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办房贷9月终搞定 二手房交易被钱荒撞了一下腰

扬子晚报  2013-12-20 09:27

[摘要] 不疯不成魔,这是今年二手房市场的真实写照,尤其是上半年,金三银四红五月,南京二手房交易月均都突破了万套。然而,正值二手房销售正酣之时,“钱荒”却不期而至,给红透半边天的二手楼市

不疯不成魔,这是今年二手房市场的真实写照,尤其是上半年,金三银四红五月,南京二手房交易月均都突破了万套。然而,正值二手房销售正酣之时,“钱荒”却不期而至,给红透半边天的二手楼市兜头浇上了一盆冷水。

1

 ■作图新华社谢军

3月份贷款买房原指望20天内下款

周女士家住尧化门,孩子在墨香山庄小学读书。每天从家到学校,路上起码要花费四十的时间,遇上堵车,一个都到不了。“学校要求7:30到校,孩子每天6点就起床了,但路上的时间没法控制,孩子总是迟到。”于是,周女士开始在学校周边物色二手房。

3月25日,周女士在网上看到了一套方圆城市绿洲的房子,和学校就隔条马路,60㎡的小两房,总价96万元,非常符合周女士的要求。房东还在总价上让了5000元,“因为3月1日出了国五条细则,房东担心20%的个税征收,月初刚借钱买了套大房子,所以着急卖了这套小房子去还钱。”

当晚,周女士就给在中介的朋友打了电话,帮她办理这套二手房买卖的正是21世纪不动产的市场部经理高嵩。高嵩带着合同赶到了城市绿洲,双方连夜签好了买卖合同,周女士支付了2万元定金。

第二天,高嵩就赶往大光路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送件,拿了个3000多号。“3月一开始,二手房交易过户量井喷,南京市建委发布通知,采用预收件的方法通知办理。”一个星期后,交易登记中心通知办理,当时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正常的下款速度,15-20天银行就能下款,考虑组合贷款时间长点,5月初肯定能放款。

遭遇年中“钱荒”多家银行停贷

周女士琢磨着按照这样的速度,拿到房后还有时间能重新装修,吹吹晾晾,9月份开学就能住进去了。人算不如天算,突如其来的“钱荒”将周女士“砸”蒙了。

5月份,建行的贷款没能按时批下来,询问信贷员,回复是银行没额度了,要等省行批额度,具体放款时间不明。

与此同时,关于“钱荒”的消息铺天盖地来袭,先是曝出各家银行收紧了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多家银行取消了85折的利率优惠,紧接着,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纷纷传出银行停放房贷的消息。6月中旬,《扬子楼市》调查发现,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陆续暂停二手房贷款。

“贷款也要拼关系”,21世纪不动产高嵩介绍,除了中介帮忙催单,客户们开始自己找门路想办法,有个在某银行办贷款的客户,托朋友托同学,绕了几个圈圈,终于找到了该行一支行的行长批了条,加塞提前下了款。

等了近半年才放款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银行下不了款,周女士心急如焚。询问下款情况,对方起先答复,公积金下款排队,影响了放款。《扬子楼市》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上半年,南京公积金放款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1.1亿元的放款量,上涨了131%。过了一阵子,周女士再去问,这回的答复又是商贷额度下不来了。

“就我买的这套房,同小区同户型的,网上的报价都挂到了110万。”除了隔三差五向银行去电话询问,周女士也一直在关心二手房的价格走势。价格涨得越猛,心里就越没底,生怕房主反悔不卖了。

“对方也是急等钱用,催问我什么时候能下款。”周女士说自己也想过是不是能换家银行贷款,结果问了一圈,都特别紧张,“就是银行自己的人也要等,排队的实在太多了。”

等到9月初,贷款终于批下来了,周女士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没能赶上孩子一开学就住进去,原本想重新装修的,也没时间了,就重新刷了遍墙,10月底搬的家。”

尽管过程曲折,但周女士最终还是在今年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房。进入第四季度,特别是11月往后,房贷市场的“停贷”趋势愈加明显。“四季度的贷款,基本要等到明年才能放款,进入12月,二手房交易已经明显回落。”高嵩介绍。

明年年初不会明显好转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系主任葛扬

“钱荒”,是调控政策产生的效应。不同的城市对“钱荒”的反应也不一样,有的强烈,有的一般,宏观调控政策应该调整细化,差别对待。楼市闹“钱荒”,也反映出需求的强劲,这种需求主要是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钱荒”之下,投资性买房的比例比以往金融环境宽松的时候要少得多。“钱荒”之下爆发出如此强劲的自住需求,说明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

目前楼市调控政策仍以行政手段为主导。但近期能解读出来的多方信息显示,未来政策会做相应调整,可能会更有差异性,比如说城市之间会差别对待,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口聚集,流动人口也多,跟三四线城市的实施政策会区别对待。政策细化后将对楼市“钱荒”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即便如此,在今年如此缺钱的情况下,明年年初的“钱荒”也难以得到明显改善。

短期内难以导致房价下跌

南京市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燕

“钱荒”肯定会对房地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众所周知,市场流动性紧张后,房地产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资金成本增加,资金是支持房地产业有序发展的重要链条。对于拥有雄厚资金及丰富融资渠道的大型品牌房企来说,“钱荒”的影响要小一些。融资能力弱、自有资金少的房企,将面临资金短缺、甚至遭遇产业洗牌淘汰。

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在短期内肯定会持续,理论上会加大住房价格下行压力,但目前情况是调控状态下市民刚性需求仍在平稳释放,所以房地产价格下跌短期内不会发生。(本报地产评论员:金海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