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宁房官点30:疯癫的南京楼市 该洗洗“税”了!

房天下  2013-12-24 09:26

[摘要] 一个孩子疯癫之后定是一身大汗,回到家中首当其冲要洗个热水澡,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在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仙境。孩子如此,中国楼市亦是如此,疯癫过后的中国楼市应该好好的洗个澡给自己降降温,然后美美的“税”上一觉,只不过孩子需要的是“睡”,而楼市需要的是上“税”罢了。

一个孩子疯癫之后定是一身大汗,回到家中首当其冲要洗个热水澡,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觉,在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仙境。孩子如此,中国楼市亦是如此,疯癫过后的中国楼市应该好好的洗个澡给自己降降温,然后美美的“税”上一觉,只不过孩子需要的是“睡”,而楼市需要的是上“税”罢了。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均已收紧调控政策,均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表示将增加土地供应,上海和广州还提高限购门槛,北京则推出面对中端人群的“限房价、竞地价”自住型商品房,武汉、厦门、南昌、沈阳、长沙、南京也相继吹起了调控之风,通过增加中低价位的市场供应、改变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调控市场的,从内容上已经开始撇去原有的行政化调控手段及措施,更多的则是向市场化、经济化的调控手段有所倾斜。

此前,三中全会提出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而国务院随后也表示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让市场预期房产税试点扩围可能会加快步伐。多位地产分析师曾预测2013年年末或2014年有望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从二线城市入手,最终扩张到北京和深圳等一线城市,通过长效的经济手段调控目标逐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至此,中国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

回顾:2013房地产市场税制改革步伐下的那些决议

12月中旬,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可能不开征新税种;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适时推进相关改革;适当减轻房地产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提高保有环节的税收。

此前,三中全会中也提到了要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保费改税。

随后,11月20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决定要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特别指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国土部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

新房:房产税落户南京应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决议可以看出,在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扩容工作已经正式步入正轨。笔者认为,这些决议的出台,无疑说明了房地产立法的推进有可能为房地产交易、持有等各环节进行税费的调整,房地产调控手段也开始从行政手段向经济手段、市场手段悄然转变。

据了解,11月份南京房价的涨幅再次位居前列。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11月份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77%,在百城中位居第11名,在十大城市当中排第二。主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83%,在十大城市中排名第三。这也是百城房价中南京房价连续第19个月上涨。房产税的出现会不会成为未来南京楼市调控的一剂良药呢?

对此,笔者一直认为,针对未来的南京房地产市场,应采取经济和市场化的调控手段进行干预,而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不断完善及扩充,可以防止一些人将房产作为投资投机的工具,还可以控制房价的大幅度变化,从而逐步使市场回归到以供需自住为主的核心目的,并且可以控制限购政策推出市场之后所导致的反弹效应。

为了南京楼市能够达到调控的目的,如果未来房产税扩延一事真的落户南京,笔者倒是觉得,应该多多借鉴上海、重庆这两年稳步推进的方法,南京政府相关部门可通过逐年调整房产税方案、逐年增加征收对象范围的方式扩大征收房产税对象的范围,从心理层面给市场一个充分的缓冲期,一旦市场接受,房产税才可能从根本上控制整个房地产市场。2014年或是2015年,我们唯有共同等待房产税走进南京,为楼市降温。

多位南京房地产业内专家分析,2014年在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产税扩围至南京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后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为楼市长效调控机制三大体系(土地、财税和金融)之一的财税政策与措施。

总体来讲,房地产税立法落户南京可以为整个税制改革的大环境做一个比较完美的铺垫,以此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今后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将会更加突出,未来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将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楼市回归到一个相对健康的发展轨道。

二手房:南京可尝试征收二手房交易增值税 将投资拉回合理区间

其实,在今年3月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当中就涉及二手房交易增值税的相关措施,只不过截止目前为止,仅仅有北京一个城市在执行而已。

但是,这并不代表今后这些城市房地产调控手段和措施不会就此而止,类似于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差额增值税的规定,2014年或在北京试点执行之后扩围征收。退一步来讲,作为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的储备政策与手段,对于省会城市(南京)或直辖市来讲,类似于二手房交易需缴纳20%差额增值税的规定、房产税等是迟早要执行的,只不过从市场环境、立法基础、多方利益等多角度来考虑,暂时这些城市可以避免这些经济手段首先的执行。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到88593套,比新房78522套成交量高出10071套。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全年南京二手房成交量有望超过10万套,创2009年以来的又一新高。

从经济手段调控对于市场影响的角度来讲,这位专家还表示,南京的二手房市场可以采用类似于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政策调节市场需求,具体来讲,可以针对短期内(5年内尤其是1-2年的短期投机客)投机行为而征收的一个交易环节的资本利得税,并且这个资本利得税也将呈现出梯度特征,对于持有套数越多、时间越短的短期内投机客,将通过这个税收动作降低其短期内投机的空间。而对于中长期投资客来说(五年以上的投资客),二手房交易20%增值税的征收可以适当减免,或根据持有房产年限长短、套数多少进行梯度化设计,最终使中长期投资客的利益不受到太大的损失,基本上是引导市场去投机化,通过税费的征收,让投资客的投资回报回归到一个正常合理的范围内。

活在当下的每个人都不清楚未来会发生什么,未来南京房地产市场是否还会持续2013年的疯癫,我们无从知晓,只希望未来税制的改革可以成为房地产市场至关重要的调控利器,而作为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等一揽子关于房产方面的税制改革设计有可能逐步推出。最后,我倒是觉得,2013年,南京这座古城已经被房价折腾的够呛了,相关部门是不是该让这疯癫的楼市停下脚步,美美的“税”上一觉,让整个市场重新回归平静呢。

4家巨无霸盘2014将告别南京楼市 未来房价稳定器难寻

挥别"黄金十年"房价"普涨"动能渐弱

万科"刹车"恒大"狂飙"一线房企开启休整模式

楼市调控强调供应端:房价走势趋稳去泡沫化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