱差”如今变成“白富美”。公园种植各类乔木2.7万棵,其中仅樱花就有2.2万株。而越过九乡河上的河坝,就到了波光粼粼的羊山湖公园。这里山水相依,绿树环绕,草坪密布。“九乡河生态公园和羊山湖公园,不但环境好,设施也要全。”大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城还将在公园内建设一些休闲设施,将公园变成市民共享的开放式休闲空间。

事实证明,生态文明建设是最有效的投资和的公共福利。

“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是个出色的园区。知识和人才在这里汇集并转化成造福人类的生物医药产品。”诺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博士说。“阿龙教授特别喜欢仙林,因为他可以在青山绿水中和学生一起生活、工作。”南京大学化学与生物医药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桂根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宋广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